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王、树王、孩子王,这三个故事中的主角,虽被封为至高无上的“王”,但实际却是那个特殊年代最普通的小人物。
三个故事中,最喜欢《树王》。
木讷少言的肖疙瘩,很少与人交谈,只知埋头干活出力气。与城里来的知青李立相比,更是没有一点带动力和感染力。
在李立的带领下,学生们打算上山砍树,之后放火烧山,退林还耕。杂乱的小树砍完,只剩下“树王”。
尽管队长含糊地说,“树王”砍不得,学生们的砍刀还是毫不留情地砍向“树王”。
用带头人李立的话来说,旧的东西,是要具体去破的。“树王”一倒,一种观念就破除了,迷信还在其次,重要的是,人在如何建设的问题上将会思想为之一新,得到净化。
“树王”倒下后,学生们打算把它彻底砍断。可却在树根间,看到了那个毫无存在感的肖疙瘩。
他用小小的身躯挡在学生和“树王”之间,这“树王”仿佛是他的孩子,他说养它的人不能砍它。
他用尽生命来捍卫这棵树不被砍伐的权利,只为证明老天爷干过的事。
在灼灼烈日之下,学生们才终于醒悟,原来这护着树根的矮小汉子,才是真正的树王。
肖疙瘩,从贵州走出来的普通山民,当过侦查班长,得过一等功,也受过军纪处分,“文革”期间受过打压。可他干过最轰轰烈烈的事,莫过于以树王的身份保护“树王”。
最终学生们还是把“树王”彻底砍倒,并准备烧山。火逐渐大起来,农场也被映的如同白昼,数万棵大树在火焰中离开大地,升向天空,在空中相互撞击、断裂。
“树王”被砍,真正的树王也精气散尽而亡。
一场大雨过后,肖疙瘩的棺木被汲取到养分的树根高高托起。火化后的骨殖埋葬出,长出了朵朵白骨般的白花。
这些学生们只知“破”的意义,却不懂“立”的重要。只破不立,不如不破。
“树王”倒了,可是人们仍然混混沌沌,没有得到净化,更没有在如何建设的问题上获得新的思想,只剩悲凉。
因为他们从未真正见过火,也未见过毁灭,更不知新生。
在砍刀之下,只有树王得以永生。
还好,在“文革”那个敏感而错乱的年代,有类似肖疙瘩这样的小人物,愿意默默地守护他认为有价值的东西和信仰,也许他们是那个冰冷年代中唯一的一丝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