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的事》读后感(五):爱要怎么说出口
爱要怎么说出口
评《后来的事》
日本民族是一个相对来说比较复杂的群体,甚至可以说存在很多自相矛盾的个性。反映到文学作品中,很多日本作家的小说都能写出人与人之间微妙的联系,这种微妙又千奇百怪,也确确实实来自于生活实际,来自于作者的体察。第一次阅读夏目漱石先生的作品,有些期待,也很欣喜;读完以后也感觉有一些收获。和夏目先生后来的日本作家相似,《后来的事》描写的是一段三个人感情的纠葛,作者在作品中并没有加入太多的道德元素,也没有太多的时代特色,而是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摆弄清楚,从描写场景和人物内心感受,在情节不断推向高潮的过程中,展现出故事男女主人公的个性和特点。从这一点来说,这种小说不存在过时的说法,这种描绘人性的手法,以后还将在更多的小说作家笔下运用。
我们都知道日本家庭的基本构成:丈夫在外赚钱养家,妻子在家里照顾里外;丈夫可以理直气壮地在外面喝酒、找艺妓,妻子只能安分地守在家里等丈夫回家、照顾家里的孩子。这种家庭成员的社会安排很容易造成夫妻之间的隔阂,于是产生婚外恋的故事比比皆是,在现实的日本生活中这样,也很多被搬进了小说和电视电影节目中。《后来的事》也是这样的事,在代助的撮合下,三千代和平冈结成了夫妻,但三年之后平冈的工作出现了问题,他们夫妻开始向代助请求经济支持,而代助和三千代却旧情复燃,故事的结尾是代助下定决心要和三千代在一起,并且勇敢地向自己的原生家庭说再见,也和那个曾经慵懒、无助的自己说再见。
代助的初始状态很像我们生活中的“巨婴”:已经长大成人的他,并不着急从事什么工作来养活自己,而是心安理得地接受家庭的救济。他一边接受着家庭的恩惠,却经常数落父亲、兄长甚至嫂子的不是;他自己无所事事游手好闲,还雇佣了两个人(门野和另一个阿姨)服务于他的生活,可笑的是他还经常说门野不务正业;代助的存在和我们当今社会的“啃老族”如出一辙,和“宅男”们也有异曲同工之处。他接受着家庭的帮助他胸怀各种伟大的理想,但却从不付诸实施,还怪罪于那个社会,事实上我们可以断定,即使世界改变了也不一定能改变他。终于来了一个能改变他的人,那就是三千代,代助是她哥哥的同学,也是他的媒人。事实上,最开始喜欢三千代的是代助;三千代所喜欢的也是代助。因为不知道去表达爱,受平冈之拖,代助劝说三千代嫁给了平冈。
三千代这个柔弱的女子,始终坚信着代助的感情;不同的是,她只是“诗意”地告诉代助她的感情。代助的改变开始了,再次碰到三千代的时候,他不停地向她伸出援助之手;在帮助三千代家庭的过程中,他们俩的感情也不断地升温。在父亲兄长和嫂子不停地的催促甚至下通牒之后,他深思熟虑地拿定了主意,决定要和三千代在一起。甚至在平冈向他父亲恶毒地诋毁他之后,毅然决然地选择走向“职业”的路。这个男人终于在爱情的催化下走向勇敢,走向属于他和三千代的生活。
爱要怎么说出口?年轻的时候会因为羞涩错过爱情,内向的人会因为性格错失良机,有多少人错过自己的真爱?又有多少人能保持好自己的纯真?但是当我们真正成熟之后,还能对曾经的爱情再次拥抱吗?生活没有答案,每个人都会珍藏着属于自己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