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手》读后感(二):《先手》:“牧羊犬”的正义
除了厚,迪弗的小说另一个特点就是题材上的新鲜感。从最早使他成名的《人骨拼图》,将当时人们还并不熟悉的高科技刑侦技术与颇具古典推理风格演绎推理融合得几近完美,到后来写偷渡客群体的《石猴子》、写高能电脑技术的《蓝色虚拟空间》、写如梦如幻魔术世界的《消失的人》,再到这本《先手》——迪弗又将“触角”伸向了一个更加神秘领域:“私人安保小组”。更确切地说,是“牧羊人”。
所谓“牧羊人”,顾名思义,指的是负责保护委托人安全角色。他们有别于外交全局、特勤局和保护证人组,直接受雇于联邦政府,是最高级别的安全专家,因而又被称为“最后的保镖”。而他们的对立面,则是苦心孤诣想要伤害或是除掉“事主”的顶尖杀手——这样的设定本身就让人热血沸腾
那么书名“先手”又指的是什么呢?倘若把这样一场博弈比作是一局棋,那么“先手必胜”的定律也同样适用。谁抢占“先手”就意味着占据了主导,而这里的“先手”,指的则是双方各自的软肋。对于“牧羊人”而言,他们面对的局面要更加严峻。就好像是真正的牧羊犬,他们的软肋明摆着就是身后的一群要保护的“羊”。一着不慎满盘皆输,他们显然没有退路
《先手》讲述的,正是这样一盘引人入胜的“棋局”。全书的时间跨度只有四天,因而情节十分流畅紧凑。与此同时,迪弗也制造了尽可能多的矛盾——“牧羊人”与杀手之间的宿怨、事主家庭丈夫的愠怒和妻子的隐藏身份、甚至包括他们的小女儿身上,似乎也隐藏着惊天秘密……不断的峰回路转依旧是迪弗的招牌,读者在大多数时候只能目不转睛,“被牵着鼻子走”。
然而如果只凭着这样的“小聪明”迪弗的作品恐怕很难如此深入人心事实上,迪弗最大的贡献,在于弥合了悬疑——推理小说从古典到现代的主题,而他所把握关键,则是已然沦为老生常谈的“正义”。要知道,推理小说最初的创造和风靡,正是基于人们对正义缺失痛心渴望。但由于讨论得太多,这一类型问题中的“正义”,其信念本身变得越发模糊,使得文体也由此进入了一种误区,即“去正义化”的倾向越发明显真相被掩藏,甚至是被篡改。作家们从忙着写大英雄,改去描绘“恶有多恶”。这或许会带来另类的震撼,可对于人心,又是在太过残忍,以至于令人疲惫不已了。
但在迪弗的作品里,我们是可以看到这种自福尔摩斯以来便让人心驰神往的“正义”的回归的。而这种回归也绝非是机械的复刻。仅仅以《先手》为例,作为“牧羊人”的“我”,秉持的正义很简单,就是要带领受到威胁手足无措的“事主”走向困境。可是另一方面,他们自身也有被“抢占先手”的可能,他们有自己的家庭,有自己的“软肋”。而为了工作,他们只得尽可能把真实生活掩藏起来,甚至过着“双重生活”——当一份“工作”的代价如此巨大,恐怕它就不再仅仅是一份工作,而可能是一件与“信仰有关东西。而助人走出迷途的牧羊人,这一意象本身,便已经具有某种宗教意味。信仰不求回报,因为信仰本身便是得救——《先手》的结局,恐怕也可以印证这一点。
作为一本出色的悬疑小说,迪弗用一件足够精彩的“情节外衣”,讲述了一个包含了诸多冲突与和解的故事。尽管“正义终将战胜邪恶”的结论早已人所共知,但这一切是怎样发生的,或许《先手》,可以提供一个不错解释勇气和爱,终究是所有好故事共同的母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