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宽容?《不列颠百科全书》下定义曰:宽容,即允许别人自由行动或判断,耐心而毫无偏见地容忍与自己的观点或公认的观点不一致的意见。《现代汉语词典》曰:宽大有气量,不计较或不追究。而我在阅读了房龙这部用文艺性笔法叙述了自中世纪以来人类反抗无知、偏执和暴虐的历史作品后,对宽容的理解更简单明了。宽容即宽恕和包容,就是用一颗宽大、包容的心去对待与自己意见相左的人。这绝不是无原则地一味迁就,也不是懦弱无能地委屈忍让;宽容是宽而有度地恕,包而见底地容。宽容是人类至高无尚的美德,放射人性独有的光芒。宽容包含着人的心灵,宽容可以超越一切,宽容需要一颗博大的心。
正如作者在本书的末尾所分析的:不宽容,从根本上源于恐惧。一群狼不仅不能容忍一只羊,同样也不能容忍一只与他们不一样狼,因为不知道这只不一样狼会给他们带来什么灾难。
宽容,是人类应该具有的一种修养,也是使世界充满爱的一种美德。如果人与人之间多一份关怀,多一份理解与宽容,那么世界将变得更加美好!
房龙的《宽容》,不用我多说,大部分人恐怕都知道,尤其是00年前后上高中的,应该都学过他在《宽容》中序的选段。那种把先知处死的结果,当时很是震撼了我。先知为别人做出了这么大贡献,为什么会得到这么个结果。人类的集体行为有时真的很可怕,这也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大多数人的暴政”的恐怖。这次完整的看了这本书,终于体会到房龙所说的因为恐惧,人类选择了不宽容。
书中所写的不宽容,译者吴奕俊总结为三类:第一类是因为人们固执地坚持陈旧的世界观而无法接受不同的事物;第二类是因为无知,无知的恐惧使人变得嗜血;第三类是因为专制者只维护自己的利益,对触犯自己利益的人当然不会宽容。房龙从原始人开始写起不宽容的历史。
文明之初,原始部落被一个信条所主导:生存。在这一信条之下,在当时的生活条件下,集体生活也就不可避免了。而且是个体无足轻重,集体事关重大。这是文明之初写下的基因,唯有如此,才能求得生存。在这里,个性是被泯灭的,你与人不同,就会受到排斥。而作者所写的宽容与不宽容的斗争史是从希腊人开始的,一直写到本书诞生之时。
希腊是多神社会,这就给宽容留下了生长的土壤。一个个新观点的提出,一项项科学技术的进步,都在冲击着人们的陈旧观念。他们大部分被包容了,也有被不宽容所冲击,苏格拉底之死就是最著名的一例。其实,苏格拉底完全有机会可以不死的,但他自己放弃了,他觉得不虚此生,已经履行了自己的职责了。他喝下了毒药,牺牲了自己。
以上只是我对此书前面几章的一个浅薄认识。
最后想说一句:人们熟悉的事情,是一个危险的领域,因为跟大众的认识不同,最容易被大众的暴政打击。
八十年代中期,“宽容”一词在中国突然被“发现”,成为当时挂在人们口中的一个热门之词。《读书》杂志曾经在书中以宝贵的篇幅,刊载了《宽容》的部分章节,并在杂志中,重点介绍了书中的主要观点。这个时间大约是在1986年。
那个时代的确是中国理论文化界的各种论点层出不穷的爆发时期。今天看来,莫言的最重要的作品《红高粱》也出现在那一年。在“宽容”的旗帜下,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确成了各个思潮展演的绝佳平台,那个时代的文化先锋人士,至今还活跃在中国当下的理论前台上,他们对那个时代留下的记忆,使他们日益在他们的回忆中把八十年代美化为“美好时代”,但是八十年代末的戛然中止,还是让呼啸而来的各种语词进行了一场不由分说的“洗牌”,包括“宽容”这一概念。今天,我们看待这一词毕竟要风淡云轻得许多。最近果麦文化与江西人民出版社联合推出的《宽容》的新译本,以更加流畅的翻译风格推到我们的面前,也许它不会像当年三联版出现的时候那样带来更多的理论层面上的震荡,但却可以让我们静下心来,去感受这一与时俱进新译本中所包含着的作者睿智与洞察,还有作者的娓娓道来的文风中体现的那一份宽厚以及平静。
