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王·树王·孩子王》读后感(二):《棋王》与《孩子王》
《棋王》跟《孩子王》都是当代寻根作家阿城的著名作品。他们的故事情节都是发生在文化大革命时期,两个故事里面同时都包含了当时文化大革命对人们生活带来的影响和改变。两个故事里面的主人公都是知识少年,他们都被派到了乡下去。《棋王》的主人公下乡去劳动,而另一个《孩子王》的主人公是下乡教书。虽然两本书的背景差不多,但是体现出的写作方法截然不同。《棋王》这本书里充满了丰富的场面描写,跟《孩子王》的故事情节相对起来更加的有意思。作者阿城描写王一生下棋的场景时,栩栩如生,仿佛让读者身临其境。他使用了很多场景描写去给读者创造一个紧张刺激的气氛。而《孩子王》的描写许多花在了故事情节上。时间顺序写的非常清楚,把每件事情的由来和去向都写了出来。故事还体现出了主人公对文化大革命时期的看法和批判。两个故事相比起来,我更喜欢《棋王》因为整体故事情节更能够吸引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