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是最好的数学书(全两册)》读后感(六):爱上数学而后学
都说数学是一切科学的基础。在我们小时候,每当学习热情衰退的时候,老师总要这么唠叨几句,总结数学的重要性似乎是这个世界上最不费力的事情了。
本书作者笹部贞市郎也是这样一个数学老师。作为一个自学成才的数学家,他深知培养兴趣对学习的重要性。所以在书中,他想尽各种办法激发读者学数学的热情。无论你是偏爱文科想一探历史,还是实用主义想谋求工具,抑或意志薄弱需要读点鸡汤,全都可以一网打尽。也难怪称之为“最好的数学书”,排山倒海的公式和数据会令人畏惧,通俗浅近又引人入胜才能让我们主动探索数学世界的奥秘。
上下两册中,数学史的部分占的篇幅都很大。上册第一章是用时间顺序记录了世界数学史的发祥和变迁,各个国家研究数学的发展特点和共性以及代表性人物。下册则是介绍杰出的数学家,借他们的故事激励我们珍惜学习机会。
相比于其他数学史书籍,这本书是我读过的最通俗的数学史,他的受众定位在中学生,所以完全没有高等数学的知识。讲到那些发明了美丽公式的数学家,作者也没有就其复杂的发现多做展开,更多的是讲述他们如何克服困难(家庭拮据、时势造成的怀才不遇、身体缺陷等等)一步步登上科学的顶峰,以及数学的灵光一闪赋予他们人生崭新的意义。并不是每个天才都早早显露出天赋异禀,有些人甚至被讥为愚钝,兴趣和努力才是他们成功的根本。如果说数学家阿尔贝是小时候被数学老师的评语“会成为一流数学家”激励而愈加发奋的话,作者也希望通过类似的鼓励发掘出读者的数学潜力。
在我童年迷恋数学的契机是读到一本趣味数学题集,里面收录了相遇问题、鸡兔同笼等等经典的谜题,让我接触到了与学校教学截然不同的数学。前者能令人废寝忘食,后者却只是无趣的应试。不能改变教育体制,本书作者就着手于用趣味数学题唤醒学生的热情。书中收录的趣题与我童年所见如出一辙,仿佛又回到那段怀着兴奋感学习数学的时光。它不是要人傻傻地死算(可能要用到高等数学才能算出结果),而是启发读者换个视角尝试巧算,可能根本无需草稿就能一眼看出答案。如果我们从小接触的都是这样的数学教育,真的很难不爱上数学。
关于学习数学的法门,作者也从前人的例子中做了总结。除了学习任何技能都需要的勤奋认真,他还告诉有志于数学的读者一些小技巧,譬如精力有限要集中于一点、以退为进转换思路、多阅读养成好习惯等。当然,有志于其他学习也是相仿的。
丰富见识、寻找乐趣,爱上数学而后学,应该是能够事半功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