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年味,是中国最有仪式感的狂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年味,是中国最有仪式感的狂欢

2018-02-15 09:02:43 作者:最中国的文化微刊 来源:国馆 阅读:载入中…

年味,是中国最有仪式感的狂欢

  15

  2-2018

  ‍‍‍‍‍‍

  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逢春过年,总是念念不忘这句脍炙人口诗句,寥寥十四个字,就写出了过年喜庆热闹味道,只是,这句诗放在了现在,其身上的味道早已大打折扣,现在的人,大都对此一知半解,甚是虚无,年味,淡了。

  国馆君按

  年夜饭——不用带着面具出席的饭局

   

  纪录片《舌尖上的新年》有这么一段话:

  “年味越来越淡,只因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年夜饭失去了吸引力……

  母亲每到过年就抱怨:吃什么呢?你们想吃什么呢?

  儿女们都说随便,您随便做。

  只好年年依旧。”

  年夜饭是什么?

  是一家子忙活了一年,各奔东西一年,终于齐聚一堂的团圆仪式

   

  在这张百寸圆桌上,你大可放下在外的身份地位,你是为人子女,或是为人父母,你在这张桌上,可以看到最本色自己,厌倦了山珍海味虚情假意的你,大可在这样一个饭局上真情地敬父亲一杯酒,给小孩夹一碗菜。

   

  这张桌里的人,只关心你的健康心情,也只有在这里,才能体验到什么是人情温暖感恩

   

  家人大扫除,才是真正的辞旧迎新

   

  老人说:年前大扫除,意味除旧迎新

  小时候,一家子你我搭把手,全家出动扫除,这也是一种团圆。

  如今,年轻辈分的人直接网上请家政公司,家里家外,一手承包,但总觉得,少了些什么。

  手写的春联,祝福亲手送

   

  经常听父亲讲起,以前村里有个先生,每年新年,都会买好红纸,请他撰写春联,谁家什么情况,想要什么福,信手拈来就是一对儿对仗工整的春联,也不收钱,给他卷根烟,挥毫洒墨,像足了福神送福呐!

  现在我们不懂写,不懂挑,市场一晃荡,哪对春联看得顺眼就带走哪个,我们,变得不讲究了。

  年货,自个儿做的才有年味儿

  要说年前最幸福的是什么,非准备年货莫属,而真正的年货,是自家亲手做的才有味道。

  年前一周,母亲姑姨的就会准备好要樁的米,然后碾成米粉,和水和糖,油炸清蒸,就可以做好各种形状各异、味道多样的年货了。

  这些年货送亲人、迎客人,深受欢迎,比起市面上豪华包装的年货,这样的味道,才显得更加真挚机器生产塑料袋包装的年货,总少了一份手心温度

  图片来源:《舌尖上的中国

  酒店的年夜饭,没有家的味道

  不知不觉,年夜饭也开始讲究排场,这排场比的不是谁家的碗筷多,谁叫热闹,而是年夜饭订的酒席谁更高档,谁更奢侈

  一则新闻说:XX酒店半年前就预订完年夜饭的位置,甚至有黄牛竞席拍卖,坐地起价。同样一家人,吃的不再是团圆的味道,是吃的铜臭味,闻的攀比风呀。

  图片来源:《舌尖上的中国》

  压岁钱,你知道为什么叫压岁吗?

  压岁钱的说法,似乎不再时髦,代而取之的,是微信红包,一群人的气氛,一个一毛钱红包,也能炸出来,我们热衷于此,却忽略了原来的红包意味。

  以前过年我们是串门讨红包,谁的嘴麻利些,说些甜蜜的好话,谁就能拿到个大红包,一声恭喜,几句调侃,长辈与晚辈的互动,也是一番独特的年味。

  以前是搓麻将牛逼,现在是都表情拼手气

  要说过年有什么事有意思,无非约上三两好友搓麻将,那种一搓就可以彻夜不眠,麻将的特性,在于它既是打发时间的好游戏,又益智醒脑,偶然悟得个什么人生哲理,要聊上几句,也丝毫不影响

  当年蒋介石、阎锡山和冯玉祥中原大战正酣,蒋介石非常希望得到军阀孙殿英的援助,决定不惜代价都要拉拢对方。有一次,他把孙殿英请到南京,百般笼络、好话说尽,但孙殿英还是没有下定决心加入他的阵营。

  于是蒋介石就陪他打了一场麻将。

  蒋介石有心要孙殿英赢,但几圈牌下来,孙殿英一把都没和上。

  “你的胃口大得很啊,难道非要一把满贯?”蒋介石试探性地问。

  “难啊,我是有点贪心,这清一色,全求人,再加自摸,一辈子也难成一和。”

  孙殿英此言一出,明显是话里有话:

  清一色,是指孙部不能掺进外人

  全求人,是请蒋介石提供全部武器

  自摸是指孙部必须还得是他孙殿英一人指挥,他人不得干涉。

  “明白了。”蒋介石起身回礼:“这副牌送给孙军长,算是见面礼。”说完起身离开

  孙殿英满意而归,加入了蒋介石的阵营。

  麻将虽然是游戏,但牌局也相当于人的格局。比起瞎起哄的表情神图,几毛钱的红包手气,这才是最有意思地方

  以前过年只有期待;现在过年却只有负担焦虑

  有人说,其实,年味淡了,是我们都长大了。

  以前过年回家,亲戚见面,不过是问个成绩,你是好坏,大家心里都有数;现在不一样,人长大了,想的东西复杂,问你的婚姻情感,问你的工作薪水,你发现,这样聊得又累又尬,年味在哪?

  小时候我们逛庙会,一家人祈福拜佛,信仰至上,现在的庙会,你得面对各种香火小贩的骚扰,商业化的气息,浓浓地盖过了原来的淳朴美好

  年味,是一种仪式感

  以往的年俗也许只留下了痕迹,甚至完全磨灭,但这不代表节日意义不复存在

  但真正的年味,需要你我的用心,在花样百出的选择里,你能够不忘初心,依旧记得在这样一个值得期待和拥有纪念意义的日子里,多多陪伴身边的人,那些久未谋面的人儿,不如来一句嘘寒问暖

  所谓的年味,其实就是人味,不管是团圆,还是欢聚,都能好好珍惜不必隔着屏幕才能会面的这一刻,年岁渐长,这一刻显得更是弥足珍惜。

  ◎ 本期编辑 ✎火页

  ◎ 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本文由国馆原创,转载请注明

   关于国馆 

  一千万文化人的聚集地,

  带你开启文化生活的新方式

  今日大年三十

  国馆君在这儿提前给你拜个早年

  并向您推荐,祥瑞印章

  非遗瑰宝——十二生肖印章

  ▼

  ▼ 点击“阅读原文",立即定制独一无二的祈福印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