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位合格的推理悬疑小说作家,一定身怀一种技能,即在最短的时间内吸引读者的被动焦点关注”。当然,我们翻开一本书,是主动“焦点关注”的行为,但能否在书中被动地体验到推理的愉悦快感,则完全取决于作者为我们量身定做的阅读大餐的良莠。我想,在这一点上,杰夫里•迪弗是成功的。
虽说在当代推理小说界迪弗的名字如雷贯耳,迄今创作了二十几部小说,屡屡获奖,但这却是我第一次翻开他的书——《先手》(2010),非系列作品。英文书名“Edge”,意为悬崖、峭壁的边缘优势锋利等等,本身就有多重含义,被翻译成“先手”真是再适合不过了,整个故事犹如一局带血的棋盘游戏全书情节发生在四天内,这就预示着多达480页的内容必须是紧凑、快节奏的。
简单说来,这是一个破案并复仇的故事。作为“牧羊人”的科特,在一次保卫任务中遇到了六年前折磨并杀害了自己导师艾倍•法罗的“黑手”——亨利•拉文,因此做了超出任务范围的主动出击。迪弗将棋牌游戏的理论引入到这个传统的猫鼠游戏中,因为主人公科特“生活的一大部分,是和亨利•拉文这样的人摆生死棋局。”棋牌游戏强调技艺运用而非运气的降临,书中出现囚徒困境、颤抖手均衡理论、第二快人理论、残局现象等等,很好的诠释了此种技巧,正是对各种蛛丝马迹智力分析结论指导了故事情节的发展区别于游戏的是,追踪猎物过程中,用来博弈的棋子是血淋淋的——拉文和其背后的主使人选择的先手是人。
故事始于一起刻不容缓的保卫任务。紧张气氛具有很强的带入感,令读者迅速进入焦点关注的状态。迪弗擅长在故事中描摹侦探心理,仿佛读者被邀请去和科特一起办案,从而被他告知下一步的应对策略以及为什么要这样行动步步为营环环相扣。当然,也有不少的笔墨渲染受害人乔安妮、玛瑞对已知或未知危险恐惧心理,让读者一同感受她们诚惶诚恐的状态,对危险的恐惧比危险本身更可怕。当看到科特被拉文用砂纸磨脚趾酒精时候,我全身肌肉都缩紧了,似乎疼痛感已经遍布了全身,这种体验真是绝妙的。无法给阅读者造成意外的不安,一定不是好看的悬疑小说。
迪弗说过,他写作时把自己关在寂静黑暗地方,想像出要描绘的场景,然后闭着眼睛去打字。所以,读他的作品会有极强的画面感,完全不需要思维转化,就像在看一部非常完整刺激的侦探电影,这也是为什么他的多部小说被电影公司翻拍成电影的原因吧。
我们往往都是带着很高的期待值去翻开一本推理小说,例如阿加莎•克里斯蒂的书,我会期待看到她在推理的背后对人性细致探寻;而在迪弗这里,我会期待看到惊险刺激的较量、严密的逻辑推理以及不断反转的情节。读到某个地方,你会突然非常得意地以为“一定是这样的”,可是这个结论在后面一次又一次被推翻重构,这就是迪弗为读者设置的阅读陷阱。推理作家的工作正如“牧羊人”针对“黑手”,要不停揣摩读者的思维,捕捉他们阅读模式的先手,方能设置好情节铺垫甚至陷阱,占得先机,引人入胜。作者的诡计是不可或缺的,拨开迷雾的过程是最迷人的。是的,我被杰夫里•迪弗抓到了先手。尽管如此,我还是觉得拉文的死有些仓促草率了,结尾似乎薄弱了一些,难道是因为我看到最后仍然意犹未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