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为人知的爱的生涯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不为人知的爱的生涯读后感10篇

2018-06-06 21:03: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为人知的爱的生涯读后感10篇

  《不为人知的爱的生涯》是一本由[日] 黒柳彻子 / [日] 饭泽匡著作,南海出版公司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36.00,页数:232,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不为人知的爱的生涯》读后感(一):《不为人知的爱的生涯》:生命粉色深沉

  我们今天提起岩崎千弘,大多都要谈起黑柳彻子的《窗边的小豆豆》,因故事间穿插在页面中静默温宁的孩子们面庞,我们开始感动,那个画家也就此走入我们的印象。千宏也许想不到,再她离开这个世界之后,还有和黑柳彻子合作机会,依然是由黑柳彻子提供文字,而这一次,千宏为我们带来了她的人生

  在这本《不为人知的爱的生涯》,收录了与岩崎千弘人生轨迹产生关联关切的人的对话,从各个角度,尽力为我们带来之于一个独立的,倔强的,艺术的生命的全方位解读,让我们触碰到,那些纸页上关于孩子们极尽温柔笔触背后,那充满了爱的人生历程

  书的包装色调是带着暗色调的粉,恰恰暗示了千宏的生命色调,就如她描摹情感与故事的时刻常用风格。她的年少时期与同世代国民相较,是那么的幸运父母给她提供了相对自由成长环境良好素质教育,这也为之后美术史上的“岩崎千弘”提供了必要基础,一切看起来是那么美好生活上帝为之细细涂抹着象征着温柔和活力的粉色,而我们都需要承认的是任何一个世代都不存在尽善尽美可能,尤其在那个政治的铁矛激烈碰撞,激荡成国家上空乌云压抑年代观念枷锁也悄悄锁上了小千宏的咽喉,她没有任何的反抗接受了父母指定的婚姻,这也是她生命中鲜少出现的妥协——其实也许她从未妥协,她的抗争也是温柔,沉默而决绝的,这一段婚姻失却了自由,便只剩下不幸,匆匆结束,也在千宏的心里留下了难以消退的伤痕

  婚姻对于人的直观意义,是从一个不能选择家庭,走入另一个由自我选择的家庭。虽然对于任何一个环境都需要宽容适应,但是如果由意志的强加去过渡这一过程,那么终究也和爱的意义相去甚远。因为家庭的意志,自身的蒙蔽与无知而走入婚姻殿堂的人,总是不在少数,在缺乏爱的婚姻里,要么将其打破,要么慢慢适应,“一旦生活形成习惯人们就能毫无痛苦地度日”,慢慢的,人还没有下葬,其实就已经死了。有人悲观地认为婚姻是爱情坟墓,其实不然,和宗教一样,婚姻只要有信徒的存在,也就有了永生的活力。

  随着丈夫的死,从不幸婚姻束缚解脱出来的千宏,生命的主题变成了平复和沉淀,然而又突然之间,那些“美丽火焰”燃烧到了自己身边,再美丽的外相此刻也只剩下了疼痛。从现在来看,或许反而应该感谢这场浩劫,也正是因此,千宏的生命被颠覆,开始走进了我们的视线,才有了后来我们能看到的一切美好

  经历了战争的火与伤,才更加热爱和平承受过婚姻的重量,才选择了也许不完美幸福;嗅过了花开,听过了花落,才明白慈悲的温柔。我们今天来读岩崎千弘,其实就是在读这个世界的真实模样,预知和慰藉未来的自己。真正的纯粹,是不存在的,没有一种幸运能将一生的航线引渡成笔直的射线,而弯曲、扭曲的过程也正是我们需要收获的真实,没有底色黑暗,我们又如何感触光明是多么奢侈

  就如千宏在温柔,富有生机儿童画里,倾注的那些暗颜色,隐藏着生命运作的密码

  《不为人知的爱的生涯》读后感(二):【柒书坊】从纯真少女到自立女性

  这部《不为人知的爱的生涯》的作者之一黑柳彻子为我们熟知,但此处不再续谈小豆豆的故事,而是讲一名以女性和儿童为绘画题材的画家的生平故事。传主岩崎千弘女士生于日本,历经二战,是一位以画家和女性的身份自立的女子,她的遭际中有苦涩的生活和抗争。

  虽然说起岩崎女士的画作,我们几乎没什么印象。但看过书前附录的几幅插图,会令人一下子想到《窗边的小豆豆》中甜美的水彩画,画风几近一致。其实这就是岩崎女士的作品。黑柳女士视岩崎女士为偶像,对她的钦慕从《写给千弘的信》里可以轻易察觉,因此在自己的书中放入千弘的画作也是仰慕的表现。如果从一个普通读者的角度观赏千弘的作品,那份美与好能轻而易举地沁入心灵,我想,这便是千弘的画的力量,黑柳女士也应该如是感觉才会和饭泽匡先生起了为千弘作传的想法

