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嘉映的文字和他的人一样质朴真诚。在读他的书之前,我先看过了几期许知远采访他的节目。那时陈嘉映留着平头,方而圆的面部有些斑点和隐约的起皱。他结实身子刚好撑起格子短袖,无言时让人觉得很威严。他手指夹着的香烟兀自冒着,略带沙哑嗓音随着细瘦的烟雾而来。他说地很慢,每接到一个问题,他不会脱口而出,而是凝神思索一番后,以谦逊口气谈论自己观点。他的神情又是高傲的、高贵的,不会为了利益时刻变换神色。陈丹青说,这种神情在很多老先生身上能见到,现在几乎绝迹了。
我第一次读到的是他翻译的维特根斯坦。维特根斯坦出名地难读,但陈的译作不会让人心敬畏,即使我不能完全看懂,也能感受到陈真心实意的阅读和翻译。随后我读了一些他的文集,有《何为良好生活》、《从感觉开始》、《无法还原的象》,不一而足。乍看之下,这些书名带着浓浓的鸡汤味,但这也反映了他的真诚作为一个哲学家,写东西容易让人不明所以,起一个高深莫测的书名来凸显深邃更不是难事,但他选择简单明了名字,与大众同行,这是他的底气。作为哲学家写的通识读本,本该如此。
他说,他们那代人有的只是精神。不论是谈到哲学、语言,还是论及自身经历,他的文章深刻朴实。他的文字与鸡汤无关,看似朴素的语言后面,凝结的是无数勾连在一起的哲学思考,只是浑然一体罢了。“在突泉的最后日子里,我过的平静充实。回到北京,生活场景大变。狭小的居住空间喧闹的街市,人来人往,男女朋友感情上的纠葛人民意志或强或弱的表达之后的政治高压社会环境变得更其压抑乃至恐怖。”简短的几句话鲜有特色,组合到一起,却清晰地勾勒出了那时平静和无奈的心绪,变动的大环境里的压抑,以及人们不变的喧闹与喜怒哀乐。像是看画和听歌,两幅画组合到一起看,两首歌连在一起听,往往会带来不一样的效果
他大篇幅记述过下乡的经历,那时的物质匮乏,即使每日劳作,他也会抽空和兄弟们一起读书,学外语。大部分半途而废,唯有他在苦苦求索。在一个荒僻的乡下,与自身格格不入的人待在一起,如饥似渴地阅读,终日不忘精神之可贵,甚至某种程度上,读书成了一种信仰。他独行而进步,在精神的温泉里畅游,这算是苦难还是奢侈呢。他回想起来,那时很多书都白读了,但熏陶是无法代替的。
读到这些经历,我会不由自主地联想起其他人的故事。如阿城写的脚卵、棋王;王小波写过的“破鞋”。这些故事不一定完全真实,但或多或少,是他们自身经历的体现。好像每个精神独特的人,都有过一段儿“与世隔绝”的日子。余世存闲居在云南研究《周易》;贾平凹在一栋老楼里通宵抽烟、写作;或是一个法国犯人,在牢里读了五年的德里达,最后真成了德里达的学生,后摇身一变法国某剧院院长
精神一定要具像化才能证明存在吗?我不知道,但正如陈嘉映所说,你有和没有,生活是完全不一样的。有了精神,而不仅仅是知识,人会更真诚。或许会显得有些傻乎乎的,但这是他最吸引我的一点。很多知名教授或是作家,凭借着之前建立的名号,到处招摇撞骗,写出的文章空洞无言;相关人士即使看到这点,但混一个圈子的,也不得不硬着头皮推荐。陈嘉映最该有资格这样做,但他没有,连话语权都很小。他说,他不会刻意追求这些。当他刚才国外回来时,甚至冒出过在家看书度日,靠存款利息发生活的想法
随着经济发展曾经作为“贵族学科”的哲学系在世界范围内不断遇冷,有很多知名大学已经缩减或关闭了哲学系。陈嘉映说,在当下,国内外的哲学论文百分之九十毫无意义;他继续说到,哲学在本科阶段不适合作为一门专业学习,而是更应该把哲学当作通识课,感兴趣同学可以多学一些。这些话不无道理。哲学是每个人需要的,也是不少人所渴求的。好比机场书架上的“成功学”、“佛学”,虽然粗俗肤浅,就算是为了获利也好,但它实实在在反映了人们对精神的需求;又例如听起来头头是道,但实际并无作用的知识付费。如果哲学作为一门通识课在各大学有效开展,人们多少不会那么病急乱投医了。
懂一点儿哲学并不需要苦大仇深,深刻如以赛亚·柏林,他的生活也是很肤浅的;库斯图里卡照样玩儿乐队,讲黄段子痛苦的倒是个人经历本身,而不是哲学,好比叔本华,一来他的母亲交际花,对他并没有那么关切,而叔本华看着母亲跟不同男人厮混,想想自己还单身呢,不由得心中充满怨气;二来,他曾为了追求一位美丽小姐而送出了一串葡萄结果被嫌弃为”丑陋猥琐“的老叔本华,从此厌恶女性;另一个例子是马克斯·韦伯,这为五十多就死了,我猜测与性压抑有关。他母亲对他看管得极为严格,即使是成年之后也是如此,交女朋友更是受到严格限制,这算是性压抑出思想的实例。
那么,懂一点儿哲学的好处在哪儿呢?用钱钟书的话说,聪明人比傻子多点儿乐趣。至少,说出几个生僻的理论和名字,能引得不少女孩儿侧目;闲来无事时,在大脑里构思出各种奇思妙想不失为一件乐事;在遇到挫折时,心灵能有一个缓冲地。
我们这代人有了很多物质享受和追求,但没有精神支撑总会显得单薄。近期《圆桌派》里面,许子东老师和韩庚的那期就是最明显对比人生如戏,也要当个有内涵戏子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