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兽性大发的兔子”,我就会想到动画《越狱兔》里的那只刀枪不入、以暴制暴的红兔基里连科,基里连科虽然身处在监狱,四面高墙,却毫不在意,对狱警们视若无睹。兔子本性情温柔,但是这只喜欢发飙的兔子却让人过目不忘。在张敦《兽性大发的兔子》这本书里,作者也把自己比喻成兔子——一只随时会被人拎起耳朵倒挂在铁钩上剥皮烫肉的兔子——他描写一次雪天打猎兔子的经历,那只兔子在雪中无处可逃、坐以待毙的情景触动了他,他后来说: > 如果我不写作,那我就什么都不是,如果非要找个东西做类比,那就像上面说的那只撅着屁股等着挨枪的兔子。(《后记》) 在另外一处,作者又借书中人之口说到: > 其实我们和兔子是一样的,兔子困在笼子里,被沈非玩弄于股掌之间,我们困在这座操蛋的城市里,被有钱人玩弄于股掌之间,其实我们还不如兔子。(《兔子》) 作者用兔子来比喻那些挣扎在生活社会底层的普通人:无业游民、小区保安、街头小贩、北漂族、个人网店经营者...他们万往往心地善良,但是性格软弱,不善言辞,总被占便宜,他们要么困在笼子里被生活玩弄,要么直接被生活选中,开膛剖肚上餐桌: >从我们眼前走过的每个人,都在卖,卖力气,卖感情,卖青春,卖肉体。好像只有我和牛力没有什么可卖的。我们也想卖,卖什么都可以。(《知足常乐小姐》) 张敦的小说让我想到了朱文、曹寇、韩东,以及美国的查尔斯·布考斯基,有人称这些作家为“无聊现实主义”,有人称之为“肮脏现实主义”,我不认同这些定义,它们都隐含着某种嘲讽意味,因为我想不出有什么作品可以称之为“有聊现实主义”或“洁净现实主义”。事实上,作品的格调,跟作品中人物的格调是两码事,《小时代》里虽写了一群上流人物,但本身是部下流小说。反过来说,“粗俗”和“无聊”也具备冲击人心的力量。 张敦的小说直白而冷峻,拒绝对他笔下的人物和故事进行抒情化的或者娱乐化的处理套路。《烂肉》写了一个远在西北荒凉之地的推销员,机遇巧合之下进入到一个古墓中,得到一大批古董,他给主人公打电话,但是主人公根本不相信有种好事,意味他只是在吹牛,还把他寄来的一个价值连城的古董给砸个粉碎,故事结尾,推销员在盗墓时受伤,临死前请主人公前来继承古董,主人公这次心动了,却穷得连路费也凑不出。 作者喜欢用“没有路费”来隐射故事的人物的生存困境,这些人物已经贫穷到连公交车都坐不起的地步,作者形容他们“五站路以下步行,五站路以上坐公交,只有万不得已才打的”,书中有一段描写挤公交的场面,作者写到: > 他们拼命往上挤,把我和小丽挤在中间。... ...突然,小丽被挤哭了。她的哭声在人潮中显得微不足道。人们都忙着抢占座位,座位被抢光,又忙着抢一个理想的立足之地,没人会注意一个女孩的哭泣。我看见小丽满脸泪水,想帮她擦,但我们之间隔着很多人,犹如千山万水,我无能为力。(《带我去戈壁》) 连公交都坐不起,更不要说做火车去西北了。在另外一篇小说《童子》中,主人公东子打算带女友去旅游,给她的生活“增添浪漫的色彩”,女友说了几个旅游胜地,主人公都说太远,女友问多近才算近?主人公说:“楼坐公交车就能到达的地方。”在小说《知足常乐小姐》中,主人公拥有一辆自行车,他晚上喜欢蹬着车四处游走,“我们不想停下,一直骑,继续往前,直到路灯都灭了,一个灯火通明的大工地呈现眼前,像海市蜃楼。我们无路可走,只能原路返回。”单薄的自行车无法带他突破城市的围困,他最终只能回到压抑乏味的原路去。 但是读张敦的小说,其实并不枯燥,这来源于两点:对生活场景的生动刻画,已经透着悲伤的幽默感。关于第一点,有些小说能带我们去异国他乡,有些小说虽只带我们在街上溜达了一圈,却也一样能丰富我们的体验,读者只需要翻开这本小说,就能读到很多令人会心的描写,这些描写无不是我们最血肉相和的日常体验,只是经由张敦敏锐简洁的表达,把这些体验再次照亮了。