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百度了一下邓肯的生平,却遗憾没有找到视频。我脑补那应该是一种最自由最精彩最打动人心的舞蹈。没有经过任何专业的学习,自学成才,成为现代舞的创始人,我认为这样的人应该是天才,天才不仅表现在舞蹈上,还表现在写出了这样一本文采斐然的自传,很少有舞蹈家还能写出如此精彩的文字,上帝对天才多少还是有些偏爱的。
艺术都是相通的,年轻的时候,邓肯从美国这个并没有多少历史和艺术沉淀的年轻国度到英国、法国游历,这为邓肯的舞蹈注入了历史的沉淀给予了他其他艺术的熏陶。当然,用邓肯自己的话说,她的舞蹈灵魂来自于开拓的美国,她的舞蹈的跟在爱尔兰祖母讲的故事里,在她祖父1849年驾着斗篷牛车穿过太平园的经历里。
战争和新生,歌声汇合成鼓舞人心的旋律,像落基山那样绵延和蜿蜒。不要任何技术、不要华丽、不要束缚。她跳着拓荒者的语言、英雄们的刚毅、国人的正义善良和纯洁、是母亲的温柔和鼓励人的爱。她的舞蹈是年轻的、步伐向上的、永远阳光的、催人奋进的,这是她舞蹈的核心:自由而又自然。
艰难、爱情、舞蹈、自由、梦想。
这些词语贯穿了邓肯的一生,早期生活的困顿不多说了,成名之后的她依然经历了不少缺钱的日子,这实在令人咋舌,除了不会理财之外,更因为骨子里的那份潇洒吧。
邓肯一生有过3个孩子,可惜的是没有一个长大成人,3个孩子是跟3个不同的男人生的。这标志着邓肯的私生活是比较混乱的。根据弗洛伊德的理论,越是成就大的人,在性上的需求越是大于普通人。但,与其说她需要男人,不如说她需要爱情,她在书里写的那些呐喊:需要爱,用爱重生。
可是爱情,男女欢爱,对于艺术家来说,只能满足当下的兴奋和激情,要在一个男人身上找到永恒的艺术激情,对艺术家来说不可能,对于男人来说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对于天才的私生活,让我们保持更多的宽容吧!
虽然有过很多的男人,但是邓肯终生未婚,并打心眼里逃避婚姻,很多男人曾经想过要和她结婚,可是她却拒绝安定,拒绝走入婚姻的殿堂,并认为婚姻是对女人的一种束缚,是阻碍追求自由的。
我羡慕并赞颂每一个天才,这样前卫的女性更是值得尊崇。写下此文,是对这位天才的欢呼和致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