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性动机》读后感(五):与自利之心达成价值和解
自利之心,人皆有之。亚当•斯密早就提出“看不见的手”,以利益为资本发展的驱动力。资本成功地横扫世界,它超越了价值的诸神冲突之上,揭示了人类经济活动中更本质、更实在的东西。这几百年下来,经济学家俨然已经站上人类思维身份的领头位置,但现实的反差又常常打脸那种过于理性的、甚而渐显僵化的传统经济学。
尤里•格尼茨是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经济学教授,主要研究如何将行为经济学应用于现实生活,他在实验研究方法上的创新获得广泛认可和嘉奖,其中包括年轻科学家项目和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等。约翰•李斯特是芝加哥大学经济学教授,曾经担任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的首席经济学家,获得了包括加尔布雷斯奖在内的很多奖项。两位教授强强联手的《隐性动机》,探究日常生活中的经济学和人类行为背后的自利之心,让经济学走出象牙塔,聆听凡夫俗子的声音。
本书充满了有趣的例子,它不仅仅是实验室模型和大数据基础上的分析理论,两位作者深入民间,走进日常生活,进行长期的跟踪实验。尤里和约翰就像“好奇宝宝”,对习以为常的各种事情穷根究底。虽然男女性别差异的现象早就有了各种“有力”的解释,他俩的脑门上仍然顶着“?”,跑到了非洲的马赛部落和印度的卡西部落,前者盛行极端男权主义,后者则是母系氏族社会。经济学家化身成了“天真的人类学家”,每天花大把金钱请土著人玩耍、做游戏,被土著居民看作是白痴,最后狼狈地开着车逃跑了,车屁股后还追着一群人想要继续玩继续要钱!当然成果颇可喜,田野考察证明,“男性天生就比女性的竞争意识强”的说法毫无道理。只要生活在公正的文化环境里,女性完全可以和男性一样富有竞争力。而要实现这一点,必须通过教育。作者为此不惜大动干戈,在基金会的帮助下于芝加哥的贫民区建立了两所幼儿园,然后想方设法走家串户去动员孩子来上学,采用不同的激励机制进行对比观察,并打算持续追踪和回访,直到这些孩子们成年,直到他们去世。
土著部落的实验表明了利益驱动对人的行为影响,教育领域的实验则更明确了有效的激励机制的形成过程。教育系统引入金钱激励是有争议的事情。但对于贫民区的孩子来说,前途的渺茫让梦想黯然褪色,把金钱奖励和学业成绩挂钩显然很奏效。实验的重要收获更在于各种细节,眼前可以得到的实利比过段时间才能兑现的承诺更刺激,小面额的奖金平摊远不如集中给予少数人重大奖励吸引人,最让人惊讶的一点,大多数人都以为把钱分给学校、家长和孩子,调动三方的积极性对于教育应该更有好处,而实验表明,把全部资金给任何一方的效果比只给一方要更明显。这些实验成果必然会给教育良性激励机制的建立提供借鉴。
作者没有过多的理论分析,而是在实验基础上进行结构性的对比整理,已经足以让我们通过本书笔墨最多的这两个大型实验看到行为背后的隐性动机。本书还有许多小型实验,“经济歧视”的现象充斥着生活的方方面面。修车厂给残疾人士开车的修车费用普遍偏高,不是说老板冷血、缺乏同情心,而是自利之心告诉老板,残疾人不良于行,不方便货比三家,因此这笔生意可以多收点钱。你可以假装内行或者扬言去别家看看,老板怕生意跑走就会给你合理的价位。这个简单的办法可以有效避免经济歧视,在我看来,这个办法的实质就是:怎样把自利之心变成互惠利他?
现代社会是经济社会,每个人都是经济人,我们无须讳言自利之心。正如本书举例的,利他主义肯定是人们慈善捐助行为的动机之一,但是获取“温暖的光辉”(动机不纯的利他主义)那样寻求自我满足的行为,同样值得提倡。自利之心作为一种驱动力量并不是新的、过往人们不知道的东西,它是一种相当顽强的生物本能,过去我们总是刻意地抑制这种自利之心,而本书告诉我们,我们可以正视它,并与它达成价值和解。
主要方向:历史、人文、社科、财经、科普、教育类书籍。喜爱具有知识深度、逻辑严谨、思维周密的书籍。出版社新书约评、报刊编辑约稿,请联系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