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包含着人类最宝贵的童真、童趣、真诚、勇敢、温柔、怜悯、宽容、善良、力量,包含着最美丽的感情和梦想,包涵着人类最执着的真理,童话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事物!
一个孩子如果学会了想象的方法,他就得到了一份无价之宝。孩子们学会了这种技能,一生中无论遇到什么挑战都能勇敢面对。这就是童话赋予孩子们的力量,也是童话赋予成年人的力量,因为每一个孩子都会长大成人。
这本书用梦幻的语言描绘了文雯在汶川地震爆发之后,为了拯救变成人脸兽的父亲的奇幻故事,在这个故事里面,有一个奇幻的平行世界,真实世界的每一个人在这个平行世界里面都有自己的影子,这个影子也许是自己的反面,也许跟自已一样,文雯为了拯救在地底下变成人脸兽的爸爸不停地在平行世界与真实世界切换,和根娘一起养护树根,和飞飞达交朋友,打败了平绑匪,反抗着现实世界对美好的同化,最终通过自己对美好的坚持,对童话的坚持拯救了爸爸,也拯救了美丽的童话。
故事的主线在文雯的奇幻之旅中层层展开,而书中《一只平行世界的猫》、《根娘》、《飘在空中的箱子》、《阿顿和修修蛮》、《三个脸的小娇娇》、《最熊猫》、《桥洞里的夜莺》、《动物时间》也像是一朵朵绽开在童话世界里鲜艳的花,不仅点缀了这个童话的世界,还推动着这个童话走向一波波高潮。特别是《桥洞里的夜莺》、《动物时间》这两个故事就像是文章的辅线,把作者想要表达的对成年人世界欺瞒、丑陋的一面刻画的淋漓尽致,也突出作者的希翼:成年人要编织童话,让生命永远活在美好里。
当我读完这本书,深深吸了一口气,沉重地合上书本,感触良多。文雯是一个7岁的小女孩,她用她美好、纯洁、天马行空的想象救出了父亲,让父亲解脱了人脸兽的丑陋模样变成了银河系中最耀眼最特别的一颗星星;让杜一顺在活着的最后一刻领悟到了生活和美好的真谛,从容地面对死亡;让自己的好朋友杜实强摆脱了现实枯燥无味生活控制,插上了想象的翅膀。
小文雯在从地下返回地面之后,接受了父亲永远离开的现实,但是她将这所有的美好留存在每个人的内心,留在这个现实的世界中。这个小女孩给我们所有人,包括成年人,上了重大的一课:精神财富才能愉悦心灵,有想象的翅膀,才能够自由自在的在广袤的银河中翱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