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是最好的数学书(全两册)》读后感(七):关于数学的学习
关于数学的学习
读《这才是最好的数学书(全两册)》/by烟波浩渺1980
说起来也很惭愧,理科一直是我的弱项。我不喜欢学,也没下功夫学,勉强在及格线上来回晃荡,说来都是借口。缺少的就是那份执着的劲头。本觉得学了文科,终于解脱了再也不用与铺天盖地的数学卷子打交道,就是平时网购或去市场,不能心算,我要手机计算器啊。然而,当娃上了小学后,终于明白了一辈子也不能摆脱掉数学,最起码小学阶段是不能不偷懒学习下,如何教会孩子学习数学。
这个时候你也许会说,学校里有老师教啊!这样认为你就错了,且不说现在的班级是多人数的,就是人数不多一个班级四五十人也是有的。我也不想吐槽老师的教学水平和求高成绩的各种说法、做法,也只能是做了父母的人才能明白。很多方面的知识父母一定要花上功夫去辅导孩子的作业和课堂所学。真是一点都不能偷懒。也不能说现在孩子们的题目有多么的难,毕竟是一二年级的题。可是、但是、当你混迹妈妈群、育儿群时经常会见有不少家长问:这道题怎么做,怎么求解。
如此种种原因,也是我对这本书感兴趣的所在。我希望有这么一本书可以为我答疑解惑,能够在数学辅导路上变得更加博学一点,别的不说最起码要懂得帮孩子解答问题,而不至于毫无头绪,或者开网搜答案。
《这才是最好的数学书(全两册)》这本书的名字吸引了我,当我读完这厚厚两册书,感觉应该是最通俗易懂的数学书。从数学的起源到各方面的简单应用;从数学小故事到学习数学的各种态度和方法;从数学家的故事到各种数学游戏和题目,最后加上作者感想、随想。这套书包括数学中最为基础的知识,虽然不能对于实际题目有作用,但包含的内容确实丰富多彩的。年龄稍大的学生完全可以当做是数学读物来阅读,而不会晦涩难懂。这就是本套书的特点之一。
笹部贞市郎,1887年生于日本本州冈山县手庄村(现高粱市),因家庭经济原因没有继续升学,只接受过8年普通高等小学的正规教育。后来通过努力,自学取得了小学教师、中学教师资格,终生以数学教育为职志。主要著作包括《问题解析法辞典》《代数学要义》《几何学辞典》《代数学辞典》《微积分学辞典》《三角法辞典》《解析几何学辞典》《定理公式证明辞典》等。于“二战”前在东京创立了“武藏学院”补习班,“二战”后在东京设立了圣文出版社,并在故乡冈山县创立了手庄学院,现为冈山县立川上农业高等学校。
另外本书的作者同样是看点之一:学历只为初中的数学大师,潜心做学问,治学唯一个静字可得。笹部贞市郎用活泼有趣的语言将数学故事和典故解说的分为有趣,配合清楚地演算展示过程,读过后分外受教。渡边纯三在序言中把本套书称为“开启我研究数学的最重要著作”。可见本书对其影响之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