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小猫》读后感(三):时间安静得可以滴出水来
读这本书,会让人心越来越安静。配的画也是安安静静浅浅淡淡的,与时光接壤,让一切回到最恬淡的日常,好像经历大风浪之后的人,只叙说,温暖的日常琐碎,只知这才是人生的真实珍贵,把所有激烈的关在门外,与猫同行,仿佛总有暖洋洋的阳光照耀在她们柔软的毛上。
读着读着,越来越暖,总让我想起某日午后,坐在自家的通道里,窗台上是花,乱七八糟、任意生长的花,我坐在小木凳上,捧着书,阳光柔柔地撒进来,祖母在她的屋里听广播,时光温柔安静得能滴出水来,我当时就知道忘不了那一幕。读这书,有时总让我想起那一天、那样平凡恬淡却美得发光的时光。
“它对世间万物满怀兴趣,但其实又知晓浮生若梦,凡是大抵无聊无趣,没有执着意思,只值一睡了之。”
执着,执着是为了不执着,满怀兴趣之后感受到的无聊无趣,知晓世事,进而淡然安睡。比之,从未经历就可以如猫般,梦中一趣,便觉满足尽兴,可安然?
“猫度日,一如白日饮酒,赏牡丹。”
如此潇洒,占尽世间自在乐。想到了李白呢。
白日饮酒醉花间,确是很美的事,若天天如此,是否也会厌倦。
“狸奴”
知道了猫的这个称谓,觉得很好听诗意文雅
“猫有次做了个噩梦,梦见变成了人——没有比做人可怕的梦了。”
如此暖的书,静静品下,竟然都是悲伤味道
如果可以浓烈快乐而无伤,谁会体会出这平淡悠长
因为无奈,才紧握这不易改变的细小的光。
这时我也不懂,淡然和悲伤的差别
“白天我守护小猫,晚上小猫守护我,使妖魔鬼怪不得靠近。”
外在的世界,人为猫,提供最基本的日常所需,而猫呢,向内,陪伴人心。
读到这,想念我的狗,开始学车时,天黑如墨,路灯寥寥,狗总是送我到路口,我想它现在也过得很好,有伙伴,有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