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身自爱》读后感(七):所有的人都值得怜爱
于直是什么时候喜欢高洁的,什么时候爱上高洁的,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节点,然而就从一个眼神诉说开始,两个坚硬的有着缺陷人生,碰擦磨撞,最后相融成为更好的、温柔的存在,爱情的力量多么伟大,而他们创造的球球,也是让他们一步一步弥补人生的缺憾学会释然和珍惜。
于直和高洁都有着深刻的、不为人所知的隐痛,平日看不见,但是一旦到关键时刻,这份隐痛就会叫嚣起来影响他们的选择判断。对于于直来说,这份隐痛来自于父母畸形的婚姻,父亲的渣性显而易见,而母亲却是真正给于直带来伤害的。于直的父亲大概也真心实意爱过于直的母亲,于直的母亲将婚姻的过错全部归咎于于父是错误的,因为她从来就没有真心爱过于父,也没有真心爱过于直,对于她来说,一切悲剧的开头,都是小于直的存在,没有想过自身的性格,概括下来就是逃避性的人格。这样的母亲,面对人生是怯弱的,于直的母亲是亏欠小于直一段本应该美好的或者值得母亲怜爱的人生的。成年后的于直被打磨得看似成熟圆滑,但在他的世界中,另一个于直是从来就没有被好好对待,始终在被抛弃的惊慌中变得倔强、偏执。
在小说的最后,揭示了高洁父母的过往,终于将高洁父母的故事拼接完成了。不同于于直父母,由于本身的性格缺陷造成的婚姻悲剧,高洁的父母更像是上演一场戏剧,从彼此家族的纠葛,到爱人之间的报复,到一个选择远离从此清心寡欲,另一个则一辈子深陷矛盾到临终也无法释怀,最后他们共同离世的所葬之处相近又相远,大概也就是对他们虚虚实实婚姻还有真真假假爱情的无言的注释。高洁父母的合与离给高洁带来的阵痛始终伴随着高洁的成长。虽然高洁的母亲坚强硬气,却是这份坚强硬气,让高洁柔软内心伤口,未等愈合便匆匆遮掩,看似痊愈,实则更加难以走出。高洁母亲的离世则无情地、补上一刀,刺激高洁到难以遮盖这个赤裸裸的伤口,固执地去完成自己的复仇。
于直和高洁踏上的这条路,和高洁父母的曲折如此类似,所以按照剧情发展不欢而散都不能够,但是于直和高洁并不是高洁父母,也不是于直父母,他们内心的固执他们释然与放下,他们最后的态度出于真心,最后的选择追随感觉,因为他们仍旧是柔软的人,希望着那个受过伤害的自己能够痊愈,他们真正、同等地相爱,进入彼此的生命然后互相扶持,给予各自他们未曾得到过的怜爱,变成他们期冀的完美的圆。
什么是爱情,我记得有个作者用无比淡然的语气说过,所有的爱情都来源于我对你的怜惜,于直和高洁,他们之间能产生的深刻的爱情,大概就是出自于彼此的怜惜吧,从前半部分的互相隐瞒周旋中,掺入的丝丝怜惜让他们剪不断这份说不清的纠葛,最后彼此的靠近时是内心深处最本质的对彼此的怜惜,对对方不完整人生的怜惜,借由对球球的爱的表达,才是触发他们的最初的动力吧。
所有人都值得怜爱。
后记:作为一个简单粗暴的读者,看中一部小说,先是搜成书,有就火速下单,收书看完,不发评论,不与作者沟通,不与和自已一样的痴汉交流,简而言之,看中、买书、看完,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哦,唯一的后续大概就是给卖书的淘宝店家一个五星好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