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王·树王·孩子王》读后感(五):中文写作的经典范本
「三王」是阿城的代表作,值得一读再读。
三个都是短篇,都是平凡人做的不平凡的事。《棋王》中「何以解忧,惟有下棋」的棋呆子王一生,《树王》中沉默不语却忠实耿直的肖疙瘩,《孩子王》中不屑于政治宣教想教孩子们有用的东西的「我」,个个性格鲜明,栩栩如生。
能把人物写活靠的是细节描写和文字功力。阿城的遣词造句简短有力,用词精准,剔除了不必要的修饰,剩下的字每个都动不得。精准的文字能够抵达精确的细节,作者不必告诉你这是个什么样的人,而是告诉你细节,由你自行判断。《棋王》中对王一生吃饭的描写,对王一生力战九人的场面描写,都是中文写作的经典范本。有了足够的细节,人便活了。
我们在现实中识人也是如此。喜欢一个人,讨厌一个人,都是因为一些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