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世界上最聪慧的动物,上知天文下知地理,飞入宇宙潜入海底,如此优秀,但我们却永远研究不透自己。因为人太过复杂,所以衍生出很多研究人的学科,例如心理学、微表情等等。
但俗话说,三岁定八十。人的性格从小就已经养成和注定,要想参透个明白,可以从方方面面入手。《看人的艺术》一书便从人的生活的各方各面,例如肢体语言、卧室的摆放、朋友圈的动态、习惯性的动作等等,来捕捉一个人的特征、个性、价值观、习惯、希望和梦想,来教你如何观察别人的性格。
当我们去到某人的办公室拜访的时候,或者面试一个求职者的时候,又或者观察面试一个求职者的时候,又或者观察约会对象的住所时,我们可以问自己这样一些问题:电脑显示器上的漂亮图片反映出主人的什么个性?为什么他们总是面向拜访者的座位?贴在镜子上的鼓励话语对照镜子者而言有怎样的故事?这本书将教会我们学习利用这些物件——不管是办公室的琐碎物品还是卧室的信件——来判断某个人是外向的还是内向的,友好的还是多疑的,自觉的还是意志薄弱的。书中也会向大家讲述学会注意虚假信息,学习如何观察意图愚弄你的宣传。人们尽力演示自觉的身份个性,但是在一个房间内,线索逐渐积累形成,很难弄虚作假。大多数人甚至不会去想桌子底下堆放的鞋子、角落里枯萎的植物、灯上悬挂着的橡胶小鸡都释放出怎样的信号。人能控制别人对自己的印象吗?如果能需要多久一次?你能用什么样的信号来决定某人是否企图蒙蔽你的双眼?这些问题作者将一一为读者解答。
最难能可贵的是,作者并不是空洞地在给我们讲述大道理或者心理学知识,而是通过自身的亲身经历和观察、通过朋友的案例、通过查询科研资料,结合实际情况来向读者阐述方法和理论。书中,作者向我们说明了观察学是如何解释我们的哪种品味习惯为显示我们的个性提供了有用信息。我们将探索更好地了解一个人有何意义,以及将陌生人变成朋友需要付出什么。我们将了解令人好奇的收藏癖好,令人困惑的个人网站等等。
人是最为复杂的动物,但只要我们掌握了探究方法和技巧,我们便可以很容易地,或者说更容易地与他人相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