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这本书后,认真地想了一下自己所认为的慈悲和作者笔下的慈悲,是善良、是付出、是自私、是无私、是宽容、是不记恨、是不原谅……其实我很难想象在那个大时代背景下的中国是什么样子的,记得在陈丹青老师的《多余的素材》里,那时候的很多人,是比纳粹更可怕的存在,那时候的老百姓,善良而懦弱,卑微且坚强。也许这是生活在当下的我们永远都不能理解的生活方式,水生,是一个时代的缩影,在他的身上有很多在长辈们口中说起的故事,我不理解,却知道他是真实的存在,书里有一句话:他记到死,我也记到死,你也记到死吧。当很多事情发酵在自己身上,就会知道,真的会有很多事,没有记恨,也不会原谅。而慈悲,自在人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