《宽容》读后感(十):宽容即希望
20世纪至今是人类文明发展最迅猛,最发达,最璀璨的一百多年。经历了三次工业革命,人类获得了前所未有的驾驭自然的力量,对空间的探索,对自然资源的开掘,对生产力的颠覆式创新都对整个人类历史产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影响。然而,20世纪却是人类历史上最不宽容的一个世纪。两次世界大战让杀戮成为了世界的主题,七千多万人在大战中丧生。其中苏德之间在波兰边境卡廷森林制造的卡廷惨案;让德国哲学家泰奥多·阿多诺啼血概叹的“奥斯维辛之后写诗是野蛮的”德国屠戮犹太人实行种族灭绝的奥斯维辛集中营;日本军国主义在我国犯下的罄竹难书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这些都是不宽容造成的,即使是在整个人类历史上都骇人听闻的惨剧。更有甚者,在文明高度发达,和平已经成为世界共识的20世纪末期的1994年和1997年人类社会两个欠发达地区卢旺达和印度尼西亚依然在发生灭绝人性的屠杀活动,而文明世界的绅士们袖手旁观,坐视惨剧的发生,让整个人类蒙羞,我们有必要铭记这段历史,有必要反思这段历史,宽容的缺位让人类光明的前景蒙上厚重的阴翳。
今天我们读到的这本由荷兰裔美国作家亨德里克·威廉·房龙攥写的《宽容》,也许能给我们一些希望和力量。想必大家即使没看过也听说过房龙的众多经典历史地理及人文著作。无论是《人类的故事》、《圣经的故事》还是《房龙地理》爱书之人都耳熟能详。他的作品文笔优美晓畅,汪洋恣肆,又秉持人文精神,探索人类精神家园,超越世俗偏见,为人类的发展施与终极关怀。
那么《宽容》究竟是一本怎样的书呢?我认为他是一本能够与斯蒂芬·茨威格先生的《人类群星闪耀时》相媲美的佳作。
《宽容》虽然篇幅不长,但是在历史学和思想史方面都有很深的见解。它是一部极简的欧亚通史。整本书的时间线叙述了从茹毛饮血的蛮荒时代到作者所处的20世纪20年代的漫长历史,从尼罗河流域此消彼长的不同文化到冰岛极寒的不毛之地,文明的进程碾过,不宽容和宽容始终在进行博弈,谁也没有战胜谁。宽容之道路漫漫其修远兮,房龙带领我们上下求索。
房龙在《宽容》中精辟地指出:不宽容可以分为三种——出于懒惰的不宽容,出于无知的不宽容和出于自私自利的不宽容。我们回归心灵的世界,三省吾身,是否看到不宽容的火焰曾今而且正在舔舐着我们的内心。时时处处我们都可能因为一点不顺心产生争执,不宽容的怒火随时有可能让我们歇斯底里。而先贤伏尔泰却这样诠释着宽容,“我可以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力”。房龙也信奉米尔顿的格言:“最高形式的自由是按照自己的良心自由地了解、自由地表达和自由地辩论。”
宽容即希望,宽容的事业任重而道远。但是我们有信心,因为我们同房龙一样坚信:
宽容总有一天会大行其道。那时,不宽容会像屠杀无辜的俘虏、烧死寡妇和盲目崇拜一纸文字那样成为荒谬之事。为了这一天的到来我们可能要等一万年,也可能要等十万年。但是,这一天一定会到来,只要人类战胜自己的恐惧,取得有史以来第一个真正的胜利,那么这一天就不会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