在全书中,我们的确能够感受到作者房龙叙述时的平和。作者在书中多次提到他写作时的1925年,这个年代对于当时的中国人来说,绝对不是一个能够让人心平气和的年代。而在书中,作者房龙对其所站立的时代感到非常的满意,用作者的话说,这个时代“没有风险”(P275),“不会进监狱”(P166),所以作者能够拥有叙述的从容,而当时的中国,正处于人们基本的生存都无法保障的时代,茫茫中国何去何从,纠结着中国的仁人志士,宽容对于当时的中国,就像一个遥远的乌托邦一样可望而不可即,“宽容”在中国历史上,的确是一个奢侈品。
作者房龙也的确在书中提到他把本书的主题确定为“宽容”所带来的尴尬。他在第十三章里,突然跳出全书的连贯性叙事,与读者唠起嗑来,谈及他写到这里时已经处于艰于写下去的瓶颈状态。其实任何一名作者写到书的一半时候是最为痛苦的时候,中国作家苏童就直言小说写到一半的时候,就处于一种难以为继的感觉,就像长跑时跑到一半的时候最为痛苦一样。房龙的困惑,是他发现,到他为止,没有人能“讲清楚‘如何做到宽容’”。他说:“人们可以撰写大部头的著作,讨论奴隶制、自由贸易、死刑和哥特式建筑的产生和发展等问题,因为这些问题是非常明确具体的。”(P141)。
其意不言自明,这恰恰反证了“宽容”这一概念是不够明确而具体。房龙说:“从没有人把宽容当作自己的职业。……宽容只是副产品,他们追求的是别的东西。”(P142)。说的太好了,宽容只是一个模糊概念,它与浪漫、温柔、矫情、执着一样,只是一种情绪状态,而不是实际存在,它是附着物,依托实际的存在,才能显示它自身的质地。
这里的确提出了一种人类的规律性的现象,那些反“不宽容者”,一旦自己获得了权力,他们同样站到了“不宽容”的立场上去。为什么会这样?这的确是值得我们反思的问题。房龙写的是一本通俗性的普及著作,有趣之后有益,可能才是他写作的真正追求。全书看起来,充满了细节与评判的趣味,但房龙还是在全书中,对“不宽容”进去了有限的理论探讨,他认为“不宽容可以分为三种”,“出于懒惰的不宽容,出于无知的不宽容和出于自私自利的不宽容。”(P101)。而在书的最后一节,作者再次作了总结性的发言,“我要重复一遍,所有不宽容都源自恐惧。”(P299)。这种恐惧是什么?作者没有细谈。恐惧同样是一种心理状态,如果宽容最后还要回归到心理状态里寻找原因,那么,从“宽容”的表面追溯到“恐惧”的内在,完全走的是一条从“从虚到虚、从心到心”的推理路线,我们是否找到了真正的“不宽容”之因?也许房龙的解释不一定是最佳答案。至少,我们会从中国人所感知到的事实中,会明悟到“宽容”还可能有着更为复杂的文化冲突、人类争锋之因。这里面可能有人类资源的有限、导致竞争的惨烈,包括有强权政治的漫溢,导致非我族类的暴力。为什么八国联军杀到中国来,杀人放火,烧我家园,没有一点“宽容”?是因为八国联军“恐惧”吗?恐怕不是,是因为他们想传播“恐惧”想征服另一个民族。今天我们中国人在国际舞台上依然受到“不宽容”的对待,也是因为生存空间的竞争、权力渲泄的显摆,这也不是“恐惧”能够解释得了的。
往深度挖掘,房龙在书中提到的一种“不宽容”的可能,就是“凡是为宽容而战的人,……他们的信仰总是存在怀疑,他们相信自己是正确的,却又不会太绝对。”(P142)。反过来说,就是那些“不宽容”的人,总是以为抓住了“绝对的真理”,故而容不得异见。说到底,这种心态最后要归结到“偏执”的个性之中。但是这种性格的产生,纯粹是一个人的性格所致,还是社会积淀酿成了性格的属性?这里面我们只能感受到部分的符合现实,而我们期待用作者提供的标尺去实地验证时又会发现似是而非。可见,实现宽容之难,正因为宽容的存在肌理,我们还难以把它彻底地搞清楚。
好在房龙是一个乐观主义者。在最后一节中,房龙乐观地相信,“人从几乎难以启齿的野蛮升华到了一种境界,……人类具有难以置信的生命力”,他相信人类会战胜自己的阴暗面,而呈现出一种向上的光明的一面。此书写于一战之后,他提到了“即使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也不会动摇这一坚定的信念。”相信,在之后的二战、冷战到今天的世界乱局,房龙的美好愿望一定会发散出它应有的力量,支撑着世界会变得更“宜居”,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