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时代,大学校园也早已不是过去的象牙塔,简单的学生时代被社会的一些气息过早地污染。如果连校园这最后的净土都不再干净,那我们对这个社会怎样报以积极乐观的期待?如果连知名高校的教授都深陷丑闻,那我们如何相信大学教育的质量?如果连为人师表的老师自己都存在严重的问题,那我们如何指望品行不端的他们教育出人才?
一些知名学者早已意识到当今大学教育的问题,并将自己的思考呈现给大众,让人看到一丝改变的希望。钱理群就是这样有良知、有社会责任感的学者之一。凡是大学时上过中国现代文学史课程的人一定对这个名字不会陌生,因为他是教材《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的作者之一。如果说这本书是我们作为学生与钱理群沟通的桥梁,仍有思想上的距离,那《二十六篇:和青年朋友谈心》则平易近人得多。
这二十六篇多是近年来钱理群在高校给青年学生做的演讲,还有几篇在一些论坛上的演讲,总之,受众对象是青年人。钱理群教授是研究鲁迅的专家,鲁迅的精神已内化他个人的思想体系中,他承袭鲁迅引导青年、关心青年、爱护青年的思想,使鲁迅精神在新时期里继续发光,始终与时代同行。退休后钱理群在中小学讲鲁迅,这与鲁迅文章在中小学课本里越来越少的现象形成鲜明的对比。但只要鲁迅笔下“麻木的看客”还在,启蒙就有其必要性。
新时代下,启蒙的对象与内涵与鲁迅的时代截然不同。钱理群提出一个在社会上引起广泛热议的概念:“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们高智商、世俗,这是十分可怕的。钱理群教授在其中一篇里提到,有些学生一上大学就打听怎么与老师搞好关系,怎么争取奖学金等,而不是将沉下心来读书学习放在第一位。对此,他态度十分鲜明:学生时代稍纵即逝,一定要多读书充实自己,不要浮躁、焦虑、怨愤。在外界诱惑极多、社会喧嚣浮躁的今天,有多少青年能真正听进去钱先生的话呢?
问题也不仅仅出现在青年人身上,如今的教育体制、教师队伍、社会环境都影响着青年人的心态。在钱理群回忆自己的老师王瑶的那篇演讲中,教师与教育的时代差异真实地体现出来。如今的中国的学术圈乌烟瘴气,无论是身在其中的人还是圈外的旁观者,都能感受到那满满的功利与世俗。毫不夸张地说,今天有着魏晋风度和五四精神的老师比国宝还罕见;学术界问题重重,与人才培养机制的急功近利和教师素质参差不齐不无关系。
钱理群虽已是年逾古稀,却一直紧跟时代的步伐,竟还会看《小时代》这样的电影,来以此为例教导青年们,良苦用心可见一斑。钱理群在北大任教多年,可以说是桃李满天下,他本可以安享晚年闲适的生活,但知识分子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令他不停歇地为青年呐喊,让我们不再彷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