  本书的编排比较奇妙,是以饭泽匡先生的传记文字和黑柳女士的访谈文字交替呈现了岩崎千弘一生的故事,两类文字互相映衬互为补充。千弘从小就展露了绘画的天赋,给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甚至有人在毕业纪念册上写道,“将来你如果成了大画家,一定要送我一副画”。还有人用和歌的形式勾勒出千弘作画的模样,“左手执笔凝神思,丹青之好唯君知”。然而家里人却没有这类觉察,父母希望她走上“军国日本之妻”的道路,成为温顺贤妻良母。以至于发生那段不幸的包办婚姻,后终因丈夫的自缢而黯然作结,这对当时未满二十一岁的“未亡人”千弘来说,如同噩梦。虽然厌恶这段婚姻,但千弘对于人的死怀着深深悲哀,这也是其画作显现悲悯的根因。

  从书中的访谈里,我们发现众人对千弘的印象大体都是“天真单纯,像少女一样”。千弘继承了母亲坚韧努力,遗传了父亲才华性情,从她的画作中能领会到自由和阔达。这位有军方背景的纯真的“大小姐”面临战败后的日本又当如何呢?此乃千弘人生的一大转折点。东京大空袭后,家财尽毁,才使“天真单纯”的少女千弘痛彻地感知世间真相。之后的千弘做出了两个重大决定,先加入了当时仍被异视的日本共产党,接着离开了父母独自去东京讨生活。从此千弘变得坚强,凭着信念决心,依靠自己的绘画天赋成为一位“为描绘孩子而生”的画家。

  在岩崎千弘五十五年不长的人生中,家庭和时代都对她造成了不可磨灭影响。当时日本的军国思想改造其家庭和全社会思维模式,至今伤痛犹在。但千弘后来突破了这道藩篱,迈出独立的步伐,成了一名依靠自己的判断行动,并承担责任的自立女性。她用画笔真挚地将光明和美好带给要承担下一个时代重任的孩子们,将人们的心灵带向温暖地方。这是一个纯真少女蜕变成自立女性的励志故事,值得读一读。

  《不为人知的爱的生涯》读后感(三):沉淀在疏淡笔墨间的女性悲歌

  初识岩崎千弘,是通过黑柳彻子的《窗边的小豆豆》的插图。当时因为文字是主角,对这插图只是粗略扫过,并没有太深的印象。最近读到岩崎千弘的《红舞鞋》、《彩虹湖》等绘本,有一种相见恨晚之感。她用疏淡有致的清丽笔墨,为儿童描绘出一个个多彩而又复杂的世界。我们不禁会想,画出这样的绘本的作者,是怎样的人呢?

  《不为人知的爱的生涯》将给出读者答案。这本书由黑柳彻子对传主生前的亲朋好友的访谈和饭泽匡根据诸多史实材料写出的传记结合而成,相得益彰。黑柳彻子和岩崎千弘还是有很多相似之处的,她们学生时代都遇到开明、进步的教育家;她们的父亲都参与过二战;她们因为自己曾经经历,一生关爱儿童的发展不同的是,岩崎千弘的命运更为跌宕起伏,令人唏嘘不已。

  岩崎千弘短暂的一生悲喜交加,却也不乏精彩少年时期的优渥生活,为她的学习创造良好的条件,也为后来成为画家打下最初的基础。都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母亲的严厉、父亲的温和,对岩崎千弘的温柔、忍耐性格的形成起到了很重要作用。这样的性格,也直接导致第一次婚姻的悲剧

  从书中可以看出,饭泽匡在讲到这第一段不幸的婚姻和去满洲(也就是我国的东北地区)旅行时是小心翼翼的,有所顾忌。毕竟任何人写传记都不可能做到完全客观更何况这二位作者对岩崎千弘很欣赏喜爱,自会把个人情感带入其中。在我作为一个读者看来,这悲剧岩崎家一方要负很大的责任。

  在当时的日本,女子接受教育的终极目的仍是成为“贤妻良母”,而让接受过先进思想的年轻女性仍走传统的道路,不得不说是一种残忍的扼杀。她们自立自强的理想化为相夫教子的日常生活,是怎样的悲哀。即使是接受过先进教育的岩崎父母,骨子里还是传统的,而作为乖巧长女的千弘,一贯温顺的她不能逆父母意,于是,影响一生的悲剧埋下了祸根。

  从饭泽匡着墨不多的文字和黑柳彻子访谈有限信息看,这青年也是个不错的人,他真诚地爱着岩崎千弘,却至死也没有得到一丝安慰。从这点来看,千弘未免有些太绝情。她表面的温顺下,是一颗倔强的心。她们的婚姻与《平凡的世界》中田叶的婚姻很相似,不同的是润叶的婚姻最终走向幸福,而千弘的婚姻两败俱伤。青年愤而自杀,某种程度上这也是由日本的民族性格决定的。因为这一事件,岩崎千弘在满洲很不快乐

