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式感》读后感(六):让我们的生活充满仪式感
仪式感,在我看完,一直是比较神圣的事情,我印象中的仪式感最强的画面,就是奥黛丽赫本在《蒂凡尼早餐》那样,即使一贫如洗,依然穿着礼服,带着珠宝,在橱窗前将早餐吃完,这个画面给我最深的震撼就是人在逆境中依然能保持优雅和端庄的气质。
《仪式感》这本书与其说是教你怎么生活更有仪式感,更是一本教你改变心态,让生活过的更好的书。
仪式感,就是让我们的生活充满节奏。很多人觉得,做什么事都有仪式,显得冗繁和复杂,生活就应该过的纯粹一点,殊不知,仪式感给我们带的来不仅仅是表面的形式,还有内心的一种约束和责任感,仪式感能给我们带来一种强烈的心理暗示,能让我们自我变革,让自己专注力、反应能力迅速提升。比如著名的大作家村上春树,他创作作品时就喜欢听有节奏感的音乐,长此已久,形成了自己的风格,他的作品读起来就让作者有听一首曲子的感觉,有节拍,或快或慢,或柔情荡漾,或激情昂扬。作为普通人的我们也许没有创作作品的机会,但是如果把每一天的工作当作创作作品一样,把工作前的准备工作当成一种习惯和仪式感来做,在工作前做到准备充分,有计划、有步骤。久而久之,工作就会变得有条不紊,人也能变得从容淡定。
每个人的人生都是平淡而匆忙的,每个人每天的时间都是固定的,但为什么有些人能处理好生活中的每件事,生活丰富多彩,张弛有度,对这些人来说,他们热爱生活的每个细节,郑重对待每一件平凡的小事,每件重要的事情都不马虎敷衍,自然生活能回馈给他们更多。
真正的仪式感不是注重形式化的表面文章,而是内心遵循该做的事,不要拖拉和敷衍,就算只是柴米油盐的生活琐事,也要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紧张拼搏和放松休憩都是同等的重要,拖延症和将就都是影响生活的因素。
同时,仪式感也能更好地提升我们的行动力,在开始学习的时候,整理干净书桌,倒上一杯热水,摆好文具用品,这是仪式感的开端,在这个过程中,能让人更好地调整学习心态,稳定情绪,顺利过渡到学习的状态中来,在接下来的学习中也能变得更加专心和高效。从心理上来讲,仪式感能暗示自己必须认真对待接下来做的这件事。
生活的仪式丰富了记忆,让生活多了些回忆和值得珍藏的点滴;工作中的仪式提升了责任感,让职场里的人更加自信,更加懂得自己工作的意义。
看完这本《仪式感》希望每个人都能过上更有品质,更有仪式感的人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