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本读库,非常好读
洪韵大师的文章和“声音”一直是最爱,1601两者皆有,看了目录就知道小半本书都会享受的读。
我生在城市长在城市,上大学工作、定居都在离家很近的城市,我的生活和我家人的生活不存在很大的差异,但是《回乡》依然引起我的共鸣。自己的精神世界、所接触社会截面、思考方式和在乎的事情,时常也让我觉得自己与他们并不在同一个世界。但是这种疏远,时常又带给自己羞愧的感觉,似乎自己背弃了他们,似乎不能与他们在精神和谐共处是一种不孝顺。思念家人、思念家,但是回去后也待不了太久,因为已经不太适应,每次匆匆离开时是有点责备自己的。《回乡》写出了这种感觉,我佩服作者有勇气面对这样的感受
《住别墅的人》看着轻松亲切,我的新居就在距秦岭北麓不远的地方,凭着在西安生活多年的经验,也推测过照片中的别墅是哪一个楼盘在哪一处地方。比起北上广深疯狂房价,西安的房子这几年没怎么涨,周围大多数还是因刚需买房或者改善住房朋友,上班近、小区环境好、孩子有学上是最看重的指标,在秦岭脚下住别墅,对我们普通职员来说还是比较遥远的生活。看到图片里住别墅的人,哦,也都是普通的人嘛。
《死去的是我的人民》,喜欢看这类文章,也怕看。不希望自己对世界的认识只停留在叙利亚男童海滩溺亡的照片,可是了解更多,越是心塞,用上无能为力这个词都显得苍白
《晚清诗人郑珍》是本册读库的惊喜细致记录时代背景下一位文人一生,有考据有见地,还有很多惜其才华遭遇情感
看过《“邦妮风”》想去刷电影
《一盒散沙》是洪韵老师写沙盒游戏的。看到这篇文章以前,从来没有玩过沙盒游戏(基本上不玩游戏),看过这篇文章,不仅能够想象到沙盒游戏带给玩家的全新体验作为门外汉还想试着去思考这种游戏未来发展会是什么样。能启发一个一窍不通的人去思考,作者好厉害
摘抄几处:
“你可以骑马赶着一群牛前往草场进食,也可以利用手中的套索去套住狂奔的野马,并坐上去像个牛仔一样尝试驯服它,还可以进酒馆挑一张桌子坐下玩扑克牌,如果在游戏中作弊被发现了,更可以把枪出来和对方通过单挑决斗来一决雌雄。”“当你骑着爱马,迎着月光疾驰在漫天星斗之下,或是静静矗立在山顶,望着远处地平线上缓缓升起的朝阳时,一定会感到沙盒游侠的真正魅力所在。”
上面两段是描写游戏场景的,下面摘抄一段“立意”的:
“由此回到那个问题:‘沙盒游戏的故事模式究竟有什么存在意义?’相信答案已经很明显了,当叙事与游玩真正紧密结合起来之后,玩家所拥有的绝非仅仅一个游玩的动机,而是能够借助游戏的主线故事对这个沙盒世界有更深的理解,感受到其独有的、无法为任何其他媒介复制或传递的魅力。”
《声音》是每年01册最大的期待和享受。真知灼见太多,摘抄两条我有特别感触的。
“如果一个人想要去做一件真正忠于自己内心的事情,那么往往只能一个人独自去做。--理查德耶茨 《革命之路》”
“对于一个高贵心灵来说,每天都是一次庆典,整个宇宙就是一个从我出生起就进入到其内部的巨大神龛,它拥有太阳月亮星星清澈溪流以及大地养育出的植物动物。我们此生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开这些谜题,应该保持平静,充满欢乐,但是我们当中的大多数人却用不停的抱怨忧伤焦虑亵渎了它。--狄奥格尼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