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的不满》读后感(六):美国的民主——《民主的不满》有感
提起民主,目前在国内和国外对这个词的定义不尽相同。在中国大陆,人的民主是保证公民的人身权和生命权,这是最基本的民主,当然这在西方等国家的眼中这样的民主其实质是专制,我在这里就不详谈了(非专业所长)。反观西方国家,以美国为首的国家一直就宣扬自己的民主政策,也可以看到美国公民在世界其他地方往往因为自己一个人出事而引发全美国的行动,不知道这样的民主机制到底是怎样的。美国的自由主义到底有什么特点,在法律与民主两者之间是如何博弈的。这本由迈克尔-桑德尔所著的《民主的不满》就在探讨美国在寻找的一种公共哲学。
在这本书中我比较感兴趣的是书中关于隐私权的论述。在本书中我们可以发现在最开始的《权利法案》中是没有提到隐私权的,那么隐私权是如何得来的?在美国老的隐私权和新的隐私权有什么区别呢?新老隐私权是如何交替的?我在这本书中看到了作者的思路,但是遗憾的是我还没有看明白,书中相当一部分内容是需要具有相应的知识储备才能够理解的,所以在此我也建议大家最好看一些相关的入门书籍之后再看本书,这样比较容易理解。
不容置疑的是本书在论述美国民主方面是比较经典的,如果对此有兴趣的读者我建议可以准备一本慢慢研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