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读后感(八):坚持、捍卫宽容的精神
书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雅典人迫害哲学家苏格拉底的往事。不管是贵族还是平民都不喜欢他,因为苏格拉底老是提出不同的问题要他们思考,要他们了解其他人的想法及理据再作决定。他认为任何问题都需要充份考虑正反两方面的意见,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所以人们必须享有完全自由的、不受权威干涉的讨论各种议题的权利。苏格拉底的温和、理性在正反对决中反而成了极端分子,大家都想置他于死地。终于他被带上法庭,判了死罪。苏格拉底没有畏缩,在有机会逃走的情况下,拒绝流亡,毅然饮下毒药,安然离去。
掩卷之余,其他不宽容的事也一一涌上心头。二战期间德国纳粹把超过六百万犹太人一车车运到集中营,一个个送入毒气室。然后是我国五十到七十年代的一波波运动,数以千万计的人被扣上各种各样的帽子,被长时间批斗虐打,被关进苦牢,有不少被杀或虐待至死。当然还有最近极其猖狂的极端组织如伊斯兰国的暴行,他们把无辜的记者、志愿人员虐杀,还割下他们的头颅以示威吓。
时至今日,人类文明高度进步的21世纪,宽容也没有成为人类共同遵守的价值及标准,战争暴虐、种族歧视、思想禁锢依旧无处不在,虽然允许容纳不同意见及想法的日子仍然遥遥无期,但还是要不懈地坚持、捍卫这份宽容的精神,希望如房龙所愿,未来不会有不宽容的事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