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式感》读后感(五):给个仪式提醒自己
对于【仪式感】这本书,总体评价就是还行吧。重点就是每一个章节的开头,言简意赅的,把重点都勾画出来了。然后每一个章节的特点就是围着开头的重点,举出大量的例子来论证自己的论点。有不少例子都是耳熟能详的,然后有很多例子都是作者身边发生的事情(虽然不知道有没有杜撰的成分,但是逻辑上还是说的过去的)。
纵观全书,有以下几个片段,令我有所收获的:
日常生活已经很忙碌了,所以我们要懂得给个仪式提醒自己,不能这样麻木忙碌地生活下去。正如第47页所写“所有美好的记忆都跟仪式有关,从我们每天起床开始,到一天结束;从年初开始,到岁末结束;从出生开始,到终点结束。日子常常快得来不及细数,如果每一天都只是急着向前奔跑,到最后才恍然发现我们能握住的少之又少。相反,慎重对待每一天、每一刻,用仪式感丰盈声明,丰盈爱的表达,我们才会被满满的幸福包围。”非常有道理的一段话,的确就是我现在的写照,忙忙碌碌的,但是有时候又没有收获,在这平淡的生活中,还不如给自己搞点惊喜搞点仪式,让自己的生活过的有滋有味的。
给个仪式提醒自己,爱自己,只有爱自己,生活才能更有意义,短短的一生才没有白活。“没有人会拒绝在生活中始终保持有仪式感的人,因为我们都喜欢与懂得生活的人往来,因为他们总会在平淡如水的生活里制造一点点小惊喜,泛起一丝丝的波澜,他们会始终提醒自己不仅仅是在生存,而是在生活。他们可能会在去菜市场买菜的时候,买一朵你喜欢的玫瑰,可能会在出差时买回来一个你曾经很喜欢的小物件”。是的,给个仪式自己,爱自己多一点,生活也就没有那么枯燥,会多了很多很多的色彩。
给个仪式提醒自己,给生命创造一些仪式,好好生活,让自己可以心境平和,无论顺境还是逆境,都能够坦然接受,并从中找到美好。是的,对于失去的,曾经很执着,很悔恨,很内疚,但是过去了已然成为过去,永远不能回来了。人啊,只能活在当下,才能更好地期待明天会更好。所以,如果手中的牌已经被打烂了,打出去了就不要再多想了,好好地抓紧手中现在拥有的牌,打好下面的,尽量挽回局面就好了。
一本很励志的书。看完之后马上有一种冲动,反思自己现在的生活真是很平淡,然后作为一名要承担养老养小的中年人,责任很大,只想尽一切办法往前冲,所以忽视了当下,太疲惫了,就应该给自己来点仪式,更好地寻求平衡点,更好地活在当下,过好现在的生活,再努力往前冲。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