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触荷马时,我还是个初中生。记得当时,自己一个人跑去博鳌书城买下了一本《奥德赛》,不厚也不薄,印象中大概200多页。现在想来,那本估计是经过处理的,并非原版。时隔许久,在我读完《耶路撒冷三千年》后,我无意中看到《荷马3000年》这本书。《泰晤士报》如是撰评——本书乃是尼克尔森的才气热情与游历的结晶,是他给荷马写的情书......与其他同类学术著作相比,他的文字绝妙,他的浪漫主义情怀令人鼓舞。倘若为以荷马为题材的书设定一个合格标准——读罢是否令人心生投身荷马世界之中的念头,那么《荷马3000年》一书绝对可以轻松胜出。于是,我重新带着一颗热忱的心回归到角力、血腥的荷马世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