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国古代文化常识(插图修订第4版·全彩精装版)》经典读后感1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中国古代文化常识(插图修订第4版·全彩精装版)》经典读后感1

2018-06-13 21:12: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中国古代文化常识(插图修订第4版·全彩精装版)》经典读后感1

  《中国古代文化常识插图修订第4版·全彩精装版)》是一本由王力 主编 / 马汉麟 等执笔 / 姜亮夫 叶圣陶 等审校 / 著作,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后浪出版公司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198.00元,页数:272,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中国古代文化常识(插图修订第4版·全彩精装版)》读后感(一):一本千锤百炼的文化宝藏

  1959年,当北大教授王力接受教育部委托,参与编写《古代汉语》教材时候,估计没人想到,一本教材的编写会变成如此浩大的工程。超过半个世纪的编写时间,耗费了三代人的心血,数易其稿,最终呈现的书稿,已经和最初设想样子大不相同了。

  后浪的这个版本是第四次修订的版本,相比于此前的版本,这次的修订增加了大量的配图和注释,同时,也融入了第三版之后的一些新的考古发现,毕竟历史学也在不断发展,很多过去的知识也不断在被颠覆。

  本书名为《常识》,和一般的历史书籍不同,这本书的出发点不是事件,而是器物,全书共分为14个章节,每一章都是从一个器物开始的。比如天文一章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护臂,历法一章的“太阳金鸟”金饰,从这些具体物件入手,切入到古代中国人的日常生活当中。这其中,前9章重在古代社会运行规律,而后五章更多地集中在人们衣食住行等具体的生活日常。

  所以在我看来,这本书其实某种意义上可以视作一本工具书,我最初买它的目的,也就是为了在看历史书的时候,可以方便地查阅一些概念。毕竟,恐怕很少有人买一本教材,是为了日常休闲阅读

  不过这本书显然不止于此,我没有见过出版,不知道当时是什么样子,但是现在的这本书,其实内容丰富有趣,即使是单独拿出来看,也是很有味道。比如里面提到过一件利簋,上面的铭文记录了周武王克商的故事,从这件器物出发,引入故事,然后探讨当时的地理条件天气状况和周武王的进军路线。这场距今已经3000年之久的战争,其过程就很清晰地重现在我们眼前了。

  由于这个版本修订时间较迟,补充更新了很多此前没有的内容,比如这里面提到古代音乐的宫商角徵羽五音,王力教授写到这五音是相对音高,但是在这本书出版成书之后,由于曾侯乙墓的发现,证明了在公元前5世纪,中国已经有了完善绝对音高的概念,这一点也被写进了这一版本的《中国古代文化常识》。

  这本书在半个世纪里常编常新,内容不断丰富,对于想要了解历史的人来说,真的是一本必备读物

  《中国古代文化常识(插图修订第4版·全彩精装版)》读后感(二):记录古人生活的痕迹

  我们绝大多数人,从小就听父母老师说,中国地大物博,中国的历史渊源流长。的确,中国的国土广袤,历史悠久,当得起这样的赞誉。但是这种教育,存在一个问题,那就是我们对于历史的尺度把握出现偏差。常常产生错觉,似乎数百年不过片刻,数千里只在咫尺,我记得以前看过一句话,你的手指在史书上划过一行,就是一个人一生,翻过一页,就是一个王朝的兴衰。

  而这本《中国古代文化常识》最大的价值,就是这一点,这本书事无巨细描写了古代人生活的方方面面,严格来说内容有些琐碎,但是却让我真切感觉到一种完全不同的历史尺度,在宏大叙事照顾不到的角落,古代人真正平常的生活。比如说我们以前看历史书上写宗法制核心是王公贵族的嫡长子继承,仔细想想,这些和我们又有什么关系,毕竟现在也没谁家里有个王位等着继承。但是这本书的出发点则不同,它侧重于讲一个家族中,按照宗法制度亲戚之间要怎么称呼说实话,我是一到过年就变哑巴的那种人,各种复杂的亲戚关系,一不小心就喊错人,其实这些在古代人看来都有着很清晰的逻辑,只是现在少有人知了。所以你看,这本书写过去的东西,却一点也不过时

  我们平时看惯了宏大叙事,只着眼于重大的历史事件,而支撑这些事件的很多基本的概念,我们反而搞不清楚。而在这本书里,这些支撑起宏大叙事的或大或小的概念都被仔细梳理解释了。所以这本书最好的读法,是作为看历史的注解,比如你去看三国时期的历史,看到什么荆州雍州凉州的名字,你是没有办法像听到河南河北山西这样的地名一样立刻产生地理上的联想的,这种时候翻阅一下这本书的地理部分,可以很快帮你建立起一套古代的地理知识概念。

