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拉斯维加斯》读后感(三):不散场的黑
本死了,离开了拉斯维加斯,逃离了他眷恋和不眷恋的一切,莎拉在黑夜里,睁大双眼,也许余生都只会是这种没有光亮的黑陪伴她。故事结束以后的后来呢,莎拉是会继续用她的工作来证明自己还活着,直到最后死在垃圾桶、凯迪拉克的后备箱或是别的什么地方,还是干脆提前让最后一刻到来?
没有后来,故事在那一刻戛然而止,《离开拉斯维加斯》把尼古拉斯·凯奇带上了奥斯卡最佳男主角的位置,也把最繁华都市最低层的两个人——酒鬼和妓女的生活和爱情带入无数读者心中。重颜色的人看到躯体,爱感悟的人看到内心,重社交的人看到真实人情,爱浪漫的人看到溢满绝望的爱情。虽然讲的是两颗绝望之心的爱情,双方却是在全书的最后一个篇章才相遇,前面三章分开陈述了莎拉和本的生活,一小部分生活,在他们相遇前一段时间内各自的生活。艾尔咒语般的呢喃“莎拉,你是一个孤独的人”,他曾经是莎拉的心中所爱,那种带着被虐快感自卑的爱,毫无自我的爱,透着斯德哥尔摩综合症式的扭曲。直到莎拉在一次站街中和本有了交集,这种轻松平等可信任的人际关系才把她从被奴役的情结释放出来。
遇到本之前,莎拉在社会底层那种肮脏混乱悲哀又麻木的生活,被详细直白文字记录出来,她的活动几乎都在黑夜里,夜幕后的街面上、赌场里、旅馆中……生活安稳岁月静好的人带着一丝优越感投以怜悯目光翻看下去,满足自己隐隐兴奋的窥探欲;自暴自弃、陷入酒瘾的酒鬼本给自己做了个无节制的慢性自杀计划,就像真人秀一样引人好奇,本的生活更加混乱,没有白昼黑夜的概念,周围的颜色混沌一片。这两个人产生交集是上帝临时起意的恶作剧吗,天知道他们为什么会产生爱情,但确实有什么改变了,此后我们才发现莎拉也有白天,她会把自己的房间布置整洁舒适,她也会买许多可爱陶瓷装饰品,她原来也是一个——姑娘。而和莎拉相遇的本,不再只是混沌等死,他挣扎着做出许多改变,仍是卡不住命运的齿轮,他给了莎拉丁点儿的微光,自己滑往终点的制动阀却一直没有拉上。
拉斯维加斯,一个纸醉金迷销魂窟,金钱和欲望、放纵和沉沦才是它的打开方式。浮华背后的阴暗里,滋生罪恶和死亡的腐殖上,开出一朵纯净的爱情花,残旧破败的肉体被刻意忽略,两个灵魂拼命想要抓住对方的那一点微光,以此慰藉自己黑暗无望的生命,你可以说这是对爱和未来渴望,也可以说这是另一种形式的欲望。本和沙拉的生活压抑的看不见明天,爱情卑微尘埃,真正的无路可走,无计可施,才有了撼动人心的能量。一开就知道爱情走在死路上,清楚自己的结局又刻意忘却,如蜉蝣贪图一天的美好,极致矛盾融合起来展现出纯粹人性洁净与肮脏混合在一起,是在矛盾中煎熬挣扎的所有人性的真实写照,让读者痴狂。
简爱说“你以为,因为我穷,低微、不美、矮小,我就没有灵魂没有心么?”人的躯壳地位身份和他的灵魂并没有固定匹配方式,灰姑娘王子的性事并不比莎拉高贵,莎拉和本的爱恋也并不比谁卑微,即使微光易逝,她的生活是一场永不散场的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