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3 冬日的吊水壶瀑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3 冬日的吊水壶瀑布

2021-12-23 08:10:23 作者:老闯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3 冬日的吊水壶瀑布

  都说吊水壶瀑布那里的景点,是金川小镇冬季里必然该去欣赏的一处绝景佳处,百闻不如一见的怀揣着一种好奇冒险的心情,在一个大雪过后的阳光明媚的冬日里,我走去了吊水壶瀑布那里,第一次亲眼的目睹了冬季里的吊水壶瀑布的景象,在冰雪交融的吊水壶瀑布这里,看到了寒冷冻结的冰艳玉素惊奇壮观的冰水瀑布,也看到了森林中被阳光照射的白雪中七彩的金色耀眼,更看到了被风吹成的活灵活现雪雕冰塑的各种动物。

3 冬日的吊水壶瀑布

  吊水壶瀑布的景点距离金川小镇能有十多里的路途,夏天去吊水壶景点的道路是好走的,可是冬天北风烟雪的去吊水壶瀑布那里的道路就难走了。记得,当年的时候我还是年轻好胜的棒男人,是在那个冬季里去的吊水壶瀑布那儿的,这件事说起来已经是二十多年前的事情了,但还是记忆犹新的浮在了眼前,现在想起来真的不冤枉那一次好奇的冒险喽!记得那个时候去吊水壶瀑布,那里一切都还是原始原貌的,好像那里从来就没有人类踏足过似的,群山上除了枯黄落了叶子的大森林,就是皑皑的白雪,一眼望去那里就是一片林海雪原,到处都是苍苍茫茫寒寒静静的,阳光透过树枝缝隙洒满了林间的雪地上,照耀的我睁不开眼睛,大雪很深没有行走的道路,那一刻,累得我浑身冒着汗汽,汗汽缭绕又落回在了身体上,立马就变成了一层白白的霜花附在身体的上下,当时自己真的像一头到处觅食的北极白熊,笨拙的在大雪中胡乱的爬行着。

  我游弋在满目白雪皑皑的世界中,山是忽高忽低,坡是忽陡忽缓,林是忽密忽疏,树是忽粗忽细,雪是忽深忽浅,蒼松林海,万树千枝头尖上托着洁白的雪,好似昨夜东风吹起,梨树琼枝白花开,这挂满了白色雪花的树木,像一群群冰艳玉姿的俏丽佳人,在迎着一个勇敢的侵略者的到来。

  到处都是厚厚的白雪,看似松软轻盈的,可是行走在大雪中显然就是特别的费力气了,大雪中攀爬山坡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看到了白雪一直的淹没到了自己的大腿根处是很惊讶的,深埋在白雪中的两条腿脚是疲劳的,走不动了,自己便倒在雪地上打起滚来了,这个时候浑身好像躺在席梦思的床垫上一样,白雪中被压出来许多的坑坑洼洼来。我是抄着小道走去的,翻山越岭,穿林海,踏雪原,好一个的折腾着,虽然是很劳累,但是自己感觉着还是一种欢乐,也是一种冒险。

  冬日里是没有人去看吊水壶瀑布的,我真是兴趣别致的去冒险的,才淌着厚厚的积雪,顶着北风去到那里的,记得在去往吊水壶瀑布的路途上,自己也是常常的好奇的回过头来瞧一瞧,瞧着自己身子后面留下来那一道雪地中趟出来沟壑的痕迹,心中不时的涌起了一阵阵子的联想,感悟着这是自己一生一段烂漫的,也是艰辛的在林海雪原中留下来清楚的一道痕迹,记载着自己曾经在这里卧雪狼狈的一段岁月中的事情。

  我在大雪中艰难的前行着,这个时候头上飘来一嘶的鹰唳,我抬头的望去,一只孤鹰盘旋在自己的头上,那一只孤鹰也仿佛发现了雪地中孤独行走的我,我们彼此的猜测着,也彼此的追逐着,我向往着孤鹰的翅膀自由自在,向往着它能高高的飞翔,我却费力的一步一个趔趄的爬行着,感觉自己真的是一个无本事的窝囊费物。我从山沟里追逐到山坡上,又从山坡上追逐到了山沟里,正在兴致勃勃的时候,谁知道这个时候,突然间我的脚下一滑,压塌了一处白雪,竟然立刻腾起一股烟雾尘雪,天上的孤鹰不见了,自己却掉进了白雪落满的大雪坑中,这突然的瞬间的坠落下来,吓得我迷糊起来了,过了好一阵子我才清醒过来,只觉得头昏脑胀的,左腿还有一些疼痛,刚才戴在眼睛上的墨镜也不知道这一会儿掉在哪里去了,还好雪坑不深,那我也是费了好大的力气才爬出来了雪坑中 ,我抖落掉了浑身的白雪,随后我狠狠的骂道:

  “该死的孤鹰,都是你惹的祸!”

