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摘幻想的女孩》读后感(三):被幻想看中的女孩
伊莎多拉•邓肯是一位为舞蹈而生,被幻想看中的人,跳的不是芭蕾舞或其他什么刻板的舞蹈,而是世界上第一位披头赤脚在舞台上表演的舞者。那些刻薄的艺术家、音乐家诗人雕刻家都能被打动的舞蹈,因他们艺术的灵魂是相通的。
邓肯(1878年5月26日——1927年9月14日),美国舞蹈家,创立了一种基于古希腊艺术的自由舞蹈而首先在欧洲扬名。其后在德、俄、美等国开设舞蹈学校,成为现代舞的创始人。《采摘幻想的女孩》是一本邓肯从儿时对艺术的萌芽到幻想创造一种独特舞蹈并传世的过程,期间经历着感情战争带给她的艺术纷扰
作者叙述了她在追求舞蹈上的独特个性,厌恶芭蕾舞的教条与压制,自己的舞蹈不被认可,众人冷漠,都没有浇灭她那自由自在舞者的灵魂。她是诗人所颂扬的的林间万物之灵,是音乐家钢琴跳动音符,是雕塑家手中的静物之美,邓肯是被幻想看中的女孩,她实现了别人幻想所做不到的事情。
在婚姻制度上的看法搁在现代社会也会大受争议,不结婚享有孩子的权利,任何女人不应该为年龄放弃爱与被爱的权利,她是一个对世俗与旧的婚姻制度抗衡的人。作为艺术家,她把艺术与生活交织在一起让她投入又不能自拔。她不在乎别人怎么说她,要爱就爱的纯粹热烈,就像她追求的赤足舞蹈,完完全全、彻头彻尾的展现在世人面前,展现在爱她的人面前。
这位被幻想看中的女孩,一度被上帝所嫉妒,收走了她的几个孩子,是舞蹈拯救邓肯,她虽然失去了自己的孩子,却拯救了更多他人的孩子,就像他兄弟说的“整个国家都需要帮助,村民们备受蹂躏,儿童处于饥饿中。你怎么能陷在自己的伤悲中呢”,她希望建立自己的舞蹈学校,让更多的孩子在舞蹈中释放痛苦,表达渴望还有爱。这样的过程是漫长的,几个篇幅不足全面表达邓肯所经历的那些波折、战争、失去亲人和爱情的不顺。
肯邓说自己不是一位专业作家,不能用更好的词句深刻表达她的经历与感受,但对于读者来说,她那传奇的经历与不媚俗的思想,也许用再多的溢美之词都是多余累赘的。只因她被幻想看中,并展现于世人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