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正的高贵,是心里装着别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真正的高贵,是心里装着别人

2018-04-19 22:30:07 作者:洞见出品 阅读:载入中…

真正的高贵,是心里装着别人

  洞见(DJ00123987)——不一样观点不一样的故事,数百万人订阅的微信大号。点击标题下蓝字“洞见”免费关注,我们将为您提供有价值有意思的延伸阅读作者:洞见Alina

  高贵从来不是掌握多少财富,处在什么地位,而是别人对你发自内心敬意

  ♬ 点上方绿标可收听洞见主播周周朗读音频

  01

  陈丹青曾讲过一个故事

  我喜欢古董店。

  最近我到罗马旅游,找到两条专卖古董的大街一家一家进去看。

  有一家进去后,我就埋头看小雕塑、小文物,然后向一位很有风度老先生价钱

  问了几件,老先生都说不卖,我说:“为什么不卖呢?”

  他就说实话了,他说:“这是我的店,你进来了,不跟我打招呼,就在那里看,然后问我卖不卖,我不卖。”

  陈丹青听后觉得羞愧,脸立刻就红了,他说不经意之间,那种粗鄙的人格,就露出来了,这位老人把他点醒了。

  我们心里没有他人,凡事以自我为考量,才造成了对他人的怠慢。

  02

  心里装着别人,首先需要同理心。   

  就是你能站在别人的角度,体察他的所思所想,并根据他的情绪做出合理反应

  蔡康永讲过一个故事

  小时候,他到一个富贵人家吃饭。

  餐桌上,他第一次吃到鱼翅,忍不住问女主人:“这是什么呀?怎么这么好吃啊?”

  女主人微笑道:“这是粉丝喜欢就多吃点哦。”

  成名之后,蔡康永又参加了许多饭局

  他发现,主人们总是喜欢夸耀食材之罕有,价格昂贵,以此作为炫耀自己财富地位的契机

  走过了千山万水的蔡康永,在那个时刻,才终于明白时候餐桌上那个女主人的温柔用心

  真正的高贵之人,与俗不可耐的土豪,确实有着云泥之别。

  她既能慷慨地拿好东西来招待客人,又不愿让食材的名贵让客人产生不能安心享用美食压力

  人们常常说,对待他人,礼数要到位。

  礼数到位的基础,是内心要到位。

  巴尔扎克说:“一夜可以产生一个暴发户,三代培养不出一个贵族。”

  真正的高贵,从来不是因为钱或者权,而是源于内心的气质举止优雅,这是文化修养,是一种不俯不仰的平等,它能让人心愉悦

  03 

  心里装着别人,还需要一颗平等心。  

  只有怀着平等心,才能放下狭隘的自我,学会换位思考,对他人发出真心实意,体恤他人。

  在《孔子家语》中有一个故事。

  孔子曾在雨天想外出,当时还没用雨伞,只有有士族用的盖,和平民用的蓑衣,在当时盖还是很贵的。

  但孔子没用盖,就有人建议他找徒弟子夏借。

  孔子听后说:“不行啊!子夏小气,我借他不给我,别人会觉得他不尊重师长。我借他给我,他肯定会心疼的。”

  圣人果然是圣人。

  在普通人眼中可能想的是,我是你师父,我找你借,你再怎么小气也不能不借!

  子夏是徒弟,借伞给师傅不是应当的么?

  人们都默许地位高者拥有特权,处于上位者也常常习惯了这种特权,却忘记了平等与尊重。

  戏剧家夏衍临终前,痛得十分难受

  秘书说:“我去叫大夫。”

  正在他开门欲出时,夏衍睁开眼睛,艰难地说了一句:“不是叫,是请。”

  随后昏迷过去,再也没有醒来。

  “不是叫,是请。” 夏老改动一个字,却感动了所有人。

  佛家有语:“恭敬心是功德,恭敬一切众生,不论对错、亲远、穷富。”

  高贵的交往应是有尺度、有戒止的交往,以尊重铺底,从不将人分三六九等区别对待。

  高贵的人懂得尊重,也有所敬畏,懂得尊重别人等于尊重自己

  04

  心里装着别人,还需要有慈悲心。

  慈是利乐众生,悲是怜悯诸苦。

  梁启超怎么去世的,很多人知道。

  他死于当年协和医院医疗事故医生把本该切除的左肾切成了右肾。

  临死前,梁启超没有咒骂医生,而是叮嘱家人

  “千万别跟媒体说,不要公布。老百姓刚刚开始相信西医,如果让他们知道我的事,难免就会退却。”

  因为慈悲,所以宽恕

  因为宽恕,所以高贵。

  1966年9月6日凌晨,经过了几天不堪的凌辱之后,傅雷朱梅馥夫妇决定自杀。

  为了防止自缢之后尸体将上吊的凳子踢倒而吵醒熟睡的邻居,这对夫妇事先在地上铺了一床棉被。

  傅雷出身于普通人家,但他无疑是高贵的。

  这种高贵不只在于他死的时候还想着邻居,他还留下遗书,请求妻兄替他们交房租53元人民币,并嘱咐转交600元给保姆周菊娣。

  因为,“她是劳动人民一生孤苦,我们不愿她无故受累。”

  傅雷夫妇担心他们死后,保姆在乱世中不能立刻找到工作,从而生活没有着落。

  这真是只留清气满乾坤

  一个人要有何等的境界,才能够在面对死亡的时候,还能够从容地保持自己的教养,心怀他人,这样的灵魂实在难得。

  高尔基说:“人有了怜悯之心,就会觉得自己已经做了一切切实实可以做、而且应该做的事情,怜悯之后便心安理得了。”

  高贵从来不是掌握多少财富,处在什么地位,而是别人对你发自内心的敬意。

  05

  有一位老人请风水先生去看宅地风水,行至半路,却突然不让先生去宅院后的山坡地。

  先生不解。

  老人说:“那山坡是家里的果园,刚刚看到那边有鸟从树中惊飞出来,所以一定有小孩在园中偷果子。如果此时我们走过去,孩子紧张,从树上跌下来受伤,就不好了。”

  风水先生作揖:“先生,您这样的人不必看风水了,有您在的地方,都是风水吉地。”

  所以,人世间,真正的好风水从来都是人的心。

  《坛经》上说,一切福田,不离方寸

  方寸就是我们的内心,人心里包含了一切福田,这个福田是绿草茵茵还是荒草萋萋,全由我们自己决定。

  所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你种下福报,才能收获福报。

  你的心高贵了,人生也就高贵了。

  看更多走心好文章

  请长按下方图片

  识别二维码 关注洞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