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三国说》读后感(九):给你一个鲜活的三国
买来后,打开书,开始阅读,不得不感叹,原来蔡康永也精通历史啊,说的很有趣。历史类的书籍,在市面上有很多,有生涩难懂的,有有趣的比如《历史到底是什么玩意》但很可惜,我每次看历史书籍都很崩溃,第一,人物关系多而复杂,导致看完后我仍旧云里雾里的不知道谁谁做了什么事情;第二,选书麻烦,太原始的看不懂,可有趣的也存在风险,那就是写的历史有误。这就导致我在看历史类书籍很奔溃。
但看这本奇葩三国说的时候,看完前几页,我就入迷了。我一手翻着书,一手拿着笔和纸,在那梳理着人物关系,并且每看完一个部分,闭上眼睛梳理一下,这一部分提到的人物,以及人物关系,看是否能顺利的连成一道线。这是我以前看历史书籍从来没有过的。
三国,在我国的历史朝代中,被大家关注比较多的一个时期,三国一个混乱的时代,却出了很多杰出的人物,曹操,关羽,刘备,张飞………在我们中学的课本中,说的上来的也就三顾茅庐,草船借箭被大众知道的故事,但如果不是历史迷,很少有人知道三国时代,还有董卓,司徒王允,袁绍,刘,关,张的boss公子瓒…………以前我也不知道,看了这本奇葩三国说,我才发现,喔,原来他们是这样出名的,原来三国时代还发生了这些事情。
我们总说历史是一面镜子,透过历史看现实,吸取经验教训。而很多企业家管理家,都会引用历史故事或者历史人物。以前我总是不明白,为什么要看历史?它那么复杂,名字又不好记,关系真的复杂,时代都不一样,何必要讲历史呢。可在这本书的每一章节结束后,都有对人物进行分析,这分析不再只分析曹操,刘备这些我们熟知的,更多的是那些失败的人,甚至是貂蝉,汉少帝的刘皇后。看完他们的对这些人的评价,我不禁感叹到,原来他们还可以这样分析啊。
这本书的序居然说,这是一本给小孩看的历史书,当我开始读这本书的时候,不禁感叹,台湾的小朋友这么早就懂三国历史了,我这么大的一个人,居然对三国还说不上来,实在惭愧。
我不能说,我喜欢历史,但也不能说,我喜欢历史。只是觉得,我们需要历史,梦想是由经典筑基而成的;而我们现在的生活,是由历史发展而来的。从现代的角度看历史,你会发现不一样的历史。
感谢这本《奇葩三国说》,让我看到了一个鲜活的,有血有肉的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