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叠视角】
路内:在小说里谈论文学的话,你觉是一种放松谈论的心态吗?因为书中在谈论文学,谈论写作人物的时候,给我一个感觉是准确的,但可疑。或者有一些问题是犹豫的,但值得信任。为什么会这样,我们说一说视角的问题。
我之前跟你聊过,我说这个小说里面存在两个视角,但不是一个双视角的小说,生造一个词,叫叠视角。为什么叫叠视角呢?因为这个小说里面有阳阳这个人物的视角所看出去的世界,你谈论问题的时候是用阳阳这个人物,但是你在谈论阳阳的时候,是用叙述人的视角,这个叙述人和作者本体是无限接近的,我们甚至是不是可以误认为就是你本人?但这样一个叠视角会产生的一个偏差是,我们在谈论这些事物的时候,它是否原本就是这样子?因为如果我们使用第三人称来表达的话,我们在小说中谈论观念的时候,是人物的观念,而非作者的观念,而在你的这部小说里,我们就会产生一个偏差,到底我们读到的是人物的观念还是你作者本人的观念?
周嘉宁:先说说说观念,我对于文学的观点是矛盾的,我如果观点非常清晰的话,我可能就不会写小说来讨论这个事情了。如果观点清晰,我可以去做一个批评家,或者写一个别的什么文章来明说我的观点,这样可能更有意思。而就是因为我的观点非常矛盾,有不确定的部分,所以想要用小说的形式来讨论。但是一个人物很难把你的矛盾观点全都表达出来,所以我把自己的观点赋予到书中很多人物身上,让人物之间进行讨论。比如我把自己的矛盾之处赋予到阳阳和她的女性作家朋友这两个角色上,甚至有一些男性身上也赋予了我的一些观点。比如书中大澍的观点其实是我质疑的,但也是我赞赏的,他跟阳阳之间的冲突,也是我自身的冲突。
要说到阳阳本身这个人的观点和我的观点是不是重合?当然有重合的部分,但如果说完全重合的话,主人公的命运就不会是那样了。就是她身上有一些我否定的东西,但是我所否定的东西,不一定就是错误的,我其实依然怀疑,我怀疑自己肯定的东西,也怀疑自己否定的东西。在最初第一稿的时候,我把阳阳写成完全的失败者,因为否定的东西占据上风。那一稿我当时给了一个朋友看后,他对我否定的东西提出了质疑,所以我又动摇地把结局改成开放式、看似是对那些否定的性格也好,观点因素也好,带着讨论的这样一个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