  饭泽匡提到,因为岩崎千弘母亲在军界有很大的势力,她们姐妹的满洲之行方能实现。当时整个日本都被军国主义宣传鼓动着、狂热着、疯狂着,她的父母也不例外,他们为军国主义服务。尽管饭泽匡竭力为岩崎千弘开脱,说她单纯,不懂战争是怎么回事,我还是不相信的。看着满目疮痍景象,怎样的人会无动于衷?从今天的角度看,她就是当时的特权阶级享受着异于普通国民的待遇,和我们现在的“官二代”没有本质区别。而后来经历的那些挫折,也是人生起起伏伏必然

  岩崎千弘是不幸的,又是幸运的。她将自己的经历融于色彩之中,以这样的方式表达对这世界的感受。她的作品色调偏暗,着墨偏淡,想必她脆弱敏感神经更多地将悲伤哀愁流诸笔间。她个人的人生经历,也是日本女性在战后走向自立自主的一个缩影。即使今天再看岩崎千弘的作品,还是能透过画面中儿童的神情感受到作者那淡淡的悲凉

  《不为人知的爱的生涯》读后感(四):千弘,你都在哪里哭呢?

  写给千弘的信

  千弘:

  这是我作为你的仰慕者写给你的第一封信。

  本来,我是想在你还在世的时候写给你的。

  “我非常喜欢你笔下可爱的孩子们。”信大概会这样写吧。

  可那时的我,并不知道那些孩子诞生于你深切的痛苦、悲伤、孤独烦恼之中。

  十年前,我和千弘美术馆前馆长饭泽匡先生合写了这本传记。

  我想多知道一些你的事,于是见了很多人。那都是了解你的人。大家纷纷说:

  “千弘安静温和,从来不大声说话。”

  “三十岁的千弘戴着镶花帽子,像女学生一样青春洋溢。”

  “千弘是那个时代的人,所以不会说什么‘我要成为画家’,而是遵从父母之命结婚结果遭遇了第一场悲剧。”

  “千弘富有幽默感喜欢有趣的事。”

  “她擅长绘画和书法,造诣令人惊叹,但从不以此自矜。”

  千弘,这是真实的你吗?

  是的,的确是你。

  不过,你的爱人却说了这样的话:“在二十四年的婚姻生活中,我一次也没见她哭过。”

  那么千弘,你都在哪里哭呢?

  你经历过战争。当第一次意识到国家的所作所为、父母的所作所为,还有自己的幼稚之处时,你一定哭了吧?

  然而也正是从那时起,你获得了自由,决心依靠自己站立起来,成为画家。

  于是,你变得坚强,成了有信念的人。

  在二十五年短暂的画家生涯中,你为我们留下了八千幅栩栩如生生气勃勃的儿童画。

  热爱和平,心怀悲悯,祈求孩子们的幸福——千弘就是这样一个人。

  现在,我作为你的仰慕者给你写信,要说的只有这么一句:

  “你是上天选中的,为描绘孩子而生的画家。”

  黑柳彻子

  ——————————————————————————————

  这是整本书的序言,很短,但已经足够了。

  “那些孩子诞生于你深切的痛苦、悲伤、孤独与烦恼之中。” 看到岩崎千弘那些千姿百态的儿童画作时,恐怕也没有人能想到吧。只看画作的话,能感受到画家内心温柔,是个非常有母性的人,但读了这本书,才知道这种母性究竟从何而来。

  其实我们都对那个时代一点也不熟悉。“战争”对于我们来说已经很遥远了,和平成为了日常,就往往容易忘记它的珍贵。正是岩崎千弘的人生在战争前后这种颠覆式的改变,才更加能看出这一点。对任何人来说,战争都是无意义的、没有好处的。

  所以经历过战争的岩崎千弘才会对代表新生”的孩子们有着那样多的热爱吧,用画笔涂抹着,描绘着,把她心中接收到的感动再继续传递给每一个人。

  《不为人知的爱的生涯》读后感(五):女学生一样青春洋溢

  可那时的我,并不知道那些孩子诞生于你深切的痛苦、悲伤、孤独与烦恼之中。

  十年前,我和千弘美术馆前馆长饭泽匡先生合写了这本传记。

  我想多知道一些你的事,于是见了很多人。那都是了解你的人。大家纷纷说:

  “千弘安静温和,从来不大声说话。”

  “三十岁的千弘戴着镶花帽子,像女学生一样青春洋溢。”

  “千弘是那个时代的人,所以不会说什么‘我要成为画家’,而是遵从父母之命结婚,结果遭遇了第一场悲剧。”

  “千弘富有幽默感,喜欢有趣的事。”

  “她擅长绘画和书法,造诣令人惊叹,但从不以此自矜。”

  千弘,这是真实的你吗?

  是的,的确是你。

  不过,你的爱人却说了这样的话:“在二十四年的婚姻生活中,我一次也没见她哭过。”

  那么千弘,你都在哪里哭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