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拉斯维加斯》读后感(二):一个关于绝望的故事
本书的故事很简单,一个失意编剧离婚之后又被公司开除,整天靠喝酒以维持生命。在生命即将走到尽头的时候选择来到拉斯维加斯(因为可以肆无忌惮的喝酒)将自己溺死在酒海中。孤独而绝望的他在赌城遇见了同样遭受生活摧残的妓女,于是在生命的尽头,编剧“本”和妓女“莎拉”开始了一段美好旅程
如果说这本书有一个主题的话,那么一定是“绝望”。书中的两个主人公 本和莎拉还有那个皮条客艾尔都是心怀绝望的人。艾尔的绝望有两个原因,一是生活越来越艰难,兜里的钱越来越少,以至于不得不靠当掉身上的配饰来维持生活;另一方面作为一个移民,他从小到大都没有在这片土地上获得他所努力追寻东西尊敬”。莎拉的绝望则是她不得不面对的妓女生活和无依无靠的孤独处境,就连她喜欢的并且认为可以信任依靠的邻居都在得知她是个妓女的真相后将她出卖;而本的绝望则是他对自己的厌倦,他不想成为嗜酒如命的酒鬼但却深深陷入其中无法自拔,他没曾想过会失去妻子但却因为嗜酒和好色而和妻子离婚,他自己搞砸了一切,他恨自己。
“孤独”同样也是这三个人特征,艾尔来到赌城找莎拉的原因不仅仅是因为钱,而在绝大多数程度上是因为他孤独。莎拉则是一个彻彻底底的孤独的人,在被曾经唯一相信过的邻居背叛过之后她就再也无法相信任何人,也不再有任何朋友了。而本的孤独是别人无法理解他的自我毁灭,在别人眼中他只是千千万万酒鬼中的一个。
就这样三个孤独而绝望的人带着不同的目的来到拉斯维加斯。艾尔来是为了找到莎拉,并计划着大干一单以赎回当掉的黄金配饰,在他眼中,那些被当掉的配饰就如同他失去的尊严,他必须赢回来,然而他不知道的是,其实尊严这种东西他并没有真正拥有过。莎拉来拉斯维加斯只是为了多拉一点活以维持生活,在这里,她每天的生活就是接客,如果有可能的话还去赌场玩一玩,她每天麻木的生活着,早对生活失去了希望,生活对她来说就和接客一样,只不过是每天都在做的事情而已。本来到拉斯维加斯只有一个目的,喝死在这儿,他搞砸了一切,自己的婚姻,工作还有自己的身体。他来这里要用令他安逸和麻醉的方式终结自己。
本书的高潮是本和莎拉的相遇,本来只是一次简简单单的性交易,却因为本的真诚直率而发生变化。本与莎拉产生了感情,两颗绝望的心相互抚慰。但是,作者并没有给出一个美好的结局,这段短暂的爱情也并没有使本回心转意。如果说本的一生在自我毁灭,那么,他的最后一次毁灭就是他背着莎拉召妓,也许他并不是喜欢那个妓女,事实上他的确不喜欢她,他找那个妓女只是为了毁灭他和莎拉的感情,就像毁灭他自己的人生一样。自己就快死了,何必让莎拉为自己伤心呢。
这本书处处充满着悲剧和绝望的色彩,但我觉得这并不是小说的真正灵魂。相反,爱和希望就在小说的结尾表现出来。将死的本在宾馆里和莎拉最后的性爱将他们两人的爱意表达淋漓尽致,在绝望之中充满着温暖。也许本的确是个混蛋,是个酒鬼,而莎拉也的确是个下贱的妓女,但在这段短暂的时光里他们的爱是纯洁的,是充满希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