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正义是什么人,在读这本《世界极客孙正义》之前,不客气地说,我根本不知道是谁。有人说,你也太孤陋寡闻了,孙正义这么牛的人物你都没有听过?我说,就是没有听过。这有什么不正常的?天底下的名人多了,我怎么可能全都知道。不过,在读完这本《世界极客孙正义》之后,你再这么说,我还真的能够接受。因为仅仅是这本《世界极客孙正义》,就让我喜欢上了这个人物,尽管这个人是个日本人,但是我不能不论对他的喜爱。
《世界极客孙正义》就是一本传记,它不仅仅是从孙正义出生时开始描述,甚至还描写到了孙家的血脉来源,大明朝的孙姓中国人。不管这一点是不是真的,但这一点描写肯定留给了我们这些中国人一个喜欢孙正义的理由,因为他不是纯种的日本人,因为他的祖上是中国人。
《世界极客孙正义》留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就是,孙正义说过,他曾经有几天是世界首富。这句话已经给孙正义定了位,他是准世界首富,对于这样一个人物,我们在看他的传记的时候,已经或多或少地有了一些期望,因为我们知道,就算孙正义成不了首富,但也是离首富不远了。果不其然,在文中,孙正义的名字总是和比尔盖茨和乔布斯之流相提并论,我们可以清楚地认识到,这些人是一路的。
对于世界首富这样的人,我们总是充满好奇的,这也就是媒体常说的猎奇心理。以前曾看过一本给美国总统当保镖的人写的自传,因为好奇总统的生活。现在看这本《世界极客孙正义》,也是因为好奇世界富豪们的生活。当然,最最令我们好奇的,其实是这些富豪们在未成为富豪之前的样子,那个时候他们是怎样的,他们是通过怎样的努力成为富豪的。
孙正义的经历就是一段励志的故事,他并没有大笔的遗产继承,他是彻头彻尾的富一代,白手起家的典范。孙正义的成功可以带给我们很多启示,而我记得最牢的便是孙正义自身的努力和拼博。世界首富们的脑子未必比我们就聪明多少,但是他们的努力却是我们的成千上万倍。正像鲁迅先生所说,他只是把我们用来喝茶的时间拿来读书和工作罢了。我们需要的,正是这种努力的精神,毕竟我们的努力程度还没有达到需要拼天赋的地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