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在谈判》读后感(二):关于信息
谈判,也就是俗话所说的讨价还价,其实平常生活中的一些沟通,也隐含着谈判技巧,一些适当的谈判技巧可以让我们在和别人的沟通中进退有距,在沟通中运用谈判技巧,不只是能让自己得到自己应得的,也能让自己和别人的沟通更友好。 看了王珞先生的这本《赢在谈判》,对我有很大的启发,以下就是我在这本书中所感兴趣的一部分的自己的一些见解。 信息的不对称性导致了信息的价值不确定性,信息的价值取决于这个信息是否被大多数人知道,是否被需要的人知道。乔哈里的信息窗中,信息有共知,你知,我知,未知。谈判就在与知晓对双方信息已知与未知的程度,自己已知的信息,自己不知道的信息,对方知道而自己不知道的信息,对方不知道自己也不知道的信息。我说的有些绕口,有点乱,当然,要对以上的内容全部知晓是不可能的,所以谈判还需要自信,用以迷惑对方,好让对方知道我们掌握很多信息,或者是让对方不知道我们到底掌握了多少信息,因为未知的才是最可怕的,这会让对方的谈判策略没有方向。让自己想让对方知道的信息让对方知道,让自己不想让对方知道的信息让对方不知道,牵着对方的鼻子走。“人在知识面前最大的挑战是不知道自己无知。所以,永远不要高估自己对于那些不了解的信息的掌握程度, 也永远不要低估对方信息的价值, 切勿以为只要知道自己对哪些信息不了解就行(Known known ) ,更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其实有更多不知道的东西(Unknown unknown ) 。” 信息是有价的,但又是无价的,对于不需要的人来说,不管多么重要的信息都是没有价值的,对于需要的人来说,即使信息多么的简单,那都是无价的。而信息的价值也取决与未来,如果信息在能确保在未来没有别人得知,或者有一些举措保证信息的独家性,并且信息有一定的重要性,这个信息的价值就高,反之亦然。 所以说,信息并不是越多越好,太多的信息只会增加数据收集和分析成本, 并分散干扰自己的注意力。但是信息的不对称性,让我们无法对无限的信息进行目的选择,从而浪费时间,导致信息的价值在一定程度上贬值。信息的时效性也是确保信息价值的途径之一。在无限的信息之中快速的筛选有效的信息进行利用,可以价值最大化。 有价的信息是无形的,而信息的无形化又导致了信息价值的不确定性。因为无形的东西最难界定他的价值,导致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也会造成漫天要价坐地还钱的后果。 以上就是我对《赢在谈判》这本书里关于信息方面的一些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