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的艺术》读后感(十):识人的书
识人很难,画龙画虎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先贤们总结了很多的俏皮话,来诠释识人之难,然后又产生了很多种识人方法,依然很朗朗上口的总结出来:“有愧之人,则有善法; 若无愧者,与诸禽兽,无相异也。”“识人不必探尽,探尽则多疑。所谓患难识人,泥泞识马,这些人生智慧到底对认清一个人有多大帮助,其实也很难说得清楚。《看人的艺术》就是一本识人的书,人心隔肚皮,于一本书观人识物且不说功效几何,总算是为识人的智慧添砖加瓦了。
书的封面处印着“如果你正在寻找 一个爱人、一份工作、一所新房子,带上这本书一起去吧!”也就简明扼要地提到了这本书的效用,效用何处来,还要看方法,在看书的过程中我时常会与我旧有经验相印证。“观察的有用都要基于个性的有用定义:个性是属于一贯的思想感情和行为。如果按照字母顺序整理过一次书籍,这并不能表明一个人是有条理的人;如果一个人只尝试一次新的挑战,这也不能证明他是一个胸怀宽广的人。因为一个行为若属于一个人个性的一部分,它应该是不断重复去做的事。想要真正变得有条理,你必须系统放置书籍,并把它们放回到该放的位置,此外还应该整理光盘,给电子邮件做文件夹,把开瓶器放到指定的抽屉里。显然,重复行为会比偶然越轨更能留下痕迹。”在最不可能的角度找到个性痕迹同样对工作有巨大的帮助,比如笔者在学生提交的贫困申请中发现学生的个性以及长处,笔者在阅读学生的贫困申请书过程中,很惊喜的发现,一个学生是如此的与众不同,有别于大多数同学的固有书写模式,那位同学并没有老套的套用固有格式写她的贫困申请书,而是娓娓道来的描述她的家境,她从小的穿着,乃至她父母的生活,这些细节描写很生动的还原了她的家庭环境,与此同时发现一个善于写作的学生,也是如此的让我欣喜,另外一次贫困申请也让我明白并不是所有人都是例行公事的完成,总有人会很细心、很耐心完成一些看似枯燥的工作,也会很有灵气的将这项看起来枯燥的工作变得有趣一点,一封贫困申请书,让我发现了很多,当然这一切都要建立在我认真阅读的基础上,有效观察就是如此的重要。很多推理并不需要你具有福尔摩斯的本事,只需要你勇于观察,乐于观察,并善于观察。想要明察秋毫终究要有一点方法,并将这些方法运用到实践工作中去。
上面仅是看书印证人生经验的一个小小例子,但是读书的乐趣是显然的,这样一本书,更像学术著作,读起来还是缺乏一点趣味,另外译笔也有一点点隔。但是多了解些东西明白一些知识的可贵,这本身是很值得高兴的事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