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总有一部分牢牢掌握在僧侣型作家的手中】
周嘉宁:这里说到一个坚定的自我。但是我的坚定性又始终存活于自我质疑。路内我有时候还蛮羡慕你的,不仅是你,还有一些同时代的其他作家,特别是男性。我觉得比如像路内身上,肯定会有自我质疑,但也有很强烈的自信,这个自信是“我很牛,我要把世界都灭了”的想法,也往往是在男性身上比较容易出现的想法。
我也有这个想法,但我知道我灭不了世界。我始终处于一个特别强烈的自我质疑当中,而且是对自我力量的质疑。哪怕有再大的信心说坚强自我,但是毕竟再坚强也只是一个自我,那个东西能不能灭了世界?而且先不说灭了世界,就说能不能击溃敌人。我甚至有的时候连敌人的范围到底在哪里都不知道,我也会想有没有必要去击溃他们,如何击溃他们,他们击溃得了吗?这些非常简单的问题,都会非常困扰我。
所以我其实非常羡慕,你在深刻地自我怀疑同时,还拥有想要击溃世界的自信,自信和自我质疑结合在一起,对我来说是一种迷人的特质,但是非常可惜的是,那样的自信在我身上没有。
路内:但我其实非常羡慕你写小说的这样一个状态。我曾经用过一个词来讲一个作家的自我照亮、通过自我反射世界,这个词叫心解,即用心去解释。我觉得很多男性作家可能只是有着一种要灭掉世界的文学的姿态。我想我们也进入密林中了,我们这批男作家也不在平原上了,也在密林中了。
你想过一个命题吗?如果一个男性作家说我要灭了周嘉宁,这个话就会变得非常可笑,因为很多女作家都持有这样一种自我内心关照的姿态。用不确切的比喻说,有点像强盗遇到了和尚。
说我要去灭掉全世界,这个全世界是什么?可能就是所谓的文学所映照出来的世界吧。但是即使是这样一个世界,其中有一部分仍然牢牢掌握在那些僧侣型的作家手里,那些东西是不会流失出去的。征服型的作家永远只能征服他所征服的那一半,但是地球的另一半仍在黑暗之中,他甚至无法认知出来。
所以我觉得文学的神秘性,情感的神秘性,都体现在《密林中》这样一个小说里,因为你在小说里大量地谈文学。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中国80后的女作家中间,尚未有人用这样的方式在写。
黄德海:刚才周嘉宁说,她自己没有那种自信的力量。这让我想起之前遇到过的一次对我很有意思的质问,问我为什么写文章都很犹豫,不像人家直接感觉的那样说“这个好,这个不好”。我说,你最好问我的是,你为什么没有把这个犹豫表达清楚。如果问我为什么犹豫,我会说文学本来就是这么犹豫的。而羞怯的周嘉宁在《密林中》大量谈论文学,我觉得是她在写小说的时候,羞怯的内心戴上了小说的面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