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小猫》读后感(四):我也有好些小猫
“好有爱!”这是刚读第一页的第一感受。几只普通的小猫,记下它们再普通不过的日常,也可以成册成书。书内的插画、随书送的几幅小图,可爱又有趣,猫的慵懒顽皮精灵、逗趣,跃然于画上。这本书适合静静的读,慢慢的品,不读《好小猫》,没发现猫那么有趣,书中有关猫的文字那么吸引人,也突然记起,在我成长的那些岁月中,也有过好些小猫。
咱们本土的猫,有个霸气高大名字:“中华田园猫”。现在这种猫,在农村极为普遍,几乎家家都有一只两只,退过十五年,猫在农村可是稀罕的。谁家有只母猫,那么在猫怀孕期间,家里的门坎会被踏平——很多很多人来预订猫。不是稀罕猫,不是为了好玩,而是为了养着抓老鼠
农村那些本土的猫,真不是吹的,哪家的猫厉害,家里的老鼠几乎就绝迹了。农村不是有厢房专门放存粮食吗?老鼠从墙外打个洞就进去偷,晚上把猫放进去,关着门,第二天放出来,此后,厢房肯定再无老鼠造访。姥爷爷爷种了一辈子庄稼,粮食产量年年村里排前,木纳少语,很少夸人,可是一提起猫,很不吝啬的夸赞:这小猫最能抓老鼠,那天还抓了巴掌那么大的,有了这只猫,家里再没有过老鼠了。
现在姥爷姥姥年事已高不种地了,接到了城里。爷爷奶奶还有几分地,家里有只花猫。数数从姥姥家有了第一只猫到现在,中间真是养过几只猫,暑假我也陪伴几只猫从出生到可以四处扑蝴蝶玩。
农村老家养的这些土猫,更像一个家庭成员,不是宠物,当然城里养只猫也都是当做家庭成员看待的。咱们城里养只猫,吃猫粮、用猫砂,养的比较精细,有的脖子上系根绳子可以领着出去散步,多数就是养在家里,因为猫很容易出去玩就不回来了,身手又那么敏捷,几个跳跃就不见踪影,狗偶尔还可以追的上。
老家养猫,人吃啥猫吃啥,没有专属的猫粮猫厕所,平日馒头蘸汤,吃鱼肉的时候也顺带给猫点。养是散养,猫的行踪就是神出鬼没了,白天在家,晚上外出,凌晨回家。姥姥家的猫不怕人,我们这些熊孩子回家呜啦啦的奔向它们,它们也只是懒洋洋的抬眼伸个懒腰继续睡,奶奶家的猫怕人,远远听到车过来的声音,就蹭的一下跑出家门,那么几任猫,只有现在的这个不怕人,我们回老家它会呆在屋子里。
猫与猫有大不同。有的猫很懒,24小时呆在家里不出去,我们吃饭的时候,它喵喵的叫着过来,跳上桌子,这嗅嗅那闻闻,吃完了转身找个地继续趴着眯眼。书中说“猫生来就是为了睡觉的,为了不至于饿死,中途起来时不时吃顿饭”,一点都不假。也有的猫,昼夜颠倒,和我们根本就不是一个时差内,白天我们精神玩耍,它趴着养眠,晚上我们睡觉它们出去。最崩溃的是一只姥姥家养的猫,回老家的时候我们睡在正炕上,正对着门,大冬天,老家晚上奇冷无比,都是盖着两三层的被子,这只猫,常常凌晨2、3点回来,回来就趴在窗台上叫,拍窗户,经常半夜起来裹着被子开窗放它进来。它进来了,踩着你的身体跑到别的屋找地睡,开窗的我被屋外的寒气一冻,异常清醒,开始睁眼到天亮。
有时半夜它进来想要跑的别的屋,我顺手就把它截住抱进被窝里搂着睡,你扰了我的梦,陪睡作为补偿吧。不得不透露这个大秘密,冬天搂着猫睡,超级暖和,毛茸茸的一团抱在胸口,捂着下巴,暖和极了。那会有一个超级的想法,应该养上5678只猫,冬天白天就让它们再被窝里睡,晚上我进被窝再把它们移出去,天然电褥子!冬天脚冷把脚送到猫的肚子下,暖暖的!
高中学业忙回老家少,大学在外地回老家更少,那些猫们就在记忆中存着,没读这本《好小猫》,我想不会去回忆,现在去想它们,好像不费力,它们就在脑中显现,我想是它们温暖了年少的记忆,陪伴了年少的成长,已经是一种自然的存在。
家猫每年两窝,一窝几只小猫不等,少的2、3个,多的7、8只也有。农村是平房,土地众多,那些猫们白天晚上离家,可能就在这些广袤的土地上玩耍嬉戏,不在家的时间里,它们在干嘛成了谜,唯一知道它们做了啥的一件事就是:在外“乱搞”!没有特意的配种,母猫在野外就结了婚,怀了孕,每年春天一窝夏天一窝。怀孕初期不知道,后期的肚子鼓鼓的,咪咪周围的毛都没了,特别明显。摸着肚子,甚至能感受到肚中那些小猫的心跳。爷爷姥爷他们知道猫什么时候生,准备一个酒箱大小的箱子,里边铺上棉布,放在厢房,就等它们自己去产子就行了。
刚出生的猫咪没有睁眼,猫妈不停的用嘴舔着它们。几天睁眼、几天走路,老一辈知道的非常清楚。狡兔有三窟,猫在这方面也很警觉。如果外人看了猫产子的那个窝,猫妈就会神不知鬼不觉的转移小猫,在家内部转移还好,有的居然可以转移到地头的草里!所以猫小的时候千万不要多看,以免转移不见踪影!
小猫逐渐的长大,从走几步就趔趄到可以呼啦一下跑的不见踪影。从胆小不敢见人到可以拿起来放在掌心抚摸,长到一定时候,就被别人要走了。
猫的敏捷性真的没话说。跳高台不在话下,抓老鼠、麻雀家常便饭。暑期悠长,老家度过,在农家院里,时不时的可以看到猫戏耍老鼠,松爪子,老鼠跑,然后猛扑,老鼠如果会说话也会哭的:爷给个痛快吧!猫玩老鼠居多,吃的时候少,有时戏耍几个小时,姥姥看不下去了,把老鼠弄到别处处死,猫失了性质上炕睡。有一次在门口,几人围坐乘风,猫就在眼前窝着,突然凌空一跃,拍下一只鸟!当时的我目瞪口呆,真的惊住了!只有几秒的时间,鸟毛还在飞,估计内心崩溃:第一次低飞就被截获!
我说的有好些猫,经历了几只猫,没有等到猫的寿终正寝。农村老家,有的地有老鼠药,猫不小心吃了,然后die,或者外出玩就再也不回来,一只猫突然没了,我们也怀念,那只是最能抓老鼠的,最乖的。下一只来了,从小养起,前一只的记忆逐渐变淡。
猫的爪子很尖,小的时候你拿起来,它会害怕的伸出爪子抓住你,有点刺痛,大了的猫,你拿一根棉线逗弄,玩的大了会抓破皮。有的猫睡觉蜷成一个圈,有的恣意妄为爪子尾巴极尽张扬,各有形态。
《好小猫》里的猫可爱,陪伴十年。记忆中老家的猫来来走走,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