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无意义和无所事事之间选择】
黄德海:我问一个问题,《密林中》讨论了很多的问题,看起来都会让人觉得撕心裂肺,很复杂,但好像又是讨论一些无用的问题,你遇到这样的提问,是怎么回答的?
周嘉宁:没有人问过我这个问题。我有一个非常直观的感受,也是最近才有的,写完这本小说有一年了,这一年在干嘛呢?在写短篇,这一年过得非常慢,写得很慢,无用感导致痛苦和焦虑,写作完全变成了一个自我折磨了,这种折磨到了这本书出版的前期变成了一件非常严重的事情。之前为了安慰自己一直在做翻译,但我觉得这种翻译已经没有办法解决我此阶段的所有问题了,因为你必须要去面对你的日常生活如何能够不那么折磨地运转下去的问题。之后我就想了一个好办法,恰逢这本书出版,我就跟我的出版社说,我非常需要变得很忙。随便你们用什么办法,让我运转起来就可以了。然后我去北京做了两场活动,还去了郑州,去了合肥,一直在做采访,没有任何空隙的时间,所有时间看起来都是有用的。于是折磨我的问题,瞬间全部都没有了,时间用在了高铁上,坐飞机上,过安检,等待,重复回答一些问题,很累,见陌生人,跟陌生人吃饭,想办法不让自己尴尬,想办法尽力去做一些什么。这些事情,真的就是百忧解。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刚才黄德海这个问题之后我突然想到这一些,但是所有这些忙碌是否是有意义的呢?严重打一个问号。然而正是这些毫无意义的忙碌,解决了日常生活的痛苦,暂时消解了核心问题。但是我心里很清楚,我必须在无用感和无意义之间做一个选择。承受无所事事和无用感都是一种很高级的状态,而低段位的人比如我,则是在忍受和被折磨。
黄德海:你刚才说的这些使自己忙碌起来的事,对我来看是有用的事。但你说的这个始终你不管怎么躲它,它都会回来的这个痛苦,我才觉得那是没用的东西。为什么我觉得这个痛苦是没有用呢?因为它只作用我们内心。或者对这个有用没用的区分只在我们自己,不管我们怎么认知,怎么区分有用没用这个事情。在我们认为无用的部分,恰好是我们走下一步的空间。这个事情解释的话稍微复杂,就是我们不管在任何一个时刻,在这个整个时空中占的位置只有两只脚放的地方,就是我们站的地方,别的地方都是无用的。但是我们如果想走下一步的话,这种无用的东西马上就能起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