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困境”究竟是什么】
路内:问你一个很难的问题,出版社给讲座定的题目是青春的困境与突围,我想问一下你对青春困境的阐释,不管是你个人的还是小说中人物的。
周嘉宁:我很少跟人谈小说观,怕误解,觉得小说观是比爱情观更私人的东西。不过大概是一年前,我有一次跟路内聊到了这个问题。他说了一句话我印象特别深,他说你这个类型的写作者,小说跟你的个人成长和个人困境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如果你个人不得到突破,小说就很难有突破。这句话我之后反复想起。我觉得说你所问到的困境,可能对我来说,是我需要突破的边界。如果我没有办法变成一个更好的人,保持不断进步,我的写作就会停滞。但我不知道其他的作家会不会面临同样的问题,对我来说,写作与生而为人本身不可分开,是自我边界的不断拓宽,是自我跟外部世界的联系和互动。看待他人也好,看待外部世界也好,视角的层次会变得越来越具有丰富性,能够多视角,多层次地去对事情做出判断。
青春期的时候,往往更简单、更无畏地活着,更直接去享乐,去思考,但是青春期结束以后,需要面对一个更复杂的情境,个体与整个世界的互动,这或许构成了我所谓困境的一部分。
路内:你刚才提到一个观点,说小说和文学是一个很私人性的问题。我能感觉到你至今还是有这样的感受,因为一旦跟你谈文学观,你就会很慌张。但这个问题,我觉得像黄德海这样的评论家,他是绝对会不以为然的,因为他是靠谈文学为生的。在几乎所有的评论家看来,文学观念就是动刀动枪的事情。
黄德海:最近听人说,有人竟然短时间内写了五篇自己不同的批评观。我听了很不以为然,批评观可以有五种,就说明你根本没有批评观。如果你表达的东西是你相信的,那么原则上你只有一个批评观,写了五种不同的批评观,就说明所有的观点你都是不信的,你只是在使用它们。对小说家来说也是如此,为什么谈论小说观这么困难,因为小说观这个东西确实是没法谈论的,虽然小说能表达作者的小说观,但谈论的时候已经是另外一个层面的东西。
说回周嘉宁刚才讲的困境。周嘉宁的小说是非常准确的,她是反复用各种方式表达内心的写作者,不是那种看了一堆外界的信息通过内心再消化出来,而是从直接从内心出来。如果她写作开始是用文学的方式,把自己围在一个围墙里,那么随着青春期的结束,外界开始对这个围墙形成冲击。当这面墙被冲击得充满裂缝的时候,就会遇到跟世界打交道的问题,这个问题必然是困难的。
路内:用小说来表达作者自我的困境和矛盾,我觉得稍微有一点浪费。因为在很多的经典作品当中,包括像福克纳的作品、海明威的作品,他们的立场都是非常坚定的,很多的讨论都是不容置疑的,但是周嘉宁小说在反复讨论这样一个问题,是不是会有一点点浪费?
黄德海:我来喧宾夺主一下。我不这么觉得,因为周嘉宁不是福克纳,也不是海明威,她只能从自己出发。如果这种方式被否定了,而用海明威的方式来写作,她不会。就像我开始写作时很多人教了我很多办法,可是我不会,我只能从我自己的路按照自己的性情去摸索。周嘉宁这种方式来表达自己,是因为她只好这样,这样速度是最快的。如果她要学别人的那种,反而很慢,因为她首先要学会那个东西,这就慢了一段时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