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一场意外的事故让六岁的顾铭夕失去双臂,从此他再也不是父亲口中骄傲的儿子,爷爷奶奶心中疼爱的孙子,成为妈妈婚姻失败的导火索。可是这一切不是自己能够选择的,他也是被迫接受命运的安排。他承受压筋的痛楚,日复一日的练习,灵活使用脚趾,拿筷子、勺子吃饭;写字、画画、穿衣,只为让自己的双脚能够代替双手,他渴望像正常人一样——生活自理。希望得到爸爸的赞誉,而不是疏离、冷漠。他逐渐长大,理解父母的心情,也从害怕爸妈不喜欢自己,反对生弟弟或妹妹,而支持爸爸妈妈的决定,却到头来让爸爸认为是因为自己的残疾,害得妈妈肚子里的宝宝流产。顾铭夕几乎遭受了所有亲戚(包括父亲)的嫌弃和看低,以及陌生人若有若无的怜悯,似乎周围都是一片黑暗,压得他喘不过气来。
但是,我很高兴顾铭夕是自尊心强、努力执着的人,他正面的看待自己遭遇的一切,甚至想过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这一切,可是有时人一旦认定的事,是回不了头的,即使自己多么的优秀,在他人看来还是一文不值。
或许很多人会说顾铭夕的不幸是庞倩造成的,如果当初顾铭夕没有因为高压电失去双臂,那么他就不会经受这一切。小时候完整的他已经是众人的焦点,孩子王,长大后应该更加的出类拔萃,很难会真正注意到不起眼的庞倩。但是庞倩又何尝不是顾铭夕的幸呢,上帝关上了门,又打开了一扇窗。庞倩从小学到高中的陪伴、关心,让顾铭夕得以像普通孩子一样在学校里读书,把他当作正常人看待,会什么事情都为他着想,不会因为他抬脚吃饭而嫌弃他;不会因为他小便需要帮忙而取笑他;也不会因为它的残疾需要照顾而摆脱他。顾铭夕是幸运的,在他艰难的时候,有庞倩在身边,陪着他一同成长,让他体会到人世间还是有温暖,自己还有价值,没有让他陷入苦海难以自拔。
当然,顾铭夕的幸不仅仅只有庞倩,还有他妈妈对他无私的爱,徐老师犹如父亲宽阔的肩膀以及庞倩的父母还有他们温暖的家。人生总是会遇到各式各样的难题,遇到各种各样的人,有些人会给你带来痛苦,而有些人会是你明亮的太阳,温暖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