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王·树王·孩子王》读后感(三):《棋王》和《孩子王》
我认为我之前拜读过的《棋王》与当代寻根作家阿城的三“王”系列中的另一个作品《孩子王》相比略胜一筹。虽然两篇小说有着相似的背景,它们的故事却是截然不同。作者通过充满年代感的细节把读者们带回了文化大革命时期。《棋王》中的主人公是下乡劳动的知青,而《孩子王》中的主人公则是下乡教书的知青。《棋王》中的主人公下棋很有天赋,甚至可以同时用盲棋战胜十几个人,但《孩子王》中的主人公没有任何当老师的经历,在农村的初三班程度也很低。相同的是,两个主人公都非常特立独行。在《棋王》中,主人公钟爱下棋也通过多年坚持不懈的钻研造就了他的才华。在《孩子王》中,主人公从最开始教书时的迷茫到最后通过自己的方式教会了学生们独立思考的重要性。总而言之,《棋王》的整体故事与人物还是更能吸引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