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内:你能不能谈一谈在世纪之交时你的状态?虽然当时我也在上海,身处同一个圈子,但我们的认知肯定不一样。我当时非常实用主义,关心房价,也不是一个很贪玩的人。我想听听你谈你当时的状态。
周嘉宁:我那时候太小了,差不多20岁,你大概比我大10岁,已经是一个非常完整的成年人了。我当时非常贪玩,我觉得那个贪玩的状态和当时整个社会的混乱秩序非常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所谓秩序的混乱,是说当时有很多事情是现在不会发生的。比如我书里面也有写到,论坛的人会约着一起去看演出,看展览。2000年的时候艺术园区刚刚兴起,很多展览和演出都是非法的,因为没有拿到证、会扰民等等。这些事情现在不会发生了,现在所有的事情都变得非常正规,所有的展览都是完全符合规则的,之前肯定要拿到所有的许可证才行。
有关规则的建立,对我来说感受最强烈的是2008年前后。我是2007年去北京的,目睹一个城市从无序进入有序的过程。但在一个无序的时期度过青春对我来说很完美,因为你不会在那个时候想房子的问题,周围的朋友都很穷,所以你也不会觉得穷是一个问题。但是对现在的年轻人来说是不一样的,现在年轻人在创业,这是不一样的时代。
路内:你上过班吗?
周嘉宁:也是上过一点点。
黄德海:这个问题可以换成更加奇怪的词来问,你生活过吗?
路内:这个话如果我对一个陌生人问的话,是带有一点羞辱性的。
黄德海:问你上过班了没有,就像问你生活过了没有一样。我们对文学中生活的意义,很长时间以来有一个非常奇怪的想法,就是要丰富、多样、复杂,或者是要每天正常上班打卡才是真正的生活等等。但我觉得不是这样的,因为作品是需要有作家内心的复杂性的。即便只是今天被石头拌了一跤,如果能够把这个写成一本长篇的话,这也是一种生活,这种生活才是文学中的生活。
但是这里面又有一个我一直觉得很矛盾的问题,就是这个生活不管大小,不管是不是简单,但必须是真的。这是很奇怪的,因为既要必须跟外界没有关系,但又必须是真。我抄了一段胡兰成在《今生今世》里的话,他说:“《红楼梦》里黄金莺采柳枝编篮子送给林姑娘,自谦说是个玩意儿罢了,但这篮子就有着大观园的春风春日,河水亭榭,及黄金莺这个人,而且是可以实用来插花的。”我觉得这里面提到的黄金莺的这个篮子,就特别像一个作品。说白了写作这回事,本身就是一个玩意,但你这玩意必须得是真的,我觉得这才好玩。
路内:谈到你小说虚构性的问题,这个小说给我感觉是这样的,在读的过程中间我似乎看到你沿着自己脚的边缘画了一条线,区分你自身和外部世界的边界。但是整个小说结束之后,你退出去了,最后留下了这样一个足印的图像,留下了一个清晰的边界。
但是这样退出去,可能会造成虚构性上面一个问题,故事里的阳阳在开篇不太像一个22岁的女孩,你有没有觉得?其实这个人物身上的复杂性,远远超过了一个22岁的文艺女青年。
黄德海:我想为这个事辩护一下,它确实是一个很奇怪的现象,这个现象是你以现在这个年龄的人来写当时会必然产生的。日本有一本能剧理论书叫《风姿花传》,中间写到一个特别好玩的地方:一个人如果已经到了50岁,其实之前的17岁、20岁、30岁、40岁,还是复合在这个人身上的,如果他能演出17岁的样子来,才是一个好的演员。好小说就可以把35岁的想法,写到22岁的人身上,还不觉得虚假。周嘉宁把她35岁的经验复合在自己22岁的状况下,恰恰是一件很好的事情,这种复合性是写作可以产生好效果的一个特征,也证明了小说技艺本身的伟大之处。
路内:我看《密林中》看了两遍,后来产生一个感觉,这个小说真的像是一个密林,所有可疑的地方都是它有魅力、有趣的地方,这是我的一个读完的感受。
黄德海:为什么是可疑的和矛盾重重的地方充满魅力?就是因为在这些点上,我觉得周嘉宁的小说写作抵达了一个点,她可能触及了我们——即使我们年龄并不一样——都可能遇到的一个问题,对我来说一个好的小说,就是能多出来那么一块东西。这块东西我们之前可能都已经感觉到了,或者是心里面动了一下。最终通过小说传达出来的东西,就是这部小说中多出来的部分,这个多出来的部分就是小说生命力所在。其他地方,虽然用很多的精力在写,但是最终能够决定小说品质的是多出的这一块东西,我觉得矛盾突出的地方,抵达的时候走得有一点犹豫,这是它好的地方。
路内:我看第二遍的时候,很有意在找,这小说里到底有多少在反讽,我发现其实真的不多。一个像周嘉宁这种退出一点的方式写作的作者,很容易产生反讽的写法。反讽就不是一个正面强攻现实的写法,我不知道周嘉宁你是不是刻意避开这种反讽的写法的?
周嘉宁:我没有刻意避开,我就是不会用反讽的写法。反讽是一种态度,是一个出发点的问题。虽然我可能对很多事情和人看不惯,但是我的出发点有一种同情心在里面。但是我觉得同情心又不对,因为当时第一稿出来的时候,也有人跟我说你凭什么具有同情心,凭什么同情他们,所以同情也不对,但我还是必须有那种东西在,我不知道那个东西是什么,那种东西导致我没有办法用刻薄的态度对待里面任何一个人,就是不具有刻薄的态度,不具有刻薄的态度导致我不能够也不具有讽刺他们的能力。
路内:你就像是一个典狱长。典狱长其实可以羞辱他的所有犯人,但是典狱长不应该羞辱他的犯人。就是这样的一个概念。
黄德海:周嘉宁的小说中几乎看不到反讽的东西,我觉得周嘉宁并不是不够聪明到能去反讽别人,而是因为对周嘉宁这种题材来说,反讽反而是不道德的。路内你的题材可以反讽,因为你面对的是一个庞大的东西,庞大的东西我们必须反讽,但周嘉宁面对的是一个具体的人,实实在在的人,这种时候使用反讽,其实是在表达一种聪明和优越感。所以我觉得不去反讽反而是一个小说家的好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