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野圭吾的推理小说并不单纯是推理,他的书中总有一些发人深思的东西,对社会的现象的反思、对人性的探讨。这本《梦幻花》依然包含作者想要传达给读者的观念:“这世上有所谓的负遗产,要是仍在那儿能自行消失,仍一边就行了,要不是这样,也总得有人接着。我去接也不是不行吧?”这个观念里,大有一份“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的献身精神。我不知道这世上是否真的存在这种人,勇于去承担前人的罪恶,我所看到的恰恰相反,很多人连自己的罪恶都不肯承担,更别说是前人的罪恶了。就像这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刘鑫事件,闺蜜替自己死后,不说代替闺蜜承担应尽的义务,甚至连一丝忏悔都没有,仿佛别人为自己而死是天经地义的。于是舆论爆发了,到处都是对刘鑫的谴责,以致她不得不面对死者的母亲“忏悔”。这让我又想起了作者的另外一本书《信》,犯罪者家属之所以要承担世人的责骂、蔑视,是为了增加加害者的犯罪成本,这是正常的,犯罪者家属应该去面对的。只有犯罪者知道自己的亲人因为自己而受到苦难,才会知道自己做了一件多么不该做的事情。这个事件里的刘鑫也一样,如果没有舆论的压力,她看起来永远都不会站出来真正面对闺蜜的母亲,舆论的压力与谴责是她和她家人犯错后应该承受的苦难。若是连这苦难都没有了,那当恶人明显比当善人性价比更高。
在这个什么都需要向利益看的社会中,我想不到究竟需要多高尚的品格,才会无怨无悔的去背负所谓的负遗产。我无法做到,我无法面对不公正的待遇,我无法忍受自己去背负苦难、责任,而别人逍遥在外,无法认同这种毫无利益可言,仅因为道义而接受负遗产的行为。但我内心却隐隐的希望这世上有这样的人,因为这会让世人生活的更好。也许作者也有这种想法吧,因此通过这本书,希望世上真正出现愿意背负前人负遗产而不计利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