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马3000年》读后感(三):被神话的历史和真实的文明
雨果说,一部杰作已经成立,便会永存不朽。第一位诗人成功了,也就达到了成功的顶峰。你跟随着他攀登而上,即便达到了同样的高度,也绝不会比他更高。哦,你的名字就叫但丁,而他的名字却叫荷马。恩格斯说:"荷马的史诗以及全部神话――这就是希腊人由野蛮时代进入文明时代的主要遗产。"因此,《荷马史诗》这一部过渡时期的作品,包含的野蛮的东西如杀戮、残暴、无休止的战争、视女人为私有财产等都要从特殊的历史时代背景去认识,否则就会感到不可理解。《荷马史诗》整篇刻画英雄人物的果断、勇敢坚强,展现英雄人物的智慧。它定义了一个时代。
现在,英国作家亚当·尼科尔森给新一代人重新诠释了荷马,详尽地记叙了荷马的生平,以及他的两部史诗诞生的过程,从《伊利亚特》的粗犷雄奇到《奥德赛》的温谨绵密,荷马从何而来?又为何重要?为何几千年前写就的故事,却依然能够对我们产生影响?我们又如何能与如此遥远的事物产生如此亲近之感?它帮你更好的了解那个时代,那个被神话的历史和真实的文明,充满困境磨难的世界,真正美丽的东西是爱——尽管暴力依然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