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打开这本书前,是可以问自己这两个问题的:我们为什么要读三国?我们为什么又要通过这本书去读三国?
关于第一个问题,回答要比"人生那么短,时间当然要多花在读好书上。"复杂一些。四大名著里,红楼梦讲的是家族,西游记讲的是奇闻,水浒传讲的是江湖,但是年代最早的《三国》所说的,是一个太过精彩的世界,比起大部分的我们平淡无奇的生活,《三国》里的乱世之争风云诡谲,群雄逐鹿中原,文人将士,说不尽的忠肝义胆与权术谋略。所以我们认识了把生命活得那么精彩的英雄们,虽然是东汉那么久远的历史,但是像仁慈的刘备、忠义的关羽、聪明的诸葛亮、勇武的赵云、惜才的曹操,很多人物的形象到现在都是非常经典的。这天下三分最终以司马氏窃魏灭吴结束,这个充满了梦想大义的故事最终迎来了现实和梦碎,非常让人唏嘘和玩味,但是我们这样的后世人却非常想把生命活得像书里这些闪闪发光的人物一样——虽然颠沛流离戎马大半生,纵马中原只为完成心中的大业梦想。
但是像我这样的普通人,遇到四大名著这样的大部头,没有兴趣是很难啃下来的,只有兴趣的话又容易看偏了重点。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和书虫朋友们对诸葛亮出场的每一细节如数家珍,其余一概不知。所以像三国演义这样的故事,就需要《奇葩三国说》这样的书,作一作主食旁可口的下饭菜,调侃地讲讲里面晦涩的、与现在脱节的情节,再分析分析是什么导致了这样的情况。写这本书的是侯文咏和蔡康永,说话的机锋藏在四平八稳的叙事里。摘录几则:
quot;稍微细心比较一下,就可以发现袁绍、曹操是比董卓更加心思灵巧的人......他们发现自己拥有武力上的优势,立刻决定发挥他们掌握的优势,进宫去把宦官全部杀光。这样的抉择在历史上少有。一个英雄之所以和其他英雄不同,很多时候就在于面对机会的关键点时所做的选择。"
quot;对现代人而言,跟曹操这种老板一起工作,肯定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最特别的事,曹操对关公的崇拜并不是一种现实、功利性的崇拜......在曹操用人的光芒之下,袁绍相对显得平庸无能。他用人的目的就是要他们去杀人,用人的层次也顶多是颜良文丑这样的杀人机器。"
quot;(诸葛亮)这一章有趣的就是罗贯中如此郑重其事地跟大家介绍知识分子的重要性,而知识果然在接下来的三国发挥了它的力量。我们几乎可以确定的是,这里是三国中知识和暴力的分水岭......知识很惊人地展现了无穷的潜力,那是习惯暴力的人无法想象的,这也是中国所有的古典小说中设计战争时都被忽略的一点。"
读到最后,唯一的遗憾就是故事只讲到了孙刘准备结盟,不过里面的故事分析讲得真的很精彩。非常推荐大家阅读。这本书给大家传递的,就是梦想和欢笑,"对着历史用力地大笑三声,听听看它的回音",你会发现这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