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的事》读后感(三):日本文学大师杰作
文学大师的作品就是不一般,日本国民大作家夏目漱石的作品确实能读出经典的味道来,日本发行的千元钞票票面上有他的头像,对于一个文学作家来说,头像能够印到钞票上,确实是破天荒了不起的事。
《后来的事》这本书是夏目漱石描写爱情的文学经典 ,也是日本国民心永远的经典,这本书是“爱情三部曲”的其中的一部。这三部作品虽然写的是爱情故事,但并不限于爱情的范畴
故事描写的故事是,代助没有了工作,依靠父母兄弟资助打发生活,三十岁了还没成家,也不出去工作,他对一切多少抱着消极态度。他把相爱的三千代拱手让给朋友平冈。可是三千代嫁给平冈后并不幸福,生下的一个孩子不久也夭折了。后来三千代遇到困难,代助提供了最大的帮助,并且代助还要与三千代恢复关系,虽然与朋友平冈闹翻了,自己家里也反对,他依然坚持爱着三千代,在三千代得病后,为了给三千代治病,也是为了生活,代助开始到外面寻找工作,成为一个有责任心的人。
书中表现的是明治时代知识分子的生活道路问题,描写他们不满现实而又无力斗争的状况,其中不乏对明治社会的黑暗现实的揭露和批判。有爱情、友情、亲情,写出这篇虽然平凡却是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书中对人物心理的精细描写、对景物的描写,深情婉约哀怨缠绵。文风含蓄内敛,对人物的心理活动的细腻描写非常成功,正是有了这样精湛的表达方法,写出的故事充满文学味儿,成为了经典文学作品。他擅于人物的心理描写,鲁迅先生曾经评价夏目漱石的文学作品:“夏目漱石的著作以想象丰富、文词精美见称。”
从这本书的写作手法可以看出,作者运用的语言精确丰富多彩,表现力丰富,运用俗语汉语西语等融如自己的作品中,成为叙述事情节,刻划人物形象,描绘内心世界,反映现实生活,充分体现了作家的创作个性,显示了相当高的艺术水准。是一位了不起的语言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