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对我的影响,当然不限于学术研究与教学,更是渗透到了我的生命本体。”
这是钱理群老先生在《二十六篇:和青年朋友谈心》一书开篇里所交代一句话。而这本书所面向正是眼下充满激情理想却又徘徊茫然青年学生,这里既有钱老对自己人过往和家国世道的回望与思考,更有老人家后辈们的一句句语重心长的叮嘱与提醒语言亲切晓畅,闪烁着思想智慧人格光芒
这本书是钱老在过去十几年的一系列演讲合集,谈大学、谈读书、谈教育、谈社会、谈做人……非常适合现在的大学生、青年教师年轻上班族志愿行动阅读。没有高高在上老资历式的训诫,有的只是如老朋友一样随和谈谈心、聊聊天,字里行间全是一个老人家的心里话,无不是殷殷之词切切之语,读来很有启发
钱老素以研究和讲读鲁迅而闻名,当提到钱理群这仨字时,恐怕许多人都会不由自主地闪过“那个讲鲁迅的老头”这样的印象,而我正是在阅读鲁迅时才相识老爷子的。我还记得才上大学时从图书馆书架上抽出一本鲁迅的小说来看,里面那些精彩的解读和真知灼见立马吸引了我,然后一看编注者正是钱理群,从此就记住了这个名字
钱老坦言,“有一定的文化,又喜欢思考,这样的人,特别年轻人,迟早是要与鲁迅相遇的。”在此我们不妨也可以说:一个喜欢读鲁迅的人迟早是要与钱理群相遇的。众所周知,当前鲁迅及其作品越来越被有意地排斥在主流之外,诸如将鲁迅轰出教材、赶出对话等,但这遮蔽不了鲁迅笔下描写的那一系列残酷景象所对应的今天的社会现实与世道人心。故此,钱老接着说道,“我接触过许多青年朋友,他们在学校里读鲁迅作品,没有什么感觉,甚至有些排斥;但进入社会,有了阅历感受到人生的酸甜苦辣以后,再回想起学校读过的鲁迅作品,就有了感觉,进而自觉地读鲁迅作品了。”这句话,恐怕已经很多年轻人已经有了体会了。
平常在一些媒体上也时常见到钱老的言论,比如前两年有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的提法,这一句便道出了大学教育中的问题所在,其时也可体会到老爷子心中的隐痛忧虑。钱老认为大学应该具备两个功能,一个是坚守,一个是创造。除此,还应保持沉静清洁和定力三种精神。但老人家也自知这些话不免近于痴人说梦,因为现实的中国、现实的大学完全反其道而行之
那么,作为个体该怎么办呢?老人家的诚恳建议,“一是要抓紧年轻时代大好时光自由读书,尽可能广泛地吸收古今中外的精神资源,为建立自己的信念与理想,打下知识与精神的底子。二是在可能范围内,适当参加社会实践,特别是到底层、到农村去,了解中国国情,与中国老百姓建立不同程度的精神联系,这是建立信念与理想之根。”这后一个建议也就是钱老所说的“认识脚下的土地”,这对我自己的启示来说最起码就是要重新认识我的家乡,了解那里的人、那里的事,它不止是物质的,更是一片精神故乡,因为在这个变动和飘荡的时代人不能没有根没有本。
我特别认同钱老所提倡的“想大问题,做小事情”的主张,,这也就是胡适所说的“功不唐捐”,着重于渐进的一点一滴力量,“这样做,既可以使自己的日常生活为理想之光所照耀,于是所做的小事也就被赋予了一种诗意同时这样的理想的追求又可以落实到日常具体生活中,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从而避免了空谈与无所事事。而在内心世界里,又可以在总体焦虑中获得每一个生命瞬间的踏实感。”相反,如鲁迅所说的,“所感觉得范围颇为狭窄,不免咀嚼着身边的小小的悲欢,而且就看这小悲欢为全世界。”长此以往,陶醉于这样的小天地,不免落得个“哀愁”与“顾影自怜”,任生命一天天萎缩、扭曲下去。
钱老还特别提倡一种“健康地、快乐地、有意义的生活”,也就是“在这个物质享乐消费的社会里边,我们这一群人尝试着物质简单、精神丰富的生活方式;当许多人奉行极端利己主义拒绝承担任何社会责任和社会道义的时候,我们这一群人,尝试着利己利他;当许多人奉行将他人视为敌人坚持丛林法则,进行残酷的你死我活的斗争的时候,我们这一群人,不把别人当敌人,而当成兄弟姐妹,大家一起合作;当这个社会充满谎言的时候,我们这一群人努力部分生活在真实里……”
在这个充满浮躁诱惑年代,各种五花八门说法刺激新鲜玩意儿,怪力乱神层出不穷目不暇接,一个人稍不留神可能就会无意识迷失自我,并最终失掉自我。那么,为了抵抗这一点我们该怎么做呢?这里,老爷子所推崇的是“沉潜的精神”,沉到民间和社会的底层、沉到生活的深处、沉到生命的深处、沉到历史的深处。所谓“沉潜”也就是将自己当成自己的土壤种子,自己种植、自己浇灌、自己发芽,这传递其实是一种踏踏实实、放眼长远人生观,并包涵着一种从容乐观生活态度,而其中之深远意味自然有待我们自己去领悟了。
说了这么多乍看也无非就这么几句鼓励的话,但不知为什么,当这些话是从钱老说出来时,却感觉非常受用非常有鞭策力!试看,今天从庙堂到江湖哪还有认真关心青年学生成长的人?很多时候都是在利用、糟蹋青年们的身体头脑和精神,想着法让青年学生们听话、学乖,想着法怎么在年轻人身上捞钱。所以,老先生为青年学生们所说的一句句公道话、一句句提醒话、一句句鼓励话,怎能不让人心热?
最后,将老爷子的叮嘱浓缩成这样几句话:
1沉潜十年,慢而不息;
2认识脚下的土地;
3想大问题,做小事情;
4静悄悄的存在变革
5幸福地度日,合理地做人;
6寻朋友,联合起来;
7低调理性理想主义
8承担,独立,自由,创造;
9相信时间
别看老爷子一把年纪了,其实他比我们这些后生们还年轻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