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手》读后感(四):《先手》:“反恐疑云”下的个人宿怨对决
《先手》:“反恐疑云”下的个人宿怨对决
美国推理小说家杰夫里•迪弗所著的《先手》出版于2011年。它的前台故事,是一起与一个害死自己师傅的老对手斗智斗勇,但如果这样写来的话,至多属于一部纯粹罪案的小说,实际上,我们从小说里感受到的或者说是作者有意扫描过的恰恰是美国当下最敏锐地感受到的“反恐疑云”。虽然小说最终提供给我们的结局,不过是一场纯粹是道德范畴里的凶残施暴,但小说围绕这个结局,扫描过的疑云,却无一不是事关着美国面临的恐怖热点区域。可以看出,作者有着与美国国家命运同呼吸共命运强烈的内在动机,或者说,作者觉得创作一部小说,必须贴紧美国民众最为关注的焦点问题,所以,他把他的一个事关个人恩怨的探案小说放置到庞大的国家战略或者全球纷争的大框架下予以展现,而这样的策略,正是美国好莱坞电影最司空见惯的构思套路,像一部早期纯粹是表现罪犯题材的系列电影《速度激情》发展到后来,已经成了一部007样式国际间谍团队电影。
小说里的“先手”,是指绑匪先下手为强,劫持人质,从人质嘴里套出所需要的信息。这样,谁掌握了先手,谁就取得了先机。在小说里的设定中,只要获得了“活人”,就没有不开口的可能,而这种开口的原因,就是小说里最简单的用“砂纸”打磨肉体再配以“酒精”强烈刺激产生激烈疼痛,这种没有技术含量的酷刑,就像“电锯杀人”一样,却很可效。在作者笔下,是没有钢铁一样的坚强分子的,在酷刑面前,“变节”与“交待”是唯一的选择。这样保护人质的力量,便完全寄予外来的势力,而不能寄希望于人质自己。这是作者的公理设定,是故事得以成立的基本的人性弱点。那么,我方保护的人质隐藏着什么样的绑匪需要的秘密,便成了小说里的推理分析的一个重点,由此,作者展开了广阔的围绕反恐而生成的社会探访,也由此揭开了每一个涉及人员的幕后秘密,于是小说里的普通警察科思勒一家就成了保护人质小组挖地三尺的研究对象。警探科思勒涉及的两个案子,一个事关国防部雇员支票失窃案,他 “以制造武器为生”,牵连到美国武器秘密,而在追查过程中,发现涉及人员是这名雇员的儿子,他与一名韩国同性恋者是朋友关系,于是可以联想到“朝鲜政府胁迫受害人计划”(意指朝鲜政府是幕后策划,P252),另一个当事人真实身份是土耳其人,身份涉及穆斯林,他将钱转到沙特,这是“大部分九一一劫机者的来源地(P200),其动机不言而喻。而科思勒的妻子,揭开的身份,是小说里峰回路转的一个惊爆点,她竟然是从事奉政府之命的暗杀小说成员,她最后的一个涉案人札盖威是车臣穆斯林,又牵扯上了一个世界热点区域;而她的妹妹玛瑞喜欢拍照,照片中偶然拍到了哥伦比亚外交官所在街景,这暗示着可能指向南美的一个恐怖分子热点区域。这里涉及的疑似幕后支使人,基本就是美国人所指认的恐怖主义的后台及相关“邪恶国家”。虽然小说虚晃一枪,在逐一煞有介事地指认了上述的疑似恐怖势力之后,最终对准了美国政府的参议员,再缩小范围,这个参议员的暴行动力,竟然是掩盖他的性丑闻。于是,小说的政治意图在全程浏览之后,晾到了一边,真正的答案完全事关一个政治人物的“下半身”,小说所采用的“只反贪官不反皇帝”的策略,正是美国好莱坞电影及相关文学作品所最乐意选择的模式,它的特点是:前台疑云大张旗鼓,气势汹汹,直指社会制度与国家政策,但最后,却归罪到狭小的个人道德范畴上,不伤国家大政的任何筋骨。《西点揭秘》、《国家公敌》乃至“超人”这种动漫电影,都无一逃脱掉这样的构思架构。
