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在夏目漱石的作品里,不算出名,这样的好处是没有过多来自他人的评价,影响自己看书时的感觉。我最大的一个感受是,如果不了解作者的出生时间,会以为这是一本离现在时间不远的作品。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主人公代助像极了现在的一些人。
这本书主要描写的是富家公子代助整天无所事事,这个时候和三年未见的好友平岗和妻子三千代再次重逢,在和他们接触的过程中,代助发现自己爱着三千代,并像三千代告白且向平岗说明事实的故事。结局没有说太明白,让读者可以自己想象,展开后面的剧情。抛开结局不谈,我觉得,代助的生活状态和现在社会的一些人实在太像了。
书中写得代助家境殷实,父亲和哥哥都是有大事业的人,他虽然搬出自己住,每月还可以从家里领到生活费,还雇了保姆书生。有了这样的家境,代助不找工作,每天看看书,看看戏,自在潇洒,放在现在,我们有个词形容这种人,应该是“啃老族”吧。而且他整天的想法还挺多,嫌弃这个,看不上那个,自己却一事无成,三千代问他借钱,他还得回家问嫂嫂借,如果想让心爱的人过得好,自己不是应该更努力吗?最气人的是,在跟三千代表白拒绝家人安排的婚姻后,他又有点后悔,躲了几天没敢去见三千代,还说出了“我也不知道自己今后会变成什么样。至少,我暂时还无法自立门户,不,就连半自立也没办法,所以……我拍我就想自己担心的那样,不能对你负责”这种话,这不就是不负责吗?如果没有好的结局,“渣男”的标签给他准没错了。
从一些介绍里能看出,夏目漱石这个人有点悲观,所以,根据小说的结局,我自己认为,就算代助和三千代在一起了,过得日子也不会太好。有人说《门》像是《后来的事》的续集,我还没看过,抽空看看,确认一下自己的推测。
和作者的其他作品一样,这本也很贴近现实,表现了普通人的生活,还描写了他们在恋爱、婚姻、家庭和社会中的各种问题,更偏重写知识分子的内心矛盾及找不到出路的痛苦心情。这和作者去英国留学的经历有关,他在英国看到英国文学和自己之前所学的文学有很大差异,理想有些幻灭。他把这种矛盾反应在作品里。所以说,他的作品既富有浓厚的时代气息,更秉有强烈的伦理道德意识和道义个人主义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