  《中国古代文化常识(插图修订第4版·全彩精装版)》读后感(三):让自己少一点无知

  穷人富人区别在哪里,知乎有个高赞的回答,富人知道自己不知道,穷人不知道自己不知道,一个天地浩渺,人生有无穷的可能性;一个缩在井底,以为世界就这么大,人生只能这样过。 封面上的“常识”两个字,会给很多人造成一种误解:“‘常识’?我百度一下就知道了,这还要花钱买?” 但是,中国古代文化里的很多东西,这本书不说,你一辈子都不会知道,一个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人,根本不会想着去百度。 这本书,它就是来扫除你的盲点,让你知道自己不知道,然后去学习、去提高自己。 当你知道的越多,你才能为自己的人生开发出更多的可能性。 我单从一方面来说吧。 你知道古人原来很厉害,西方特别骄傲的阳历,我们早就弄出来了,还比他们的准;西方拿来炫耀的刀叉,他们一千年前才发明出来,古人四千年前就发明出来了;西方说自己的石头建筑牛逼,但古人建造陵墓的石头技术有过之而无不及。 知道这些对你来说有什么用?最简单的一点,提高民族自信、不人云亦云。喷子们乱喷的时候,至少你不会跟着上去丢脸,至少你会知道,文化的真相是什么样子的,而你又该如何客观地看待问题。 我觉得,就冲这一点,王力老先生的心就足以让我们所有人敬佩了,毕竟,他是在西学东渐、全民仰慕西方的时候,努力推出这样一本书,想为所有中国人扫盲。这是一本很好的书,毋庸赘言,希望买了这本书的人,不要浪费了它的价值

  《中国古代文化常识(插图修订第4版·全彩精装版)》读后感(四):一本有难度但是值得一读的书

  《中国古代文化常识》,这是一本由北大中文系教材发展而来的书,虽然我很喜欢看书,但是一般来说,我是不会主动去看教材,看这本书也是因为编者王力教授名声太大,很多人向我推荐,我才买来一读。 的确,这本书内容详实,从14个不同的角度全面讲解了中国古代文化的方方面面,不过,这本书的确也是不太好读。和一般历史书不同,这本书既不是按照时间逻辑,也不是按照人物生平讲述。当然严格来说,这本书所写的虽然是古代,但是并不是一本历史书,更多的是一本关于古代文化基本概念的手册,或者说,像是一本看历史书时候的注解。 比如说我们看二十四史,梁启超说这是“二十四姓之家谱”,自然记录最多的就是历代帝王,不过关于古代帝王的称呼,多而繁杂汉武帝,唐太宗,明洪武皇帝,其实是三种不同体系下的称呼方式,不熟悉的人看史书很容易就会混淆。而对于这些基础的知识,如果一一查阅其实是个不小的工程。 而《中国古代文化常识》里面,则是用14个章节搭建起一个完整的概念网络,可以让你随时查漏补缺。虽然最初作为教材的需求,让这本书多少有些偏向学术性,而趣味不足。不过对于那些对历史有一定兴趣和了解的人来说,读这本书的时候,可以产生一种奇妙感觉,既陌生又熟悉。 打个比方吧,从时间顺序或者人物生平去读的历史,就像是在公路上开车,你能看到风景,也能很快到达目的地,但是读这本书,就像是同一条路,但是你换成了步行的方式,虽然路上会累点慢点,但是你能看到更多的细节,在车上注意不到的细枝末节,现在都有时间细细品味了。 不过,在这个搜索引擎如此发达时代,我们为什么还需要这么一本书呢?这让我想起我以前学英语的时候,老师让我用实体词典而不是电子词典,因为在翻阅实体书的过程中,你会有意无意地发现更多的内容,而电子词典或者是搜索引擎,总是一下子就把你带到终点,虽然迅速,但是不可避免地会让你视野狭窄。我想这本书的意义,也就在此吧,某度只能给你一大堆碎片信息,这本书给你的确实一个框架完整,脉络清晰的知识网络

  《中国古代文化常识(插图修订第4版·全彩精装版)》读后感(五):如何最大化利用一本书?

  书里面第十章宫室讲解“台”这个建筑术语,“台是统治者的建筑,台高而平,便于瞭望”。 嗯,我知道台是什么了,然后呢?没了。 书里面有很多这样的内容,就像知识点一样,把古代文化的方方面面都罗列给你看,但看了就看了,好像啥也没发生。 但如果我告诉你,古代建筑技术非常高,魏晋南北朝时盖了一个凌云台,它可以随风而动,怎么都不会倒。这时候你会怎么想?哇,古人居然可以这么牛!世界上居然能有这样的建筑!这时候,你已经开始有一个情绪上的波动了,知识给你带来了突破传统认知刺激快乐,你生活中的这一刻变得有意思了。 如果我再告诉你,古人用木头来建造包括台在内的各种建筑,不像西方那样用石头来造建筑,不是因为一般人以为的那种中国石头少、石头技术差,而是因为崇尚自然的观念。然后我再进一步告诉你其中玄妙。这时候你会怎么想?除了情绪上的波动,你还会觉得自己看待问题更深入一层了,你开始不会人云亦云,会去思考具体现象背后的抽象观念了。 从被动地记住知识点,到产生情绪波动,再到观念的提升,到最后一步,这本书才是实现了最大化利用的价值,你为这本书付出金钱和时间,才真正得到了回报。 但是要做到最后一步,我负责任地告诉你,很难。为什么我知道这些?因为我是985高校出来的,我们教授上课就给我们讲这本书,只有在高等教育环境下,你才能旁征博引、深入探讨,获得更多的价值,这比一个人孤军奋战要容易得多。 所以我建议要看这本书,第一你自己要多查资料,旁征博引,有意识地去挖;第二你要多思考,不能放松自己。如果你觉得这样读书很累,还有一种办法,我听说北大历史系教授杭侃,还有中传的教授张金尧都在解析这本书,你可以在网上听到他们的课,让教授来给你讲书,把书理解得透透的,这个有点像知识付费啊,微信公众号意外艺术里面有,感兴趣的可以去看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