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卡尔霍恩文集(上、下)》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卡尔霍恩文集(上、下)》的读后感10篇

2018-06-05 20:46: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卡尔霍恩文集(上、下)》的读后感10篇

  《卡尔霍恩文集(上、下)》是一本由[美]约翰·C.卡尔霍恩著作,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79.00元,页数:695,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卡尔霍恩文集(上、下)》读后感(一):现代民主参考范本

  卡尔霍恩在美国历史上是一个存在争议人物,主要基于人们对他在世时是一个奴隶制的坚定捍卫者的不满,但后来的美国参议院仍然把他评选为美国最优秀的五大参议员之一,原因在于他提出的民主政治理论对美国政治制度影响极为深远,甚至在今天看来都还具有实践参考价值,如此适用于今天的政治。

  在他的政论和演说中,论证了绝对完美的政治真理是什么,以及使现代民主的现实与中世纪自由理论和保障措施结合起来的是什么,以此捍卫联邦宪法。卡尔霍恩在有关政府的专门论述中,阐明了他的宪政学说,最大的亮点就是他提出的“复合多数”论,他认为,一旦数量上占绝对优势的多数党和多数州决定了对宪法的解释,只会导致多数人的暴政,真正的宪法将荡然无存。联邦的保护关税就是明证。对抗“数量多数”的最佳办法是“复合多数”,即政府的行动不取决于多数个体同意,而取决于多数相关利益集团的谅解。在卡尔霍恩看来,只有这样,州与联邦才能相互牵制;有了牵制,才成宪法。

  《卡尔霍恩文集(上、下)》读后感(二):一个看似矛盾却又一致的人(没写完待续)

  约翰·考德威尔·卡尔霍恩(1782—1850),生于美国独立战争开始的第二年,卒于美国南北战争之前,这两次战争看似和他毫无关系,但却或深深地影响了他,或被他深深地影响。前期致力于美国国家民族强盛,摆脱英国的影响,后期致力于维护奴隶制度,甚而至于被称为“美利坚联盟国”的理论导师,这美利坚联盟国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南部邦联。

  独立战争期间,卡尔霍恩家族为北美的独立事业作出了贡献,成为一个声名显赫的家族。约翰的父亲帕特里克·卡尔霍恩是一位老资格政治家。他的舅舅约翰·考德威尔是个坚强的反英斗士,牺牲于与亲英派的斗争中,卡尔霍恩的名字就是来源于于此,他的母亲用她这位兄弟的名字为儿子命名。

  《卡尔霍恩文集(上、下)》读后感(三):什么是复合多数民主,及民主的效率问题

  没有读完,却是一本好书,不吐不快。卡尔霍恩提出的“复合多数民主”绝对刷新了我以往对民主的认识:民主就是每一种群体都能参与政治,每一种群体的声音都能在政府机构中得到表达

  以下这段话非常重要

  “单纯选举权仅仅考虑数量,将整个共同体作为一个单位来看待……这种方式将共同体中绝大多数人的感受收集起来……与之相反,另一种模式既考虑利益群体也考虑数量,将共同体视为由不同和彼此冲突的利益群体构成之物……因此,此种模式会通过各个利益群体自身的多数或者恰当的机构,来收集各个利益群体的感受,同时也收集所有利益群体的联合感受。”

  民主的效率问题,他也谈到了。在充分的民主下,会不会因为争论不休二延误对事务的处决呢?他认为在紧急情况下,紧迫性会迫使各方妥协,达成一致。

  “假如不存在紧迫性,就很难让分歧中的人们就行动路线问题达成一致。……但是,一旦紧迫的必然性到来,需要就共同行动路线问题达成一致,情形就会发生改变。……一旦必须有所行动,并且只有通过全体一致同意才能采取行动,此种情况所产生的必然性就会强制达成妥协。”

  可惜他的论述并没那么详尽,我也不太理解这种对达成妥协的信心从何而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