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夜给了我黑色的要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顾城
一直以来就是一个很喜欢看故事的人,从最开始的琼瑶和席绢,到小妮子,再到郭小四和韩寒,现在网络文学如此泛滥的年代,从匪我思存到九夜茴,可以说,我基本上包圆了各个小说榜单。然而,这是我第一次为了其中的某一部小说,想写点什么。
小说的名字叫《我的鸵鸟先生》。
就像一般的青梅竹马小说一样,一个狗见狗嫌的女娃,一个从小就能够在一群熊孩子中间傲视群雄的清流男孩。他们之间的交集产生于一次英雄救美,或者家庭渊源,如果故事就这样现场发展下去,他会是一个竹马青梅典范但不足以让人铭记。
这个转折发生在顾铭夕6岁,无法揣测多年之后的顾铭夕在回忆6岁那一年,会不会后悔因为纵容一个比她更年幼的庞庞,而导致自己的双臂被高压电打掉这件事,但我想,对于这件事,他一定不会后悔。
一个6岁的孩子,失去了双臂,哪怕只是想想,我也觉得无法接受。可是6岁的顾铭夕学会了用脚来代替他的双手,用脚写字,画画,吃饭,后来,学会了骑自行车,而随着生活不断给与他的磨难,他学会了更多,他开始用脚做饭,将画画当成一种谋生手段并取得了很大成功。
高一的顾铭夕说,“我觉得我是一只鸵鸟,并不是‘鸵鸟心态’里那只自欺欺人的鸵鸟,会在敌人靠近时,把脑袋埋在沙土下,以为自己看不见敌人,敌人也看不见它。我认为自己是只鸵鸟,是因为,鸵鸟是世界上现存 的最大鸟类,它的翅膀已经退化,所以不能飞。但是,鸵鸟有一双很强壮的腿,它跑动的速度很快,腿部力量也很大,甚至可以用来抵御比它强壮许多的天敌。我像鸵鸟一样,我也没有翅膀,做事都要靠两只脚,但那又怎样,鸵鸟就是世界上最大的鸟,我相信自己也能成为一个强大的人。”
生活兜兜转转,父亲的嫌弃,父母离婚,独自照顾罹患癌症的母亲,离开心爱的女孩,辛苦考上大学后因为生活重担而辍学……经历一切,他终究成为了一个强大的鸵鸟先生。
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这本身是一种最美好的爱情,尤其是其中一方身体残疾却仍然那么积极的生活,更让这个故事温暖又虐心。
多年来,为了弘扬社会正能量,媒体树立了很多典型,比如小时候被我们用到烂的张海迪的故事,“张海迪姐姐虽然高位截瘫,身体残疾,但她仍然不放弃生活”;比如史铁生,“史铁生虽然双腿瘫痪,他用创作获得自己的人生价值”……
然而我们并不是当事人,当我们怀着同情、怜悯还参杂着丝丝可怜的目光看向他们时,我们并不知道这种怜悯于他们而言并不是值得骄傲的一件事。怜悯是强者之于弱者的一种施舍和自己没有像他一样的庆幸。
在生活中我经常能看到和顾铭夕一样遭遇的残疾人,他们游荡在天桥,地下通道。我还记得有一次在国购看到一位,因为无法维持身体平衡,他只能坐在一个有轮子的木板上,用脚拿着粉笔在写字。他的衣裳很破旧,一双脚变得很粗糙,很黑。
然而追根究底,其实我也不知道该以怎样的心态来面对这样一个群体,无论我们说的怎样冠冕堂皇,从心底尊重他们,我们还是会下意识的做一个区分:他们和我们不一样。
这种我们所以为的区分才显得螃蟹小姐对鸵鸟先生的爱情更加难能可贵:她从来都没有觉得顾铭夕是不一样的,这种从心底认为的平等使他们感情的基石。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