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是听人长长地讲述了自己的成长经历,连故事都算不上。没有高潮,没有结尾,只有大片大片的客观描述和始终迷茫的精神状态,让人忍不住走神、疲惫、厌烦。
“密林中”这一概念其实是非常棒的,它让人想到复杂错乱的人生,不断出现纠葛的人与事,还有沿途荒芜清冷景色。然而周嘉宁在表达的过程中却失败了。她怎么也穿不过这密林,无法抵达深处。像是迷路般,在林内兜兜转转一大圈,最后还是回到原点
一部分是由于语言。她希望像男人一样写作,使用最简练的字句。但小说如果没有动人的故事和深刻思想支撑直白的语言只会让它显得寡淡无味。也许,现当代小说的译本毁掉了太多中文创作者。阅读固然是好事,但太多的阅读于创作无益。我们在模仿外国男性作家的小说时,很容易被他们(译过)的语言带走。而当冷淡文风与女性细腻的个人成长纠结在一起,就很容易造成表达的不彻底。珍妮特·温特森也在《橘子》中冷静地叙述了自己的成长历程,她之所以成功,不光靠叙事,更是因为题材简单讲,中国的文青们,经历太少,懂的太多,只会鉴赏,不会生活。
在青春期的激情热烈褪尽之际,周嘉宁开始冷静思考过去,思考自身一路以来的变化。小说中关于女性作家与男人、世界关系,以及她们对性描写看法可以有更多更深刻的讨论,但她浅尝辄止,为自己概括出了一个结论放手了。或者,也可以说,她把更多的思考留给了读者。正如书里的一个人问阳阳:“那你现在找到解决办法了吗?”
“没有。放眼望去,甚至连一条可以行走的道路也没有。”
还是感谢周嘉宁,将那一代青年女作家身份尴尬及成长和盘托出。读到最后,大家似乎都松了一口气,像是终于对过去有了一个正式的告别。尽管这一路密林之行,雾霭重重,又总是伴随着连续不断的失望、失望、失望。
最后,想用她签在扉页上的那句话激励自己:
“无法抛却失望的人,亦能穿行于漆黑密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