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性动机》读后感(八):实验是检验人们真实动机的唯一标准
实验是检验人们真实动机的唯一标准
----------------读《隐性动机》 文/纪汐
作为80后的你,在年幼时,你是否遭受过重男轻女的待遇?
毕业后,作为女生的你,你很优秀,对某次面试表现良好,甚至觉得你的条件完全符合要求,对这个工作势在必得,可是你却没有通过面试?打电话去问,结果人家说因为该份工作需要出差,男性的体力较好,所以最终录用了一名男士。
中国各类银行在招聘人员时,仍然只是选择从知名高校的金融相关专业进行招聘,机械行业的技术人员,更愿意使用男性等。
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经济学教授尤里格尼茨,主要致力于将行为经济学理论应用于现实生活,而芝加哥大学经济教授约翰李斯特,担任美国总统经济古文委员会的首席经济雪茄,专注于能源和环境研究。他们一起开创了新式经济学研究方法---“实地实验”该方法几乎可以解决世界上的一切经济学问题,两人也因为该方法而闻名。《隐性动机》这本书就是讲述关于这个研究方法的故事。
本书共11章,在第一章里先通过小案例幼儿园对于迟到接送小孩采取了小金额的惩罚并未得到预期的结果,易拉罐回收利用是否需要进行奖励,AA制真的是个合理的付款方式吗?等辩证的分析金钱激励机制是把双刃剑,一不留心,可能会适得其反。合理的激励机制才能让人们按照你期望的方式行事。接着通过分析歧视行为,教育问题,青少年犯罪案件,慈善捐赠行为等论述实地实验的有效性和实用性,并通过最终相关数据和结果向人们证实日常生活中的经济学和人类行为背后的真实动机。
关于歧视行为
共讲述了性别歧视行为(第二、三章)和经济歧视行为(第六、七章)两种。在性别歧视行为里,最主要的体现是男女同工不同酬的现象。根据达尔文进化论,男性天生就比女性的竞争意识抢,所以女性比男性竞争性弱,女性相对更趋于稳定性,是先天性导致了男女被区别对待。实际上作者通过多个不同的实地实验,证明了虽然女性的竞争性确实弱于男性,但是卡西部落进行的实验证明了后天环境才是导致该现象的真正原因。如果说男女生活在公正的文化环境中,女性完全可以和男性一样富有竞争力,甚至可能更有竞争力。同时根据作者列举的事例和数据,进一步说明了女性并不比男性差。
而在经济歧视行为里,通过列举白人对黑人的敌意所以导致的一系列做法,反犹太主义的历史这种种族歧视,进而提出为了自身金钱上的利益最大化的“经济歧视”现象。为何残疾人修车费需要多付30%,富人修房的报价费用比市场价高出20%,黑人买车要比白人多付钱?等,种族歧视甚至加剧了经济歧视,通过分析这些现象背后的真实动机,进而设计各种机制来解决或消除歧视问题,让我们的世界能够更进一步。在第七章作者也提出了如何消除经济歧视的办法,在了解了卖家的隐性动机,买家要让卖家了解你有价比三家的动作,进而改变卖家的激励机制。现在是个大数据的时代,有不少公司从事整理你的上网记录,最终得出你的购物爱好,你感兴趣的,不感兴趣的相关数据,很多商家都已经开始通过购买这些数据,进一步有针对性的去推荐自家产品。如果你没有货比三家的习惯,最终你可能会成为商家经济歧视的买单者。
关于公立教育问题
就如在《大停滞?》提到的美国的高中教育处于高辍学率的年代,本书的第四、五章针对这个问题也做出了探讨和方案。如何利用金钱激励机制促进孩子,老师和家长把精力放在孩子的学习上面,通过实验的分析,我们了解到损失框架效果高于获利框架效果,而三方同时激励的效果明显不如单方激励。而正确的激励机制使孩子重视学习的话,贫穷家庭的孩子也可以和富裕家庭的孩子站在同一起跑线。
关于青少年犯罪案件
在美国由于持枪机制,以及父母的不作为等种种原因,青少年恶性暴力事件一直是政府头疼的问题。而在本书的第八章给出了回答。通过“冷静文化”运动,最终为孩子赢得了一个安全的学校,让孩子安心上学,并且使枪击案等暴力事件的发生率下降了30%。而本章还提到了如何通过营养教育,更多健康事物的引入,让健康事物看起来更具吸引力,从而引导孩子们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减轻肥胖症的几率。
关于慈善捐赠行为
慈善行为究竟是利己还是利他?通过实地实验,从种子资金的多少,资金的匹配,美人效应与彩票效应等,印证了慈善捐助行为是为了满足自己的需求和偏好,同时也证明了更是一种利己的行为。同时通过实验,也证明了在慈善行业里传统智慧,业界惯例更多只会阻碍人们的发展,反而一些非常规的激励机制能够起到很好的劝捐作用。譬如通过明确指明退出条款,“只此一次”的选项,人们的互惠心理等,反而可以募捐到更多资金。
最后作者也提到了要想使营利性的企业实现从“优秀”到“卓越”,实地实验是非常有效的。并且效果显著成本也并非如人们所想的那么高费用。当然本身企业怎么去排除万难,开始执行,也需要一定的毅力和执行力。
本书并非泛泛而谈,它是在长期跟踪实验基础上总结的经济行为研究。它并不会如人们所想的那么枯燥,相反它生动有趣,不但收获了知识,也收获了乐趣和思考的空间。这是一本人人都应该看看了解的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