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林中》读后感(六):也不知道为什么现在想要写这个
读《密林中》是今年夏天的事,当然还是收获版的,出国后看到这个长篇发表出来的消息,怕之后不好找或是买不到,就托从初中起便一起玩的Y帮我囤了本,他不怎么读书,对此也不好奇,只是马上答应下来。
7月份和小A(不如就用这个名字)一起回国,只有二十二天的假期,却没有先回家,而是去上海找同是初中同学的D,她辞了职在松江(或许一些人都不认为这是上海吧)独自租了房子准备考注会,那几天大家就都住在她的16平小屋子里,小A打地铺,夜夜听我和D通宵聊天。而Y也开始在上海工作了,尽管他在市中心上班,仍是为了省钱在松江另一个小区租了房子,这倒十分出乎意料,我走了之后他俩竟然这样不约而同来到这个我待过的地方。Y和D各自在这里做自己的事情,几乎不怎么见面,也是他们一贯的风格。
回去后大家自然也聚了不少回,第二次我提醒Y把《收获》带给我,他说他都忘了这件事,可别发霉了,然后第二天他就把这本书给了我。接下来的好几个晚上,我在D家并不算很亮的顶灯下读《密林中》,此间D打游戏或是做智力题,小A查一些签证和学校相关的资料,三个人互不打扰。我读到一些句子时偶尔想要停下来,就绕过他俩在屋里走几圈,或是去闷热漆黑的阳台上站一会儿,或是习惯性去洗洗手,是这样的心情啊,这样一个故事,不是那种要一读到底的。
读bololo也差不多是从《鲤》才开始,此前也只知道张悦然。bololo是什么时候开始击中我的呢,一定不是《湿漉漉》,而是晚一点点的,《稀薄》,《爱情》,《做到难过的梦也不要难以相信》。记得《稀薄》里的主角默默去纹身,过了段时间发现纹身部位果然有一些发炎了。还有回家后一个人在浴室里抽烟,为了不让母亲发现,就把烟一点点吐到热烘烘的湿毛巾里。印象最深刻的恐怕是《爱情》,只有两个人在公路上,其他细节都不大记得,就只是两个人在没尽头的公路上。只有两个人的世界其实是多么可怕啊,何况又是公路,没有太多别的事情好做,就只能存在于和对方一起造成的这种氛围中。那段时间觉得《爱情》是真正写爱情的小说,到现在再回头想,也想不到其他更精准的短篇。就好像看到电影《初学者》,Beginners,觉得这是真正讲爱情的电影,没有太多冗杂的东西,两个人待在不属于任何一人的旅馆房间里,空荡的,陌生的,也没有太多器具,于是就只是两个人面对着彼此,面对着自己的历史和正在发生的爱情。
就这样喜欢起bololo来,开始时不时去找一些漏掉的文章看。她写的东西就是看起来很舒服,一定要用一些什么词去定义的话,我也找不出。她不怎么用成语,不知是因为觉得这是“陈词滥调”或是什么别的原因,我不知道的。只是自己也不那么喜欢用成语,不过也并不是讨厌,更不会完全拒绝使用,只是觉得一些成语里有一种莫名的激昂感,还有一些略微老土,都是不喜欢的。而且成语本身往往已经有一些比普通词语更为固定的意思,也是一种对表达的限制。bololo会自由自在地讲一些小事情,在小说里倘若她刻意营造了某种气氛,刻意安排了某些顺序的话,这种刻意也很不明显了。她写的东西好像就是那样自在流淌着,有些时候呢,又好像是被雾气困住了,清醒和模糊的时候都很动人。
应该是11年,《鲤》在上海的某一次小型读书会我也去了,见到了bololo,整个过程中我也没说太多话,感觉读书会的氛围有一些奇怪,不过并没什么压力。自己说了什么,大家都聊了什么现在也都不太记得。自由聊天的时候bololo也许是发现我独自待在一边(也许是别的原因我也不会知道啊),她主动过来和我讲话,和她讲话很自在,可是我还是问了她几个回忆起来十分愚蠢的问题,譬如:哪里可以买到你以前的书?她说不要看我以前写的书了,它们不应该被出版(然后我也真的没看......)。我又问现在读什么书比较好(真的不知道为什么问这些,就不是想要问的问题吧。)她笑说:现在就应该去玩,我们那个时候都忙着玩,翘课去玩。后来说了什么都不记得,不久大家也就散了。
