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林中》的第一部分,阳阳和大澍在撞车之后大吵一架,横亘在两人之间的巨大裂缝已经显现了出来,之后三个章节处理非常漂亮,她并没有让人物直接面对这一裂缝,而是不约而同地绕开了它。甚至在阳阳被工作和人际关系搞得身心俱疲时,得到的唯一安慰也来自大澍,他提议阳阳干脆辞掉工作,两人一起出国旅行。在奥地利经历了一连串烦心事以后,他们在菲利普的车库里度过了一个美好的晚上,第二天早上被形容为“永恒的早晨”,人物从“车库的天窗看到外面漂浮着的白云,雪停了”。之前的滞涩一扫而空,大澍为阳阳买来了咖啡象征爱情的可颂。两人是在这样一个早上正式分手的。作者花了三章的篇幅,让必定分手的小说人物走向结局,这是一个缓慢积蓄力量过程,在读者看来写得又从容自然实际上就像周嘉宁要我在那篇报道中“加一些东西”一样,她在考虑如何处理情节上是花了功夫的,并且尽力把这些技巧性的东西隐藏了起来。
米兰-昆德拉在《帷幕》里说,荷马并不会去想阿克琉斯或埃涅阿斯在无数次肉搏之后牙齿是否还保持完整。但对堂吉诃德和桑丘,牙齿却是一件很重要事情。堂吉诃德曾经告诉他的仆人“桑丘,一定要知道,一颗钻石也不及一颗牙齿重要。”这是存在于小说和史诗之间的重大区别——小说被定义散文艺术,昆德拉说,不仅意味着它不合诗律,同时也意味着生活具体、日常、物质一面
在《密林中》第一章节靠前些的部分,帆儿一边抽烟(他刚刚磕掉了半颗门牙,认为尼古丁能止痛),一边谈论一个居依-德波的法国人:这个人曾在墙上用大字写下“永不工作”的口号,所有的时间都用来“抽烟、喝酒、逛街、写作、拍电影、号召怠工和停工来抵抗堕落的社会”……帆儿的话被一个问题打断了。
“他能帮你付那半颗牙的钱吗?”
是谁提出了这个问题?在三人对话中作者没有给出明确的提示。可能是大澍,但更可能是阳阳,从这个话题开始时候她就变得焦躁了。
《密林中》的写法有时会让人想起的库切的《青春》,如果说其中令人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那就是普通读者可能会难以把写作与发生在阳阳身上的故事真正联系起来。《青春》里没有这个问题,就像周嘉宁在她的作品里引用的那样,库切小说的主人公始终寻找着他的精神生活在现实中的回应,即使他的情人偷看了他的日记与他分手,他想着的也是文本与虚构之类的问题,或是自己是否真的应该找一个情人才能活得像个艺术家。而在阳阳身上,写作和生活是截然分开的。具体、日常、物质的生活对她而言是个负担,“无法忍受的是日常和愚蠢”,某一天她烦躁地想到“如果能够把整个实体的生活都扔掉就好了。”阳阳的写作既不从生活中汲取养分,也无法予以超越。她之所以写作似乎只是因为自己拥有方面才能,并且写作成为她在故事最后唯一能够抓住的东西。这让人觉得,如果把写作换成折纸或者别的什么本领,也不会对故事的主题产生太大的影响
这让我想到故事中阳阳很喜欢上官老师上课时所讲的奈保尔。奈保尔以他父亲的写作作为起点,写出了《米格尔大街》,但他后来直言“甚至在当时,我就知道还有别的观察方式也就是说如果我退后一步、两步或者三步,看到更多场景,那就需要另外一种写法。更复杂一点,如果我想探究我是谁,街上的人是谁,就需要另外一种写法。”《密林中》最后阳阳的致辞把问题归到性别困境上,有些令人失望,她的目光无法从她那些痛苦焦虑上移开。然而堂吉诃德在意他的牙齿,却不会影响他向风车发起冲锋。也许这个时候需要做的就是退后一步,退到密林之外,这样我们会看到更多的东西,包括闪耀在堂吉诃德身上却没有在阳阳那里出现精确的反讽。
(《名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