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不承认,在读这本书前,只知道创办软银的孙正义是阿里巴巴的大股东,仅此而已。透过阿里巴巴已然知道他的名字,确不理解这个人。透过作者,一位在西部戈壁滩上发展信息产业的梦想家,也是《世界极客孙正义》的作者梦回唐超,为我们讲述了这位世界极客-孙正义,用的传记的方式讲诉了这位中国姓、韩国裔的日本人,并描述了孙正义家族由明朝时离开中国至韩国,后于20世纪30年代时期至今的日本。
然而,还有一些有趣的地方是你并不知道的。他在美国高中只念了两周、连续签了两次不能兑现的支票、他错过了第一次约定的结婚登记时间,也差点错过了第二次约定的时间,并请了两位“临时”的一位门卫和接待人员作为证婚人如此等等。
传奇人物并非生下来就如此,有很多值得借鉴和学习的地方。
在念小学时便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学校中崭露头角,遇到了自己的第一位恩师三上乔,并教会他领导者应永不退缩、时时的告诫自己要站到前列去、主动的去找站在前端的人像其讨教,确定了自己的人生计划,不断的完善和修正;在书中遇到了作者司马辽太郎著的《龙马来了》中的坂本龙马教会他的成事之道。直至到伯克利大学上学、组建团队发明出“语音电子翻译机”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然而人生的路并非总是一帆风顺的,创业时期不可避免的遇到了低谷、也得了一场差点夺取生命的“慢性肝炎”,在当时的医疗技术下并没有治疗的方法。这些都在他的坚持与努力并与医生的积极配合下度过了。
一如副标题所说,唯有学习,才能超越。集思广益,方能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