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书购于丙申一六年正月十四,2017年6月3日星期六读完。和之前基本类似,都是读读停停,没有什么计划,也不讲究学到了什么。
最早知道这本书是在看周星驰的电影,《喜剧之王》,那个时候第一次知道了还有这样的一本书。觉得很是好玩,最早的时候还觉得是一样电影道具而已。之前在逛京东书城的时候看到了它,因为是重版的致敬珍藏版,封面选择了周星驰电影中的样子。一时手痒,便将这本书买了回来。
我嘛?本身并没有学习过表演,也没有学习过编剧,甚至在舞台上表演也是极少的几次。买这本书回来纯粹是为了好玩。但开始阅读之后却发现我一直坚信的读书道理是没错的。读书应该读的杂些,一些看似不相关的东西,总有启发的东西,也有引起思考的东西。
“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便是全书开篇第一句话。有着当年第一次见到天都峰的心情和气概。这种开篇的定调见过不少,不过想这等平淡之下却峥嵘毕露的不多见。我们常说活出自己就好了,不必在意其他的东西。又有几人得?做一件事,只有做不好的人,没有做不了的事。事在人为,事在人所不为。
整本书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第九章情感记忆和全书后40页。因为我本身没有学过表演,那些针对表演的详细的东西并没有太大的作用,但那种在舞台上怎么去调整自己的方式却也是在日常生活中可以用到的。
人生如戏,这样一个大舞台上总有需要表演的时刻和地方。哪怕学不会,了解一点也是极好的。我们为了各种各样的目的和心情和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心里厌恶的脸上要欢喜,心中欢喜的脸上要不动声色,心中无奈的脸上要奉承等等。活着是不容易的,生活是无奈的,每个选择好好活着的人都是英雄,相比活着死亡是那么的无力与懦弱。
最后的四十页提到的主要是内驱力,连续线,最高任务,潜意识。我觉得不仅仅是表演,很多事情都需要这四点,都会用上他们。内驱力是做好一件事情的基础,如果你的内心深处不想做这么一件事,那这件事对于你而言是多么的令人生厌啊,做好怎么可能呢。连续线用通俗的方式来说便是定制一个个小目标,一步步完成。就像很早之前的那个鸡汤小故事,一位马拉松健将在接受采访时说道,自己成功的秘诀便是提前将马拉松赛道逛一圈,沿途将赛道分成一段段的,这样在比赛时以一个个阶段性目标为成就,这样不仅让漫长的比赛变得有趣同时使内心有着成就感。最高任务自然便是指你想要成为的那个人,我想这对很多人来说都是这样的,哪怕嘴上说着成为最好的自己,可心中眼前总有那么一个标杆,自己想要超越或者成为的那个人。潜意识是个奇怪的东西,不可控却时时出现,不可描述,想知道为什么自己去百度潜意识吧,等我将买来放了很久的《梦的解析》《荣格自传》《自卑与超越》三部经典心理学著作拜读完毕后再来好好说道说道。
整本书值得一读,当然阅读的过程并不轻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