然后也还是像之前那样读着bololo,《鲤》里的文,翻译的《写在身体上》(这本的时候bo翻译的语言好像还不是特别自然),iWeekly里的专栏。后来意识到那篇Miranda July的《游泳队》也是她翻译的,第一遍读没有懂得妙处,后来再读就喜欢上,而且这篇里的语言就真是那种外国人会写的话啊,好像是外国作家在用中文表达一样。还有《荒芜城》。bololo写的东西越来越真实了,而这种真实又与现实之间有着某种距离,这些故事始终与精神世界有着更紧的联系,这大概也是她本人性格决定的,有时会觉得bololo的小说像是一出小小的表演,是想象中的舞台剧那样的,布景不会很复杂,时代的痕迹并没有那么明显,人物的动作行为心理和语言要更重要一些。现实中存在感情隐忍的舞台剧吗,不知道的,可bololo就给我了这种感觉。
后来也认识了喜欢bololo的小苦,有一次我们在电车上讨论bololo的小说,他提及《鲤·写信》里那篇给小五的信,关于大白鸟的段落,还有其它句子,我却毫无印象,当下内心也有些失落,就好像忘记读过了某条重要的短信。回家后便又重新看了,是不想再用什么词去描述一次的好。
读《密林中》呢,感觉是看到了更加真实的bololo,阳阳是不是bololo呢,这个问题对我也没那么重要。读到阳阳和大澍在奥地利旅馆每天面对周围人的冷面孔,有天阳阳终于对大澍说要不要给小费时,觉得很难过,居然跟周围两个没有读书的人讲起了这一段。还有读到后边阳阳跟杂志社的人说决定要写小说后写了一篇压根和阶级没什么关系的小说,却被读过的人扯到阶级的层面上去,也会想:难道读小说的人们其实并不知道自己在读什么吗。《密林中》是一篇关于写作的小说(并不是说它只是一篇讲写作的小说),其中有很多关于日常、哲学,文学创作者的困顿的思考。很多问题都没有答案,可是这些思考本身的真诚与复杂已经有足够的重量了。自然还有关于女性身份的探讨,不想对谈恋爱这个行为本身有什么评价,可是恋爱的确是特别重要的事情啊(也许在女性身上会体现得更为明显),不管它怎样发生,是否发生,都会影响着一个人的创作吧。
也看了一些书评,那些对于bololo文字的评价,很多都很精准了,其实没必要再说太多。bololo会越写越好吧,或者不好又怎样呢,她还是会走那样的路,密林中孤独的,与规则和体制有着明确距离的路。今天看到他人记录的bololo讲的话,有一句是“反成功的虚无主义者,总之就是特别想浪荡。”还有其他一些话,“现在我还是很喜欢群体啊,但我不再依赖群体了。”“一部分人被体制席卷,一部分人被市场席卷。”等等。不知怎么让我想起《美国往事》里Noodles和Max面对大生意产生了分歧时的对话,Max说:You carry that stink of the street. 字幕翻译成“你总是脱不了这街头习气。”Noodles回:I like the stink. It makes me feel good. I like the smell of it, it opens up my lungs.“对啊,我就喜欢这种习气,我喜欢这种感觉,自由自在。”
想到bololo在《成荫》里写一次搬家,她说“现在想来,那是我最后一次和其他人一起搬家。我们在浦东那个乱糟糟的破屋子里面整理东西,打包,然后和朋友们一起坐着卡车呼啸过南浦大桥。真正的意气风发,觉得攻占全上海都不在话下。”,喜欢喝酒的bololo也是有这么种街头习气吧,自由自在,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