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在谈判》读后感(八):《赢在谈判》决策与均衡的新视点
“看破谎言迷局,走出囚徒困境,避免心理陷阱,越过道德风险”这是《赢在谈判》对自己内容的综合概括,就写在书面上,感觉内容很丰富,而事实是不是这样。
现在市面上谈判类的书,大概有几个特点:
一要讲利益的权衡;
二要讲个人的形象;
三要讲谈判的语言;
四要讲出牌的顺序;
五要讲周旋的手段;
六要讲机变的能力。
看多了,未免有点心理疲劳,有时候只想翻翻目录,看看有没有说些新鲜的。电视电视剧《谈判官》感情戏跌荡起伏,谈判戏却完全戏剧化,让想领略谈判魅力的人,略觉失望,毕竟电视剧还是消遣时间的。真正要学东西还是得——看书。
这本书的作者是王珞,我不知道王珞是谁,但是经济学家杨小凯还是有听说过,没想到作者还是杨小凯学生。书中真的有专门的章节提到杨小凯的超边际决策分析理论。超边际决策分析理论是什么呢?超边
这段似乎有点太学术了,但是书中讲得很明白,“分有分工才要有合作,能合作才会有分工,分工有了,博奕自然就产生了。”从分工的角度来理解博奕,从分工的角度来理解谈判角度,就更能抓住对方的决策点。新古典主义的亚当斯密分析的时候并没有引入数学模型,而杨小凯认为缺乏数学工具也就限制了思想的传播。通过这本书,我也领略了超边际决策的核心思想,就是YES或NO,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制度问题,做还是不做的结构性决策,在结构性决策里均衡思想比企业管理的最优决策思想要深刻。均衡决策是讲的我们的世界是所有的利益方决策互动的结果,均衡也就代表了一个最优的决策点。
可以看出本书的起点是比较高的,说他的起点高,并不是理论和观点有多么晦涩,而是作者可以通过一种数学建模的思想,比如上面的提到了“超边际分析理论”来居高临下地分析琳琳种种的谈判现象,因此避免了被现象牵着鼻子走,或者“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这种情况。
引入经济学理论分析谈判并不是突兀的,作者在第一章抛出了“商业和管理的四大难题”,有了问题,就需要解决,然后在第二章引入了“谈判的经济学意义”,整个个书的架构,还是非常清晰和有条理的。在第七章中对“中国服务现状的分析”讲得非常得,至少“标准化是服务的误区”这一个小节,就讲得非常在理,都是身边的发生的现象。书就是要让人思考和所得。
一本谈判的书就是“人与人在谈”,关于人性必然也要谈到,道德和诚信,合作与竞争,都是遵守和熟悉的规则和常识。尽管如此,均衡和决策思想,始终是贯穿此书的主线,将各个看似内容不同的章节串联起来。从确定来理解不确定,从不确定的情况作出确定的决策,这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所以作者还在最后一章,启发我们该如何思考。分类是分析的开始,而在分析中要理解关联万籁俱寂不代表是因果的关系,一些看不到的“无形变量”又是怎么让我们决胜千里的。一切都是可言说和不可言说之间,能把心流传递给读者就是一本好书。
作者还把谈判技附了个表,琢磨琢磨,看我会几招,哈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