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场上的阅兵一如既往的热闹,今年或许更热烈些,毕竟今年是70年大庆。但热闹是他们的,落寞是属于普京的,虽然有俄国人民的老朋友相伴。然而这种局面却捧红了一个人——默克尔,就像俗谚所说“东方不亮,西方亮”。连日的媒宣使她给无名烈士墓献花篮的举动成为西方国家并不是铁板一块的铁证。
于是在holiness事件的沉寂之后,我们又在俄国发现了默克尔。
她是一名出生于前东德地区的乌克马克的普通女性,没有德国人所看中的贵族背景。她是一名担任了西德总理的政治女强人,开了这个国度的政治先河。
对于默克尔,国人其实很容易有所联想:她是一个德国人,她来自于东德。尤其后者,想想都有点小激动呢。两国曾经共同的站在国际共运的旗帜之下,同志加兄弟般的情谊。如果印象足够好没准还会想到昂纳克与勃列日涅夫兄弟之吻,当然这是后话。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勃兰特的一跪给德国跪出了一个光明的未来。不过,他的一跪给后面有抱负的领导者造成了不少的压力。科尔的模仿,让布什参观德军的墓园,至今仍留有争议。所以可以想见,默克尔,这个而立之年才开始从政的掌舵人,所面对的局面。
其实作者伯尔曼并没有刻意的刻画,但他却利用了一个故事来丰满默克尔的形象。欧洲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面临严重的危机。重债之下,欧元一片阴影,甚至整个欧盟都笼罩在阴影之下。如何说服国内的民众,说服欧盟拯救债务下的希腊需要颇多的智慧。作为总理,默克尔并没有让官方说明她对希腊政策的变化。而是用脚疼医脚的例子做喻,来说服民众。这颇有当年罗斯福总统发表炉边谈话,“向邻居家借水管”的风范。挽狂澜于既倒,定欧元区乾坤。骨牌没有继续倒下去,默克尔功不可没。
“她从政时已经35岁”。如今,她已经在总理任上10年了。“只要匆忙间抽出五分钟跟欧洲重要的领导人谈一谈,就足够判断出她在布鲁塞尔欧洲峰会的各种争端中有多少谈判余地。”
对于这个时代,对于德国,对于欧洲,显然无需赘言,下自成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