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小猫》读后感(二):写给我的好小猫
这要从一本叫做《好小猫》的书说起。我很早就听说了这本书,只是没有下定决心来看。后来看了一个非常喜欢的博主推荐了这本书,就立刻买来了。结果拿到手发现里面文字很少,有很多插图,顿时有点郁闷,没仔细看就把书放到一边了。然后又逢那位博主推荐了别的书,我就带点生气地在下面留言说“我看了你的推荐才买了好小猫,可是到手发现里面照片居多文字很少,有华而不实之感。”没错,我是这么义愤填膺地说的。
没想到她很晚了连给我回复了两条,耐心地说了这本书的好,并指正我书里的那些不是照片而是画,是作者自己用心画的。还说里面文字用心且丰满,并不同于以往滥竽充数图文书,她是真心推荐并不是为朋友友情推荐。
看的我十分惭愧:我没有好好看一下文字,也连它是插画还是照片都没分清,就武断地下了定论。所以就决定要好好看这本书了。
才看了一点我就招架不住了,止不住地想念小时候家里养的那只猫。我后来没有它的半点消息,也看不到任何人还在记挂着它,只能在心里默默惦记。
【如果你有一只与你相爱的小猫,就会晓得”睡得很香“的”香“是种怎样恬淡持久香气,偶尔也会像芒果或无花果的甜一样蓬勃。】
我当然知道那是一种怎样的香啊!小时候小猫总在我的脚边睡觉,我的脚碰到它软糯糯的身体,听到它呼噜噜的声音,我才会觉得安心。但是它也很调皮,常常找不着它。我只能每天把房门窗户半掩,等晚上它自己玩累了再来找我。
很小的时候我突然对织围巾兴趣起来,因为我怕小猫冬天会冷。我努力学针织都是为了它呀。那时我织了很多小小的围巾,但是每次给它系上,不一会它就挣脱了。于是我又苦于不会织围脖,这样就能套在它脖子上不会掉了。直到我妈告诉我小猫不需要这些我才停止给它织围巾。
小猫是无忧无虑的。我在写作业的时候它在玩,我在看书的时候它也在玩,我想找它玩的时候,它又跑到别的地方玩,我总是不能跟上它的步伐。它喜欢蹲在我的膝盖上,就像大门前的石狮子那样地蹲着,威风凛凛。用它圆咕噜的眼睛看着外面风景,时而低头蹙眉,怅然若失样子,时而抬头看看我,乞求得到我的关注。像是满怀心事欲语还休的少女,那姿态真是可爱极了。
它也很调皮的,总在外面和别的猫打架,有时双方不打架,就互相张牙舞爪地叫嚣。我在家里听到它和别人对阵,很怕它会被欺负,就会学着猫叫给它助威。在临近它的叫声的地方把门窗打开,方便它打架后迅速逃离现场回到我身边来。当然这并没有什么用。后来我在杨绛先生的书里看过她写钱钟书先生以前也是拿着竹竿出去帮家里的猫打架,当时就笑得停不下来了。爱猫的人都会帮猫打架呀!
它更调皮的时候就会拿爪子抓我。小时候胳膊上总有它的抓痕,也不会觉得疼。尽管它抓我,我还是喜欢捏它小小软软的脚掌,试探它的爪子有多长、再玩多久它会忍不住要挠我,趁它发怒前赶紧拿开手,不让它得逞。然后站在一边偷偷笑它。
它也懒啊,总是在睡觉,哪里都能睡下去。最喜欢在我脚边和怀里睡。像个小朋友。那时我也是小朋友,觉得我们俩玩得好,永远都不会分开了。可是有一天我要住校读书了。我收拾东西的时候,听到它“喵呜”的呼唤,也不觉得那是它的挽留。那时我还小,不觉得这样的分离是什么大事,反正我每周都要回的。在学校根本没有想念它,觉得它就会在家里等我,反正它就是我的。
可是我才走,它就不听话了。总是不归家。一开始我并没有发现它的变化。有一天发现它的肚子鼓得好大啊,怀疑它有了小猫咪。但我竟连它的性别都不知道,它看到我也变得生分,不再依偎到我身边撒娇了。家里人的话它也不听了,每天看上去挺忧郁的。我有点赌气地想,那好吧,那我就不和你玩了。有几次出门,看到它回头看我,我也故意不看它。却不想更加深了我们之间的误会。直到我听家人说它已经很久没回家,彻底地从这个家出走之后,我才发现,它应该是很依赖我很想念我的呀。不能在家看到我的日子,它该是有多委屈呀,以至于想要离家出走了。
我想等它回来,可是我自己都必须要离开了。再也没见过它。连想念它的机会都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