  骂声过后自己竟然的笑了,觉得在这一片白色的林海雪原之中,自己就是一艘小不丁点的孤舟,摇逸在雪海,雪雾,雪风,雪坡之中,此刻自己完全的是定格在了白雪的时光隧道之中,感悟着大自然的寒酷冰冷,踏在这里洁艳的白色中,犹如又有一些涅槃重生的感觉 。

  今天动笔写下的这段回忆时,感慨着这么多年了,再没有去吊水壶瀑布了,我想现在那里不会再有过去的老样子了,可能是今非昔比了,多少遗憾的是如今的吊水壶瀑布,再也没有了过去古朴原始的那种神秘与幽静了。时间过往,记忆犹存,吊水壶瀑布那个时候,那里原始的苍懿至今还是留在了我的心中,丝丝的没有忘记吊水壶瀑布那盘古开天造就的老模样,我特别喜爱那个时候的吊水壶瀑布,现在想起来有些无奈的惋惜了,经过人们的装修建设,如今再也无法欣赏到过去吊水壶瀑布的群山,瀑布,水溪的古色古香的老面貌了,我特别的厌烦着现在的华而不实的建设,人为造假虚伪一律的模式,我十分的怀念着的是吊水瀑布从前那种粗野超狂简扑的样子,因此,自己现在也就没有了从前那种好奇莫测神怡的再去遨游的心情,心里依然还是记得那个时候,吊水壶瀑布那个风情风貌,太原始了,太粗狂了。

  还记得当时我的感觉仿佛自己是站在了湛蓝蓝的天空上,驾驭着一片飘动飘走的薄云彩霞横空俯瞰着,长白之山,松花之江,豪荡无垠,白雪千里绵延不断,没有个尽头,没有个边际,峰尖扬眉霸气,王者风范,通体流白,玉苍闹海,劲风骤起,怒吼林涛,到处是圣洁无暇的银装素裹,看着这一处处的风光山岚之景,激起了心中尽有的一番豪迈放荡的情怀。

  沟谷山岚,松间树林,风声呼嗖,一片寒光,冷得睁不开眼睛,我不知向哪里爬去,四处只能见到凛冽笼罩着的这条山谷中间,倾泻下来的一条白雪覆盖的冰坡河道,细瞧着河道那里,覆盖着的一层厚厚的冰雪,偶尔有的冰雪被小溪流水给吞噬掉了,这才看见到了被厚厚的冰雪覆盖下,露出来一条清清的流动的小溪。我的脚步越是往山坡上部走去,覆盖的冰雪被小溪水吞噬得就越是厉害,到后来干脆就见不到覆盖在小溪河道里厚厚的冰雪了,山沟的小溪就完全的暴露出来,尽管天气寒冷小溪里的流水还是淙淙的流动着,小溪的水中还冒着一股股白色的雾气,雾气熏得小溪水边上的树枝上挂满了晶莹洁白的雾凇,这些雾凇有的似一朵朵盛开的梨花,有的似一簇簇聚堆的银针,小溪的流水是没有功夫留恋这些美景,依然执着的带着哗啦啦的响声向山下淙淙的流去,此刻,小溪水好像在倔强的说着:

  “奈何冬日,这般残酷的寒冷,终不能冻得住我勤快的腿脚,看这一条清清的溪水照样的流去,流去山下的金川河水里!”

  这段的小溪河道处,没有了那么的白雪,却多了一些冻结成剔透的寒冰,急流中的溪水依然的还是尽情的跳跃在高低错落的礁石枯枝上下,并且荡起薄薄的一层白色的雾气,这些白色的雾气似云似烟的随着河道弯弯曲曲的漂浮游动着,看似如出水的一条小蛟龙飘浮在小溪上面,显得的十分豪放不羁的傲气。

  金色的阳光从蓝色的天空中倾泻下来,万道闪闪的透过林间树缝直射在雪地上,闪烁着晶莹耀眼的七色之光,迷蒙中此时且不知道自己是大地的浪神仙,还是逍遥的闲君子,在这里茫茫的白色之中,去寻找那一处世外谧境的地方——吊水壶瀑布!

  吊水壶瀑布它是依偎在高高的金牛山峰的山脚下的一处悬崖断壁上,吊水壶瀑布是火爆发后,河床受张力断跌形成的一处瀑布,面宽略微十多米,落差七八米,水是从大山中流出来的,这股水又好像是从崖壁间的一只茶壶嘴中流出来的一样,故千百年来当地人就称之为吊水壶瀑布,这是火山爆发的杰作,这是大自然神奇的力量。

