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极客孙正义》读后感(五):世界极客孙正义
拿到这本书 ,第一个问题是极客是什么呢?通过百度得知:极客是美国俚语“geek”的音译随着互联网文化的兴起,这个词含有智力超群和努力的语意,又被用于形容对计算机和网络技术有狂热兴趣投入大量时间钻研的人。是一群以创新、技术和时尚为生命意义的人,这群人不分性别,不分年龄,共同的战斗在新经济、尖端技术和世界时尚风潮的前线,共同为现代的电子化社会文化做出自己的贡献
那么接了下来的问题就是孙正义是谁呢?看名字第一反应是一个中国人,真的是这样么?翻开书,你会发现眼睛惯性思维欺骗了你,孙正义是世界著名企业家、日本软银集团创始人兼行政总裁,是一个有着中国名字,韩国裔的日本人。你可能跟我一样不知道孙正义,但是一定知道阿里巴巴,孙正义是阿里巴巴实际上最大的股东。如果你也想更多地了解这位大咖,传说中的“互联网大帝”那么就和我一起翻开这本《世界极客孙正义》。
为了让我们更好地了解孙正义,这本书的开篇是以大街小巷都知道的马云开始的,是不是也可以说没有马云就没有孙正义呢?事实与我们想的到底是不是一样呢,读完全本书,你会更多地了解孙正义,了解到有些人只要抓住机遇,其实即使没有马云,也会有李云,赵云.....。
本书共九章,从孙正义的出生和童年生活开始写起,讲述了这个世界极客的精彩人生,最后以给极客一个新战场,点亮中国资源枯竭城市为结尾。
孙正义在幼年时期深受祖母影响,形成了乐观和积极的态度对待一切,而其“慈父”的教育方式,在今天看来是科学的,没有过分约束的孩子的教育才更容易培养出有独立思想的孩子。学生时代遇到了人生的第一位老师,这位三上乔老师发现了孙正义的领导才能,并且积极给与他发挥领导才能的地方,并且告诉他你既然有领导能力,就必须发挥自己的领导能力,把别人引向更好地方向。而不应该想着把位置让给别人。无论做什么绝对不能退让,绝对不在背后做事,要勇敢的站到前面,作为领导者为尽可能多的人服务。永远不能退缩。而初中老师给他推荐的读物,也对他人生产生了重要的影响。甚至他在初中刚刚毕业就立志成为企业家,这跟我们很多人到工作都还懵懂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形成了强烈的对比。读本书似乎感觉孙正义的一生就是传奇的一生,与命运女神相遇,上三周高中就参加高考,带着字典延长考试时间并且被录取,听起来就像童话故事,读这本书没有那种不知道所踪的感觉,就像开篇“他序”中说的,这本书全方位的为我们展现了事业如日中天的孙正义的形象,却丝毫没有神化他的味道,比较耐看。
真的是不错的一本书。拿下苹果销售权孙正义,带给我们的绝对是不一样的感觉。读书吧让生活更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