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今年改版后的读库第一册,书小了、轻了,内容却还是很丰富。 第一篇是邓安庆的日记体散文《回乡》,我最不喜欢看这种农村题材,首先不了解不熟悉中国农村的社会环境,而且每次看,都是悲剧,所以对这种题材文章很是回避。 但这一篇很吸引我,写得很真实很顺畅,没有故意的悲剧色彩的描写,一切都很有画面感的真实性。 2014年春节,作者邓安庆回到湖北老家,九天里,他看到岁月在父母身上的痕迹,陷入朋辈乡亲之间的纠葛,他用细腻周致的笔调,记录了一个离乡青年的温情与无奈。 从文章中我理解了为什么农村人那么穷,还要借债盖房子,看到农村那种男女完全的不平等的对待,看到了在农村生活一辈子的思维局限,是无解的矛盾……一切都是无解的,却又都努力的活着。 《死去的是我的人民》中记录了美国作家、记者查尔斯·格拉斯对叙利亚战争的亲身见闻。这场混战中,冲突各方都以损害叙利亚人的方式追求自己的利益。 这篇短文,让我也拓展了自己的基本认知,对叙利亚问题的历史由来清晰不少。很有价值。 最最喜欢的一篇是美国汉学家施吉瑞的《晚清诗人郑珍》。 文章梳理了一位诗人和学者的一生,从少年得志、科考起落,到潜心学术研究。 郑珍并非力挽狂澜的经世大儒,但依然在家国变乱中创作出许多传世的诗文著作。 通过郑珍的一生,我们可以看到清末时期中国精英基本素质真是比现代官僚强太多了。 还有一篇是记录1967年的美国电影《雌雄大盗》女主角邦妮。 短发,头戴贝雷帽,身着紧身窄裙,马上掀起一股“邦妮风”(Bonnie Look)。 这股风潮将1930年代的时尚精髓与1960年代的叛逆精神相与为一,影响至今,Archie M的《“邦妮风”》讲述其台前幕后的故事。 总之这本《读库1601》比较合我口味,值得阅读,值得收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