  我沿着没有结冻的小溪岸边,向着吊水壶瀑布那儿的前行着,此刻映入眼帘的景致是,河里的,岸边的,山路上到处都是一座座的雪雕,一处处的冰塑,奇景怪姿比比皆是,真的扯住了我的脚跟,我的眼睛也不够用的东张西望着,一股股神奇古怪的遐想立刻的都涌上了心头,看得小溪水中大小的礁石上,堆积着白绒绒的厚雪,这雪堆有大有小,高低错落真的像一簇簇白色的大小蘑菇,溪水从礁石的中下部分流过,好像这一簇簇的白色蘑菇是从水中长起来的,显示着它们生命的旺力。看着,看着突然间的看到了,在那一簇簇白蘑菇的旁边,有几只似懒洋洋的大海豹,它们都横卧在河岸边,不怕严寒冬雪,散懒的在享受阳光的温暖。豁!小心一点,说着从那柳毛丛中好像走来了几只北极熊,长毛抖擞,漫不经心,四处瞭望,它们在寻找着美味佳肴,我是害怕吃人肉的大白熊,急忙的躲避着,谁知道刚刚的躲过了北极熊的追逐,我却被一棵枯树绊了个跟头,我秃伤的从雪窝中爬了起来,仔细一看,眼前好似一条镶满着鳞片的雪龙斜卧在树干上,它昂着头正要飞去,飞去万里的长空,去要追云摘月呢!

  在去往吊水壶瀑布这一段的路上,掠过眼前都是神秘的梦幻,都是稀奇的感想。一眼一处百态千姿,一步一景明目清心,处处都会勾引着自己迷茫的眼神心情,近尔骚动了身子在长白之山中的狂野,听得那阵阵不断的松涛,荡起了一股自然之心,归根结底都想把自己的生命送给这冬季的大雪怀中。

  那日进山的运气真的是好,天空是蓝蓝的晴朗万里无云,森林中寂静的能听得到了前方的不远处流水跌落清脆的声响,我急切的加快脚步的走了过去,透过林木间映入眼帘的是一堵巨大的洁白玉色也晶莹剔透的,能有十多米高低落差的冰墙冰瀑,挂在了迎面的山石峭壁上,这一堵冰墙冰瀑,它被雾气遮遮掩掩着,影影忽忽的像是不肯露出自己真实的面容,

  我看到这一股流水是从冰缝间的石壁狭窄处流出来的,宛如这一股流水是从大山的肚脐眼里中流出来的,这流不尽的水源就藏在大山的肚子里的,可见这大山的肚子是有多么的广大,流出肚脐眼的水流,越过了冰墙的前沿边竟飞散直流下而来,看似一帘水珠的跌落下来,便一头扎进了山脚下一处冒着雾气的潭水中,跌落在潭水表面上的流水,瞬间的溅起了无数的大小不均的浪花,微微的细珠竟然的騰升成了一团团的云雾云气,这云雾云气缭绕着吊水壶瀑布的周围不肯散去,在阳光的照耀下云雾云气中,竟然的在半空中出现了弯弯的一道七色的彩虹,随着阳光的移动,彩虹也在不断的移动着位子,尚若云朵遮住了阳光,彩虹就不见了,你说奇怪不奇怪。然而那些跑的慢了一点的水流水珠们,就被冰冷的冰墙给逮住了,老老实实的粘贴在了峭壁的岩石上,又一次的铸成了铮亮的这一块巨大的玻璃般的冰墙冰瀑,这一堵冰墙冰瀑有的地方平整光滑如同一面的镜子,有的地方铸成了一道道洁白镶嵌在冰壁中的玉柱子,看到这些雄伟的形状到底像什么?是古罗马的斗兽场?还是雅典的圣庙大殿?说不清楚的,只能随着自己的心情去无限的遐想,去任意的欣赏喽!

  吊水壶的流水跌落在深潭后腾起的雾气漂浮在空中,白昼去了,黑夜来了,这样子的周而复始的温差形成的寒霜冰露落在了周围的这些树木上,这样一来又美饰了周围一些树木一身的银枝玉条真的是阿诺多姿,晶莹剔透的挂在了枝条树干上,这里好似一处春天三月的梨园花海,看着这些绒嘟嘟的琼花儿,我是不敢用手去触碰它们的,只能投去羡慕的心情。

  跌落在潭中的水流水珠,也荡起清脆悦耳的鸣声,仔细的听着在这拢音的群山森林之中,这些滴水之声即粗狂又细微,它粗狂的似林海雪原中腾起的一阵阵啸啸的松涛,它细微的犹如指尖弹拨琴弦间一首靡靡的知音,这些美妙的声音回荡在山谷幽岚,就是山风也吹不散去的。此时,身处皑皑的白雪之中,没有了红尘恩怨,没有了俗气嫉妒,在这清洁清雅之中,满是圣灵的仙境,感悟活着的纯真,真想遁入了山门,跟着轻风幻影仙人的指路,去往很久很久的以前,听那传说中迷人迷幻的修行。

  那一次冬游金川小镇的吊水壶瀑布的事情,虽然已经过了二十多年的时间了,依然记得不忘的是溪水从那一湾的潭池中细细的流出来,流进了金川的河水中,时间长存,河水长流,群山却已经在改变了,现在,再也看不到原始原貌的吊水壶瀑布那纯真的老模样了,感叹之余有些惋惜的怀古之恋的心情又飘荡起来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3 冬日的吊水壶瀑布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