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兽性大发的兔子》读后感(十):无法张扬的青春祭
-------------------读《兽性大发的兔子》 文/纪汐
朋友推荐说:“看过赵志明的书,你就更应该看看张敦的小说。”两个既有相同点,也有不同点。同样是80后的小说家,并且写的小说背景都是在自己经历过的基础上,有进行了一部分的虚构,真的是既现实又魔幻,现实是因为他们写的那些故事可能你在他们相同年龄段也经历过,魔幻是因为他们赋予了不一样的结局,这样的结局,一千个哈姆雷特有一千个故事,可以让你无限遐想。
而不同的也恰是他们所赋予的结局。在张敦的小说里,可能看到的是戛然而止的结局,以为还会有下文,可惜没了,剩下的那就自己想象吧。 而在赵志明的书,却相对会好点。
《兽性大发的兔子》是张敦以青春岁月为题材,书写了在这个高速发展的中国,改革开放的中国,虽然看似很多机会,可是作为一个普通大学毕业的大学生,高不成低不就,频繁跳槽的过程中,暗恋女生无果,却只能在自己的梦里yy。同学来投靠,却只能是一起挤在那暗无天日,终年不见阳光的城中村的某个小小单间的小床上,开着淘宝店生意却没啥起色,做着想要一举发财的梦,可惜现实是老妈其实也是老爸砸锅卖铁买来的,结果还是逃回老家改嫁他人了。
可是我们又能说什么?就算在看小说的时候,都还是前一刻是莫名的想发笑,下一刻肯定是眼角有泪光,嘴角在发苦。只要是在北上广呆过的,谁没住过城中村?当然富二代,官二代,拆二代除外。作为普通家庭成长的80后,几乎都是在懵懂无知中上完初中,发愤图强考上高中,才有继续读书的机会,不然基本上都是开始了外出打工的生涯。高中考上了就更要努力去学习,才不至于年段排名时在村里太丢脸。
书里其实满满都是80后的回忆,而正是这些简单平凡的回忆写出了大部分普通家庭在90年代所经历的事情。它更接近真实的中国。很多人其实都是兔子,也许终其一生都不会兽性大发,也许就算想兽性大发的时候,才惊觉原来这一生其实已经没有机会了。
正如司敬雪曾说过:“他的青春叙事是低温的,甚至有些残酷。或许我们不愿意接受这样一种青春叙事,但是无疑它有着几分真实。”
这或许更像是张敦自己的一场失败的青春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