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性动机》读后感(七):有趣的经济学——教你透过现象看本质
提到经济学,相信大多数人想到的第一个词是:枯燥。也许是经济学那些复杂的模型和名词吓坏了普通读者,以至形成这种刻板印象。从高端大气的凯恩斯哈耶克到通俗易懂的郎咸平吴晓波,经济学也在走群众路线,越来越贴近生活,走近大众。美国学者的这本《隐性动机》,用实地实验的方法,以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案例,带我们解读表面现象背后的经济学原理,这种令人耳目一新的经济学读物,将打破经济学在人们心中形成的“枯燥”印象。
在《隐性动机》中,作者的实验涉及几个现在很主流的话题:女权、教育、反歧视、慈善等。这些话题看似并不属于经济领域,但要知道,没有哪个学科是独立于其他学科而存在的。我们学政治时,接触到最多的一个名词是生产力,而生产力的核心是经济。教材上也是这样写的:当今国际社会竞争的实质是以经济和科技实力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较量。大到国家,小到个人,竞争的本质都是经济。由此我想到高中学历史时,老师总是强调,问“根本原因”的题,一定要选经济那个选项。经济与生活,也是息息相关的,这正是本书要探讨的问题。
从《隐性动机》的第一个实例——男女同工不同酬说起。女权运动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美国就开展起来了,近年来中国的女权运动也越来越多,这当然是社会进步的一种体现。然而女权喊了这么多年,在西方社会,男性的经济地位占据主导仍是不争的事实。本书作者通过有金钱激励机制的实验,选取两种极端的实验对象——非洲的男性极权部落和印度的女性极权部落,通过数据对比得出结论。
人们普遍认为女性不喜欢竞争,有些领域的工作只有男性能胜任,而实验证明,这些都是偏见。在女性掌握权力的部落,她们比男性更热衷竞争。这些女性选择竞争性奖励机制的比例与西方社会及男权部落中的男性选择的比例相当,从而证明,社会文化对男女选择竞争性工作是有影响的,男女同工同酬,随着社会的进步,应该可以实现。
这就是行为经济学的有趣之处:它的理论源于日常生活中的实地实验,虽然也会使用大数据作为依据,但完全不枯燥。本书的关键内容是激励机制如何影响人的行为动机。在不同的激励机制作用下,同样的事情会向截然不同的方向发展。了解隐性动机,对读者反思个人的行为、企业研究员工的行为、老师引导学生的行为都有很大帮助。
作者是以美国社会为主要研究对象的,有些例子可能与我国国情不太相符,如美国一些治安较差的公立学校辍学率竞能达到40%或更高,美国社会对少数族裔的种族歧视等,这些问题在我国都是不存在的。但激励机制的理论是普遍适用的,对于我国偏远地区儿童的教育问题,就可以采取与书中美国学者相似的策略,激励他们继续学业。书中的每一个实例,对我们都有参考意义,在此不一一赘述。
这本《隐性动机》,帮读者发掘隐藏在日常行为背后的深层动机,从社会历史的角度来说,即根本原因。这是一本有趣的经济学读物,你一定会爱上这样生动的行为经济学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