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兽性大发的兔子》读后感(三):兔子何以兽性大发 冯跃华/文
兔子何以兽性大发
——评张敦短篇小说集《兽性大发的兔子》
冯跃华/文
张敦曾在一次文学交流会说到:创作遇到了瓶颈,总在重复。但在笔者看来,作家创作瓶颈的背后,实则是一个逼仄而狭小的社会生活空间;是作家面对现实而无法言说的精神困境;是作家的“期待视野”和现实生活发生碰撞之后,挤压、变形、破裂的结果。作家只能在创作中表达一种情绪:绝望。张敦的话或许更为贴切:无聊。
《兽性大发的兔子》起首的第一篇《兔子》,可看作一篇统摄全书的寓言故事。故事讲述“我”初到北京,没有工作,住在大屯,到朋友沈非、大男家做客。因为“我”偶然的一个比喻,沈非心血来潮,杀死了一只兔子,原因很简单:沈非想吃它们。大男决定将另一只兔子放生,三人坐上公交,直奔郊区,却找不到放生之所。故事结束于一辆挤满乘客的车上,三人站成三角,将兔子护在中间。很显然,这里的兔子是一个象喻性的“人”。正如兔子被沈非、大男随意宰杀一样,我们被困在这座“操蛋的城市”中,接受命运无情的戏弄和屠杀。在这场大屠杀中,不论是兔子,还是“我”、沈非、大男,都被指认为生活的“他者”,完全找不到社会归属感和身份认同感。兔子,则是张敦对当下生活状态最精妙的象喻。
接下来,几乎每篇小说都有这样一个“原型”意义的故事,但故事的主人公不再是兔子,而是人。这些人面临命运的戏弄和生活的屠杀,承受着逼仄狭小的空间的压迫和被异化的危险,社会学意义上的生活被简化为一种生物学意义上的生存。或许,这就是张敦所谓创作上的瓶颈:一种单质的生活经验的表达。
但是,重复不仅仅是“重复”,它更是某种具有“原型”意味的生活情景、经验在作家潜意识中反复咀嚼、发酵,转化为一种创作欲望的结果。80后的生活状态,或许正是杨庆祥在《80后,怎么办》中反复叙说的“失败的实感”:我们是沉默的“复数”,深陷历史虚无主义的漩涡。我们看到《中国国家形象片》在纽约时报广场上循环播放时我们不再激动狂欢,我们在去年的九三阅兵时不再骄傲自豪。我们不再对公共事件表现过分的关注,我们过着印家厚的烦恼人生,为小林式的一地鸡毛起早贪黑,我们早已失去了在生活中寻找诗意和浪漫的可能性。张敦的小说将这种“失败的实感”表达的深刻而到位。尤其是,在经过多次重复性表现之后。因此,这样的重复不仅没有使我们厌倦,反而更加令人震惊:故事的“重复”,恰恰是生活所呈现的一种本原状态。一种有意味的形式诞生了:形式即内容。
张敦在表现“失败的实感”之时,更努力发掘其中更具力量的东西。因此,张敦的小说给人的总体感觉是一种类似于“反抗绝望”式的感觉:世界是无聊的,但我们不能绝望。
张敦将80后在生活中的绝望、无聊感表现到了极致。但物极必反。极致的绝望和无聊背后,作家在努力挖掘生活和写作本身的乐趣、诗意、抗争。在《小丽的幸福花园》中,主人公“我”和小丽本是情侣,生活窘迫,由于某种不可知的原因,小丽留下1000块钱,离开了我,去了“幸福花园”。“我”沿着小丽留下的线索,将钱还了回去,并发现小丽并不幸福。最后,我回到了北京,身无分文。不难看出,其实“我”和小丽之间存在真正的情感,而物对人的压迫迫使小丽离开了“我”,这是小丽拯救“我”的唯一方式;更难能可贵的是,“我”作为一个穷困潦倒、连工作都没有的人,竟拒绝了这种“救赎”,在爱情与生活面前,“我”毅然选择了爱情。由此,文本呈现出一种抗争的意味。《带我去戈壁》的反抗则呈现为一种激情四射的想象力。“我”和女友小丽租下一间小卧室,由于不堪忍受房东的压迫,设计杀死了房东。故事叙述至此,看不出任何以“轻”击“重”的可能性。但叙述就此改变了航道。老太太竟死而复返,找到“我”和小丽。“我”和小丽迫于无奈,决定带着老太太的尸首前往戈壁,却无奈总是失败。故事结束于一种未完成的状态。在这篇文章中,张敦所擅长的那种单质化的叙事被诡谲的想象力打破,凭借死而复生的手段,使文本超脱了现实生活的束缚和压迫。小说集中多数小说的结尾呈现为这样一种开放式的结局,这种文本的未完成状态,亦呈现出一种前进性、抗争性的力量。《美丽都》、《食鬼猫》、《小丽,好久不见》等均属此类。
在文本创作过程中,作者采用一种节奏感强烈的短句形式,短促有力,直击内心,有强劲的内在爆发力,这种力不仅表现出对生活的极端绝望,也表现出对生活的极端抗争、不屑。张敦的语言也有鲜明的特点,平白、直截了当。在我看来,张敦的语言本身即是作者生活态度最直截了当的展现。一方面,小说的文本内容表现的是对整个世界的一种极端的绝望感;另一方面,张敦在文体、叙事、句法、语言等方面表现出一种和文本内容完全背离的意图,在这种形式和内容的相互纠葛中,张敦摆脱了单质化的表达,使小说呈现出一种绝望与抗争、琐碎与诗意相互纠缠的复杂面貌,为当下现实作出了强有力的注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