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如温暖过生活》读后感(八):遇上她
你有没有这样的时候:
听说一本书已久,但从不为他专程去书店或图书馆,甚至不去网上搜索,却也总觉得自己无论如何是不会错过的。闲来无事的时候,去看书打发时间,一个书架一个书架的流转,遇见有意思的书名边取下翻看几眼。走着走着突然就看见了念念不忘的那一本书,不刻意的寻找,等来了这份迟来的惊喜,你说,这种乐趣增加多欢欣。如同武侠剧里常说的那样“久闻大名,今日一见,果然不同凡响”,相请不如偶遇大概就是这么的痛快。人与人是这样,人与书也是这样。
对于《不如温暖过生活》这本书,我就怀有这样的情感
知道韩小暖是个偶然。
一个月前,读qq订阅邮箱,新一期的内容有几篇她的文章。读了觉得实在不错,温情细腻暖心。重要的是韩小暖的文字不是以高高在上的姿态骄傲的俯视渺小的人群,这个会说故事的人娓娓道来一曲一曲盛宴,字里行间都是生活,读着读着就有一种错觉,好像是你坐在咖啡馆里听着对面的女孩诉说往事,她沉醉在情绪里,你沉醉在她的声音里,那搅动着的咖啡随着勺子飞舞,周围的人说说笑笑,音响里传播着音乐家的浅吟低唱,老板娘周到的招呼每一个客人,一幅幅画面随着文字展现在脑海,从而就觉得的这故事更美好动人。韩小暖的文字就有这样的力量。
韩小暖说《我在遇见你的人生》,她说“世界上所有的相爱都是为了在一起,却只有父母对子女的爱是为了与他们分离”,她说:“我的成长,便是他老去的证明”。看到此,你有没有想起你的父亲呢?你的爸爸不见得会领着你去图书馆带你看一本本书,不见得会为你制作录像带,也不见得有很多有趣的故事讲给你听,可一定会给你创造别样的惊喜,只因,对你是满满的疼爱。看过一个微电影,围绕耄耋之年的父亲寻找死去女儿的电话留言展开,电影的最后,接触过这个老人的人,各自回家不约而同的拥抱了自己的父亲。很多时候,我们身在福中总看不见身边的温暖,非要通过别人的演绎才能深刻的体会到自己的幸福。被别人的故事所感动,从来都是五分因剧情五分因自己。
你可有过梦想,任时过境迁岁月改变,你放弃还是坚守?《电台主播这个梦想一直在我心里》,韩小暖自己的故事,你可有感同身受?会不会看见梦想成为现实的方式呢?梦想有很多种,追逐梦想的路程该是相同的,没有谁可以幸运到什么都不做就可以得到上天的垂青。就算有天上掉馅饼这件事,至少你也该提早练就成铁头功,才不至于丢了美味只剩伤痕吧。很多人都说年少的激情和不认输的个性,在一天天的生活中被磨得残破不堪,如今经过可能实现梦想的地方还会驻足观望,却不再敢豪言壮语挥斥方遒。生活的残酷在于总是过滤,挑挑拣拣找出了该站在金字塔顶的人。怎样做只在于自己的心倾向于怎样的选择,努力过,在老去时才能安心的回味当年的盛景。
…...
《不如温暖过生活》,22个故事,22种可能,也许就减轻了读的人的负面情绪。看到这本书之前,我是韩小暖电台的忠实粉丝,那时候因为种种繁琐的事,心情极差,然后一遍一遍的听这些故事,就这故事里的人审视自己,我告诉自己说,这样是对的,那样是不好的,你看,生活里有多少温暖啊,你听,她说的友情你不是一样拥有么,就这样在与自己的对话里,一点一点快乐起来。有次,坐夜班火车回家,六个小时的车程,我听了六个小时小时没有换台,在这里听见的生活、爱情、旅行都给了我些许的安慰,所以后来的每天也不曾停止去听。
现在这些故事组成了一本书,买来保存,就可以时不时拿出来看看,告诉自己说,世界那么大,美好的事情那么多,被烦恼蒙了双眼才是对自己的大不敬。
感谢韩小暖,感谢这个同龄的女孩教会我的一些事。
“与其冷漠对抗冷漠,不如温暖爱自己,不如温暖过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