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幻花》读后感(四):梦里人
刚刚读完还有点云里雾里,尚摸不透主旨为何。直到联想起十年前央视播放的一部动画片《梦里人》,才有点了然。
多线发展,层层推进,最后疑点逐个击破,这是东野圭吾善用的笔法。跟《白夜行》《嫌疑人X的献身》之类相比,这部小说的结局不够跌宕,情节比较“顺”,有些读者抱怨容易就猜到结尾了。可是,我觉得它是我目前读过的最喜爱的一部,它足够温情实话说,读《白夜行》,我为雪穗的冷血自私感到心寒,她虽有千万的不得已,但为一己之利将爱人推向了深渊;读《嫌疑人》,我为石神的痴癫感到不值,他的万劫不复至多换来一份内疚感激。这两部尽管结局余味韵然,但是太过凄凉悲怆,细想起来情节尚有值得推敲之处。《梦幻花》则不同,情节严谨,结局虽“淡”与前情无不呼应,不失为佳作
最有感触的还是小说反应的现实——年轻人对于梦想的态度。 有天赋却因为曾经的失败心有余悸,从此止步不前少女;有“误选”专业对前路迷茫又心有不甘少年;更有艳羡他人才华、心有不甘,最终误入歧途的乐手等等。包括小说里另一显眼的主题——家族责任的传承(在一般生活中或许无法理解吧),其实也包含了年轻人对梦想与现实的选择。以上种种,都很贴近我们的生活,很多人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小说题为“梦幻花”,或是为了提醒当代的年轻人在面对内心的选择时,切勿沉醉于一时的所得或所失,不忘初心才能走得更远。
提起多年前的那部动画片,讲述的是女高中生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追梦的故事(影响深刻不过是因为太喜欢主题曲而已,哈哈)。其实,我们都可以是现实中的”梦里人“,逐梦是奢侈的,但也是免费的。无所畏惧,勿忘初心,便与梦想长久为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