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水浒》似的爱情小说】
黄德海:欢迎大家来到思南读书会。今天要聊的是周嘉宁的新书《密林中》,很高兴周嘉宁和很酷的路内在,很荣幸我作为他们的“敌人”也出现在这里。首先请周嘉宁谈谈,为什么小说起这个名字
路内:我第一次见到你的时候是在端咖啡。
周嘉宁:不,是在一个小饭馆。那个时候我除了认识路内,还有其他一群朋友。那个时候每周都会有聚会,聚会时讨论的都是一些小说,或是吵架。那个时候男生之间特别爱吵架,互相觉得对方写得很差,自己写得最好。那是我青年时代最开心的一段日子。如果要做一个比喻的话,那个时候就好像是走在宽阔的平原上,你跟你的伙伴们携手并进。左右眺望,看着这个人是以这个姿态前进,那个人是以那个姿态前进。但是走着走着就发生了变化,出现一片森林,然而你还是要前进,因为后退是无意义的,平原上的风光你已经太熟悉了,或者说厌倦了,所以必须前进。而且年轻人对于未来都是充满好奇的,你想要知道未知的领域里到底有什么。而走到了密林里以后,却看不见眼前的路,因为前面都是树林,也看不到你的朋友,因为旁边也都是树林,但你会听到他们的脚步声,一些动静,你知道他们还在那里,只是看不到他们,你所感受到的只有自己一个人面对着整个未知的道路。
黄德海昨天跟我说,他有一个更复杂,更意想不到的解释,先听他说一说。
黄德海:我记得好像有一阵子要改这个书名,我非常不同意,因为我觉得这个名字一听就像是个好小说的样子,再怎么换也不合适。
“密林中”本身的意象是完整的。对我来说,一个人走进密林,又看不到路,是一种挺无望的感觉。这很像山风蛊卦。这个卦的形象是什么?风在一个山谷里,流动不出去。刚才周嘉宁描述的就是这个感觉,在山谷里飘来飘去老是出不去。“密林中”更有意思的地方在于它很茂盛,这也可以是一个卦,它的形象是山天大畜,天在山的下面,就显得里面特别丰厚、繁茂。我特别喜欢这种茂密的形象。这也是当时觉得这书名特别好的一个原因。从这书名我觉得会引申很多的问题,但我说话没有路内形象,昨天他说了特别多好玩的,先让他说一说。
路内:昨天谈到这本小说的时候,我说周嘉宁写了一本《水浒》似的爱情小说。不过《水浒》的作者身份是非常模糊的,但是《密林中》是有作者的,作者在小说里面。
说《密林中》像《水浒》,首先是因为这本书是由几段故事组成,故事和故事之间其实是有一点分离的。通常来看,如果一个女作家要写一个本世纪初的爱情小说,其中有三四个男性,还有一个女性出现的话,一般是能写成一个50集的连续剧。但是这个小说,却以这样三段式的方式,很干脆地结束掉。而且这三段故事中的人物,之间没有发生过一个特别大的纠葛。有时候我会觉得像是由三个有若干个联系的中篇组成的小说,通常小说写一个人物的话,会用正面的写法,用侧面的写法,然后再把他立体化一下,或者是再衬托一下。但是《密林中》这本小说的写法非常有意思,这是非常值得学习的写法,是作者上去就一刀把人物的五脏六腑抛出来、撂在地上那种的血肉模糊的写法。这种写法是一种很有力量的写法。
黄德海:我特别能理解路内这个说法。其实很多小说的呈现方式,是曲曲折折把一个人的内心情感,或者是各种各样自己遇到的问题表达出来。但周嘉宁上来就对准一个最核心的问题反复地讲,这一刀不行再来一刀。周嘉宁的经验传达方式,我觉得可以叫锐利,就像一根箭射出去,射出去的瞬间已经正中靶心了。这是一个小说的准确度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