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难有一个人,尤其是女性传记,可以真实而又清晰地直面自己的内心,哪个人内心里面能没有点黑暗和不想为人所知的部分。正如她自己在这本书的序言中所说,“最知名的女性的传记,也只不过是记录有关这个肉体系列微不足道细节和轶事罢了,根本没有触及她们真正的人生。对于生命中那么多欢乐或者忧伤重要时刻,她们总是出奇保持沉默。”
然而伊莎多拉她做到了,她小时候渴望自由,在大人老师们眼中有着所谓的“叛逆”的性格(其实是因为她崇尚自由,崇尚没有芥蒂的发言,没有谎言,没有欺骗。)。从小爸爸妈妈就离婚,她缺少父爱生活留给她的是对于父爱的渴望感,所以她穷其这一生,都在努力在男人身上寻找这份她渴望的爱。
或许有些人会觉得她过于矫情,明明就是性生活淫乱吗?非要为自己贴一个贞节烈女的标签。她则不然,她在每一段爱情中投入的都是自己真正的爱情,即使她爱上的那个人可能在别人眼里面纯粹就是花花公子一个,她依然愿意选择相信一个人。她的爱情理念就是,既然爱,就用力去爱,用心去爱,用真心对待。即使最后有如飞蛾扑火一般,在爱情中自取灭亡,起码她老年时候可以骄傲地说,我无悔于自己的这段感情,因为我来过,我经历过。
关于她的舞蹈,当然也有天分因素,她在未出母腹时就开始在妈妈的肚子里面翩翩起舞。在从小因为父母离婚,妈妈需要整日为别人打工学生音乐课程,没有保姆阿姨处处跟着对她进行监督控制前提下,她开始了自己自由、无忧无虑的童年。她以后舞蹈中的自由思想也从这个时候开始扎根,或许说她从几岁开始就开始了自己的舞蹈梦想。最开始,人们觉得她仅仅是玩一玩而已,直到有一天,她竟然跳出名了。“我终于从高高的树上采摘下这个“可笑幻想”的果实,人们这才由衷地感叹:多伟大创意,多了不起的女性!”
对于舞蹈,当她年幼时,很多人对她不屑一顾。“但在孩提时,当我向人提及它,却只得到了敷衍:哦,多美的梦,多单纯的女孩。” 等长大一点时,我依然坚定着这个目标,而敷衍已成了讪笑:多可笑的幻想,多叛逆的姑娘。最后,梦想实现瓜熟蒂落,人们默默无语
龙应台在她的作品不相信》里面写道,很多时候我们对于一件事情的转述会带有自己鲜明观点,或者是褒或者是贬。所以伊莎多拉宁愿自己来书写自己的人生传记,因为她即使不完全了解自己,起码她不愿意看到别人对她的评价。这本书里面伊莎多拉坦诚直白描写自己的人生经历,正如她自己所言,“我不再阅读人们对我的任何评论。我不可能让所有人都称赞我,但那些诋毁人的话语真的太令人沮丧深深地刺伤了我!”这个让我想起来中国演员袁姗姗,网络上面,微博上面到处都充斥着不喜欢她的粉丝的谩骂和恶搞,然而她始终可以做到,不管别人在背后怎么说,她觉得她就是喜欢演戏,她要努力去诠释和演绎作品中的每一个角色,无悔于自己的心就对了,至于别人背后的中伤,她总是以微笑对待。
伊莎多拉的这本自传书,着实可以看到她对于自己人生的理解,还有文化作品、音乐方面的理解,以及她自己在文学修养方面的积淀,译者王燕优美流畅语言也为这本书添色不少。正因为对于舞蹈她始终饱含激情,她终于采摘到自己梦想的果实。
伊莎多拉这个从小就喜欢追梦的女孩,在追求梦想,追求爱情的道路颠沛流离,然而自始至终她对生活都是满怀热情,她相信,只要她坚持,梦想一定有开花结果的那一天。“生活虐我千百遍,我待生活如初恋”,最后,生活还是败给了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