他写黑夜里两个学生跑到大街上,街上的汽车疾驰而过的情景: > 一辆车驶来,把我们像火柴那样擦亮。(《暗园》) 他写宿舍里的窃笑: > 宿舍里响起压抑不住的笑声,就像憋了许久的屁。(《暗园》) 他描写女人上班前把自己打扮好的情景: > 她已经披挂整齐,还化了妆。(《夜路》) “披挂”这次词用得滑稽可笑,令人捧腹。 他写一个女人坐在电动车后座上,头搁在驾驶者肩膀上的样子: > 刘莹莹的下巴像一把枪,抵在我的脖后。(《去街上抢点钱》) 他经常描述一些日常生活中被人忽略的尴尬场景,而揭示这种忽略不仅需要观察力,还需要勇气。在《小丽,好久不见》中,作者写两个人去小饭店吃饭,桌子不够需要拼桌,同桌的还有一个女人,主人公觉得那女人很碍事,于是“我不满地看着女孩,用眼神鼓励她赶快吃。”可是女人根本不注意他,而是看着她身后的电视机里的节目,要命的是,主人公约来的女友也被节目吸引,不理他,这让他百无聊赖: > 电影中搞笑的情节在她身上得到了回应,她不停地笑起来。吃面条的女孩也笑起来。她们笑的势力越来越庞大,让我有些招架不住,只好跟着笑两声。我拼命地喝茶水。我回头看了看电视,没看到什么可笑的地方。我真想把电视关掉。 张敦的幽默也很有特色,他的对话写得很有意思。我印象很深的是《我想去四川》,故事里儿子一直没娶上媳妇,父亲问他原因: >儿子:“这个问题我仔细考虑过,主要是因为我遗传了爹的穷和娘的丑。” 父亲: “你妈逼的,老子好的地方你不遗传。” 一个大大咧咧、自视甚高而且脾气倔直的父亲形象跃然而出。 在小说《带我去戈壁》小说,主人公和女朋友因不堪刻薄凶悍的房东老太太的压迫,半夜在楼梯上撒米,导致老太太滑倒摔死,两人之所以谋杀老太太,完全是因为性格软弱,平日里不敢和老太太正面对抗,在受到电影启发的时候,一时念起,想出这个阴招,等老太太真的死了,两个人却又哭起来,后来趁着夜色把老太太埋了,埋的时候,女友“小丽蹲在一旁,小声为我加油”,后来两人打算逃到西北戈壁,不想老太太受不了坟地里的死人“房东”欺压,鬼魂跑回来,央求和主人公一起去西北,还和主人公冰释前嫌。 在《小丽的幸福花园》里,小丽和主人公原本感情很好,只是因为没有生活保障,只能去投靠黑道前男友,主人公锲而不舍地追到她的住所,却被她以“我们都太弱了,不适合在一起”为由挡在门外,主人公隔着门大喊:“弱你妈逼,你就让强的人操你吧,你就让强的人操死你吧!”在戏谑而火爆的语言中透露出社会底层小人物深深的无力感。 我特别喜欢小说《我的文武老师》这一篇,它的叙述风格让我想起来鲁迅的《孔乙己》,故事讲的是村子里的一个爱好习武的疯子,他心地善良,原来是一个很有前途的工人,后来遭人欺侮,受了刺激,想学武术保护自己,这一单纯的动机却被人们视为“危险”,人送外号“疯二狗”,但是疯二狗的武术吸引了主人公,围绕着拜师学艺,主人公和疯二狗建立了一段友谊,故事这里写得很欢乐: >有一天,我去找疯二狗学武,扎了一阵马步后,我给他练了一趟广播体操。他说,你这是什么功夫?我说,第八套广播体操。他说,谁教你的?我说,秃朋。他说,看来我必须得会会他了。我说,秃朋的广播体操很厉害,能跳到天上去。他说,我把他打到天上去! > 疯二狗(对秃朋)说,你出招吧,用你的广播体操打败我。 张敦的幽默其实是兔子式的幽默:那些心地善良的兔子每每希望通过暴力和残忍来摆脱自己的困境,却在最后一刻心软放下了屠刀,这意味着他们的失败,也意味着他们的可敬。无论是想杀死房东的房客还是想上街抢钱的网店老板,无论是想用武术自保的疯二狗,还是用自残来吓退城管的街头小贩,他们都是兔子,不到万不得已,都不愿意去咬人,于是在这个世道里,他们就只能被咬。越是善良的,越被蹂躏;越是美好的,越被鄙弃。这让人深深的绝望。我哀其不幸,却不能怒其不争,因为那些人性的弱点,不也无法克服地存在于我自己的身上吗?所以掩卷之后,只能深深地舒口气,并骂一句:世道操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