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遇荷马,是在初中历史课上,记忆中的荷马是一个悲苦的盲眼诗人,坐在石头上,叙述着那或真实或夸张或缥缈过往。那时的我,觉得《荷马史诗》离我好遥远,并不是由于年代地域鸿沟,只因听闻体裁是诗歌。直到邂逅《荷马3000年》,才让我有机会从一个方面去接触荷马,听闻他在《奥德赛》和《伊利亚特》中瑰丽的叙述,也有幸了解了迈锡尼文明和那段并不平静的跌宕历史。
真心觉得《荷马3000年》这本书值得一读,无论是作者对于荷马时代文化、历史、政治和人们意识形态的剖析,还是充满描述性布景式的写作,都会将你引入一幅幅栩栩如生画面之中,仿佛你就站在那里观望着3000年前发生的一幕幕。在那里,你既会看到特洛伊战场上的惨烈,又会看到某个时间某个岛屿平和宁静;既会看到英雄的荣耀光环,又会看到人性中的软弱不堪一击、却又一直苦苦寻求加添的自尊;既会看到爱和悲悯,又会看到人性的扭曲和残暴。作者细腻笔触带领读者走过的不仅仅是荷马那一行诗句,还有对人性的另一个层面认知经验,让我们知道《荷马史诗》的瑰丽来源于它的真实,来源于他对人性不加以评判直白的描述。
与此同时,作者也从文字、金属开采冶炼铸造、交通草原文化等方方面面还原了当时的人们的生活形态,使我们尽可能真实的了解了当时社会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