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恨同是。
《离开拉斯维加斯》是以两个淹没在角落男女主角进行故事,这是作者约翰奥布莱恩的第一本小说,也是一部自传体小说,被称为他的“绝命书”,绝望的气氛萦绕在整本书中。
妓女莎拉每天接待不同男人,随时处于一种“工作”的最好状态,可以坦然地跟人讨价还价,可以接受邻居赶出房子,可以接受艾尔残暴对待,她已经可以从最艰辛生活里自我寻找短暂愉悦,而让日子过的不致太过难看。她是看破人心却仍抱期望女孩。酒鬼本却是彻底的放弃妻子离开,丢掉工作,昏昏沉沉,以酒度日,期待死亡,他是内心单纯却不愿清醒孩子
在这个充满了欲望金钱,沉迷和伪装的拉斯维加斯,他们都是被上帝遗弃的人,在角落里孑孓而活——如果不曾遇见,或许也就这样各自寂静孤独地死去,无人知晓。
在最绝望里的相逢,是上帝赐予他们的一抹明亮。于是他们可以像普通人一样聊天,生活,开玩笑默契而单纯的相处,触摸着彼此孤独的灵魂,得到些许温暖。却又彼此独立疏离,莎拉依旧在外面接客,本也依旧离不开酒。或许于他们而言都没有奢望过一场太过遥远陪伴,仅仅是两颗心的短暂安慰,却让人感动的想要流泪。
小说分为四个章节:《樱桃》和《酒吧》分别介绍了莎拉和本之前的各自生活,第三章《柠檬》里加入了莎拉和前男友艾尔的相处状态,稍显抽离的情节丰满了故事,也让“绝望”之的韵味深入骨髓。直到第四章节的《梅子》,莎拉和本才终于遇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