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帝国的解体和无数国家的建立,真想不到是在这么欢乐的氛围中成型的。1919成了人类历史上最华丽舞台,这个舞台划分了势力范围,为后来的欢乐和哀愁定了基调,万万没想到,如此结果,克里孟梭如果地下有知,他是否会为自己贪婪感到羞愧,劳合·乔治的幽灵是否会在欧洲的上空徘徊流泪,固执的威尔逊是否也为他的没有坚持原则幡然悔悟呢。
1919年的巴黎和会,确切来说是三巨头的茶话会,一直在我脑海中的一句话是,2月14日,老威尔逊要回美国,他是1918年12月登上欧陆的,受到了以法国人民为代表的欧陆人民的热烈欢迎,他手持十四条原则,准备用新的秩序圣经来解决这个烂摊子,他的固执帮了他不少忙,在狡猾的乔治和贪婪的克里蒙梭的轮番轰炸下,他绝大部分坚持了自己心中的圣经,这个圣经就是现代秩序的起源
十四条是什么呢?自决,这是关键词,大英帝国带着自己的小账本穿过英吉利海峡时候,想的是瓜分猎物,呆在爱舍丽宫的克里蒙梭如意算盘跟这个差不离,一战是猎场,奥匈帝国和奥斯曼土耳其帝国是猎物,怎么分,这是两位在森林里打猎的乔治和克里蒙梭的共同小九九,乔治和佩奇万万没想到的是还有光头强,光头强威尔逊可是那个时代圣人,他不是来瓜分猎物的,而是来讨论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的。
自决的后果就是两个庞然大物衍生出现在欧洲的绝大部分国家: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土耳其、前南斯拉夫、塞尔维亚......光头强威尔逊的正义感和新秩序圣经为龌蹉的佩奇和乔治敲响了警钟,巴黎和会也基本上是三个人酒店里划分,那时候的巴黎是全世界各国的头面人物的聚集场所空前绝后,除了印第安人基本上这个星球上的每个民族都有参加,只不过有准时的,有迟到的,迟到的不多,当时的朝鲜迟到了,是因为交通原因,这个我是不知道的,书里的这些迷人细节,有的欢乐,有的悲伤,让人不胜嘘唏。
在这个新旧秩序的交替时刻总体来说,是新秩序战胜了旧秩序,或者说,新秩序已经完全进入了旧秩序的腹地,这个腹地为接下来的国际关系相处提供了新的可能性,但是旧秩序的幽灵也一直在和会的上空久久不去:战败的国家比如德意志是没有任何发言权的,这个致命的后果以及新旧交替时的权力真空使得悲剧重演。
令人印象深刻的时候是中国,最后的签字仪式参与国都会得到60张门票,但是中国代表团的代表一个都没去,因为谈判的结果令中国非常生气,把德国的殖民地山东半岛和青岛算怎么回事,我们愤怒了,但是亲爱的顾维钧,这个可是和会上每个座位都在当时可以吵到很高的价格的,卖了也是不去,表达愤怒也是不去,为什么不高价卖给凡尔赛宫周边黄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