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的艺术》读后感(四):善于观察的人总会得到更多
人类是万物之灵,人的智慧是伟大的,但是作为一个个体,人类又是渺小的,人类连人类自身都无法彻底了解,不管是人类的身体,还是人类的心理。人类的身体作为真实的存在,随着科技的发展,总有一天能彻底了解,但是人类的心理作为虚无的存在,无法有一个参照,让我们彻底了解。 普罗泰戈拉在《论真理》中说:“人是万物的尺度,存在时万物存在,不存在时万物不存在。”即使到了现在,这一思想依然有其价值,以人为本。人是万物的尺度,那什么又是人的尺度呢? 《看人的艺术》这本书为我们提供了一种独特的研究人类的方式,只要接触的人都能看到,但是一般人却不注意的一些东西,山姆·高斯林通过自己的亲身观察,具体案例具体分析,通过一个个的案例,让我们了解了怎样去观察一个人,从而窥一斑而见全豹。 “你的肢体动作,你的卧室、办公桌、书柜、播放器歌单……你的一切私人物品都在不经意间泄露你的自我。”书封的一句话,让我感到惊恐,这么多不经意间,就泄露了我这么多的信息,再加上互联网泄露的信息,我感觉我已经被人看穿了。只有知道泄露的过程,才能避免被别人看穿,被别人利用,也能把这种看人的方法用在别人身上,为自己提供便利,方便自己的生活与工作。但是这件事情,有利也有弊,利弊就在于用这把刀的人的出发点了,总之存在即合理,生活总不能只有苟且吧。这本书的初衷是想让我们通过这种独特的看人方式,了解自己,了解他人,洞察身边人的真实想法,有效的应对人际关系,提升我们人生的幸福指数和成功指数。 物品的摆放反映了人物的心理,人们每到一个地方,都会自觉不自觉的观察一下四周的环境,这个环境透露了许多信息,通过这个信息,可以更好的融入周围的环境,融入周围的人群,让我们更快的适应周围的一切,为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提供便利。 肢体动作泄露更深层次的自我,就像说谎的人会有一些不自觉的小动作一样,比如说,摸头发,摸鼻子之类的,让人一眼就看穿。每个人的一些小动作,都是这个人的一部分,反映了这个人的一小部分信息。善于观察的人总会得到更多。 看人是门艺术,把看人当做一门艺术,把枯燥的东西变得有趣,才能去把人看透,如果对比没有兴趣,即使别人透露的细节再多,我们也不会由外而内的发现别人的内在,在枯燥中发现意义,才能得到真正看人的艺术。 《看人的艺术》以外物为参照,告诉了我们看人的艺术,但是我们到底能不能学会这门艺术,就在于我们怎么的由一到二了,捕鱼的方法告诉了我们,深入的研究一下,一定可以捕到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