而掀开上述疑似反恐背景的小说前台线索,则在隶属于政府部门的私人保卫小组与宿敌拉文之间展开。“诱饵”与“陷阱”,是两方势力的主要博弈方式,而互联网成了双方“利用”与“反利用”的主要战场。在互联网上发现信息,揭开了保护人质行动的序幕,而对手也通过互联网,发现着“我”方藏身之处,“我”也发布假记号,诱惑对方上钩。因此,小说里主要冲突,就是“我”方与反方“拉文”在互联网上设置棋局,诱使对方发现,然后在合适的地点,展开一张非虚拟的枪战,直到最后一战中,击毙拉文。这其中的逻辑推理,看起来环环相扣,但却不值得推敲,小说里反方力量“拉文”,可以说是有恃无恐,如入无人之境,肆无忌惮地出现在警方的火力之下。故事能够接续下去的重要动力,就是互联网上的信息,本身故事里发现“拉文”,就是电子邮箱里的一封邮件,之后,是“我方”发布自动讯息,引动拉文现身,产生交火;之后,科思勒女儿从藏身之处发出的博文,引发了第二次与拉文的近身冲突,此处拉文受伤,从治伤地点,找到拉文的下一步匿身之处,在其故乡展开第三场冲突,最后一场冲突,在拉文劫持了科思勒女儿的藏身建筑里击毙了凶手,这种斗智斗勇的冲突构成了小说里张弛有度、推理加动作的叙事节奏。这中间还穿插着拉文不断运用“胁迫方式”在我方制造内部奸细,并派入搭裆,加盟进“我方”保护队伍,令故事匪夷所思地硕大无朋。作者不断推出“逆转”的人物真相,令故事局部移步换影地制造出人意料的意外,但是最后却产生了“逆转“疲劳,不断地为“逆转”而“逆转”,导致小说中的恒定性风雨飘摇,局部的奇葩情节,却撑破了整体的叙事平衡,比如说科思勒的妻子曾经是暗杀小组的成员,也算是久经考验,面对一个杀手前来,一定会有相应的反应,但小说里她基本无所作为。拉文派来了一个杀手混入到我方队伍,其实目的是让此人交待出拉文的最后据点,延伸故事链条,是作者编织故事的网开一面需要,但我方如此疏缺,简直到了不可思议的地步。“我”与敌手的交锋,简直成了一场儿戏,过分繁复的设局,看似不断制造惊奇,但却是沉湎在花拳绣腿之中,并不具有实战性。所以小说故事给人一种过分巧合近乎“妖”之感。
不过,小说最后一幕,设置诱饵,诱惑出真正的幕后支使人,却颇令人耳目一新。在我方散布出疑似支使人之后,真正的幕后支使人按理讲一定要栽赃这个假支使人,于是就出现了最后那一幕栽赃活剧,导致真正的幕后人赃俱获,只是栽赃的手段未免太粗糙了一些,怎么可能幕后支使人亲自出马,轻易地暴露自己呢?但故事需要一个简单的结尾,这种“引蛇出洞”的招数一般在推理小说里都很有效,而实际生活中,并不见得真正的凶手会自投罗网,把自己往陷阱里送,以成全故事的最终真相揭开。
《先手》的叙事语言采用了第一人称,作者设定的语调里带着一种冷静与忧郁,不时闪回作者对妻子孩子的回忆,令人物有一个温暖的内心空间,而人物在推理与搏斗余暇,不断地对历史上南北战争时间这同一块地面上旧事的闪回,则让故事又添加了几分历史的深度与厚度,让现实状况下的刀光剑影能够映衬在历史旧痕的天幕中凸现几份宿命的冷峻感,所以整个小说读起来,有一种荡气回肠、深沉隽永的通透性,令小说弥漫着浓郁的艺术气质,显示出作者出色的艺术驾驭功力。也许这才是小说令人欲罢不能的真正原因。没有艺术支撑的推理小说是无法打动人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