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选好执行制度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选好执行制度的人

2018-04-27 21:32:58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选好执行制度的人

  选好执行制度的人

  山东 魏国华

  走进任何一个单位,看看满墙的规章制度,可谓即全面细致,可是执行的情况又怎样?就拿本单位的考勤制度来说,红头文件发到各科室,传达到每一个员工,并在醒目位置张贴上墙,具体奖惩措施一应俱全,可是照样有职工钻空子。于是单位领导临时决定:除了上下班的刷脸考勤外,中层领导不定时到各科室检查,没有正当理由不在办公室者,视为缺勤。

  然而,每一个到办公室来考勤的中层,没有一个严格按照制度来。为什么?都是同事低头不见抬头见,谁愿意撕破脸皮招别人的怨恨呢?于是,即使有人不在,只要其他同事喊一声:“上厕所了”“去图书馆了”,中层就会在考勤簿上大笔一挥——全勤!

  由此看来,一个单位,制定完备的制度很重要,但选好执行制度的人更重要!

  《清代野史》曾记载:清代户部对于银库库兵的监管制度制定得非常严格。无论天冷天热,进出银库的库兵必须脱光衣服,一丝不挂,还要张开双臂,张口作鹅叫声,一个个从银库郎中前走过。但饶是如此,一个干满三年的库兵总能盗的三四万两库银,一生吃穿不愁。如此严格的监督制度,为何还有漏洞关键是用来执行监督的人没有选好。银库郎中虽然看似严格的执行制度,但他不是不知道:库兵们都在用肛门藏银的方法盗取官银。那他为什么不严格执行制度?虽然自己不用肛门藏银,但挑选库兵收的银子以及库兵们平时的孝敬,也足以让自己在三年一任上捞上二十多万两。在白花花的银子面前,他能自断财路?

  只可惜那个昏庸的皇帝,在白花花的裸体前自认为自己的监管制度完美无缺,可没有想到,执行制度的监管者却在色眯眯的瞅着白花花的银子。

  说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吧,恐怕不全面,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没有选好一个正直清廉的的制度执行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选好执行制度的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