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关于顶级保镖和顶级杀手过招的故事,只不过这次他们PK的重点不是装备和武器,而是头脑和智力。与此同时,读者和作者也在PK:是作者成功把读者诱入圈套,还是读者识破计谋早一步找出幕后主使人。
私人安保小组的核心角色“牧羊人”科特与黑手拉文颇有些私人恩怨,熟知对方套路手法的两人冤家路窄又要一较高下了,这是一场舍命之旅。本书颇为厚重,但前后时间跨度只有四天,四天里的每个时刻都是箭在弦上分外紧急;短短四天,地域空间不断转换,读者的思路要比科特的车轮更快,方能跟上这紧凑的节奏。此外,还要注意每个细节,跟科特一起找出主使人。
科特热衷游戏研究和收藏,游戏心理学和游戏博弈论等研究很适合作为本书这样对抗性题材的象征物,诸如此类的作品有许多,印象最深的有日漫中的万年大坑《全职猎人》。无论是游戏中的对弈双方还是现实中的敌我对峙,运气从来都不是决胜的关键,反应速度和智谋策略才是。
作者显然在写作过程中使用了同样的博弈策略和心理战术,他同时埋伏了N条线,引诱读者误以为自己发现了线索。广撒网的方式确实奏效了,至少对我而言是这样。当我第三次读到乔对钱包的重视时,当科特的调查终于转向乔时,我颇有些沾沾自喜,然后就被作者狠狠的打脸了。事实上,所有的线索都是假相,就像拉文和科特那样,碟中谍、计中计,看谁技高一筹、笑到最后。而真正的线索又藏在这假相中,抽丝剥茧的沉闷过程被激烈的角逐和复杂的推算打破,节奏之快让人心甘情愿放弃智商跟随作者的指引一步步揭开真相。
与以往的惊悚推理作品相比,本书其实称不上惊悚,既没有残忍的手段和血腥的场面,也没有灵异怪谈类非科学现象。全书的重点着眼于人的社会性,确切点说是人的七寸。拉文能够在黑手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就在于他的无底线,他的主要手段就是抢占先手,所谓先手就是:亲人、朋友……一切你在乎的人,细想之下,这种恶意让人不寒而栗。
应该说,在对抗性争斗中,以亲人来要挟当事人是几乎所有人都能想到的最简单粗暴有效的手段,但是当作者把这个点单独拎出来加以强调,就很容易让读者从旁观者的角度转移到当事人的角度,恐吓的效果就成倍递增。
写这些的时候,我已经意识到自己作为读者的立场不够客观了,因为生命中有了比自己更为重要的人,所以着实被先手这一概念戳到了痛处。作者在最后硬性反转给科特组装了一个美满家庭,情节上虽是为了回应乔和玛瑞,效果上却也满足了像我这样的读者的心理需求。
与日系推理日益倾向于深挖人性相比,欧美推理在知识面的广度和逻辑严密方面总是更让我佩服。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不论是英文原名“edge”还是中文译名“先手”,在本书中都有一语双关甚至多关的妙处,中译“先手”更是紧扣棋牌游戏对弈主题,为作品增色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