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身边的科学真好玩(套装)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身边的科学真好玩(套装)的读后感10篇

2018-06-14 20:11: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身边的科学真好玩(套装)的读后感10篇

  《身边的科学好玩套装)》是一本由[英]安妮•鲁尼 / [英]吉姆•派普著作,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50,页数:1200,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身边的科学真好玩(套装)》读后感(一):科普阅读,有所收获

  正值暑假,我们收到了《身边的科学真好玩》第四辑其中的两本书——《玻璃,一闪一闪亮晶晶》、《护士——“讨厌”的天使》。

  妈妈看到书名,首先想到了以前的医学和科学技术,但女儿没有听说过,对她来说,很多都是未知的,这也正好为探索这本书中的科学奥秘提供了更多的兴趣

  这本书是《身边的科学》第四辑,第四辑有6本,话题有粘液、玻璃、数字、护士、蜜蜂大树

  《玻璃,一闪一闪亮晶晶》的目录如下

  l 如果没有玻璃,生活会是什么样子

  l 自然界的玻璃

  l 在人类制作玻璃之前发生的那些事儿

  l 一种新型材料

  l 制作玻璃啦

  l 大显神通的玻璃

  l 让玻璃更安全

  l 反射镜

  l 弯曲光线

  l 玻璃建筑

  l 玻璃艺术

  l 未来的玻璃

  l 术语

  评论

  这本书讲述了一个没有玻璃的世界会让人无法想象

  每天早上,我们洗脸照镜子——玻璃做的,喝水用的杯子——玻璃做的,天黑了,电灯泡照亮房间——玻璃做的。可以说,现代人从早到晚都会使用到玻璃,十分常见。通过这本书,我们了解到玻璃如何被用来储存食物和酒,创造出现生活所需的各种电器玩意儿,甚至是家中的保暖设备

  这本书用了图文并茂方式介绍了玻璃。打开扉页,可以看到一张玻璃发明大事年表:

  公元前75000年,人们用天然玻璃制作箭头和其他锋利的刀片。哇,年代真够久远的!

  渐渐演变到现在的各种新型玻璃制品,不禁让人感叹科技的进步!

  年表中还提到了2000年,科学家们发明了一种自清洁玻璃,这也是最新科研成果

  全书用了故事、科学原理图片等多种形式呈现这些科学知识,非常有助于孩子理解和掌握这些科学原理知识。

  最后还有一个术语表。介绍了书中的术语,还是中英文对照的哦。

  《身边的科学真好玩(套装)》读后感(二):大树,永远依靠

  《身边的科学真好玩》是汇集牛津剑桥名家趣味科普读物,我们家一家人很喜欢看,它已经出到第四辑了,我们也忠实地追随着这套读物长了不少知识。《大树,永远的依靠》是《身边的科学真好玩》中的一册。它的作者是曾在牛津大学学习古代史和现代史的英国作家吉姆·派普,它的插图画家是曾在伊斯特本艺术学院读书,现在已经56岁的 马克·柏金,由潘晨曦 给我们从英文翻译成信达雅的中文内容感谢所有为这套书付出编辑策划,以及工作人员,因为他们我们才看到了这样一套兼具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的趣味科普读物。

  我们身边很多的树木,我们甚至是从遥远地方移植一些大树来,给我们的城市绿化增光添彩。但是我们真的了解大树为我们做出的贡献吗?像是这样的夏天,我们基本上是呆在空调房间里不出门的,我们害怕中暑,觉得外面太热了。一边抱怨天气炎热,捆住了我们的手和脚,一边向往可以接接地气和孩子撒欢玩玩,而这一切想要实现需要找好有树荫的地方就可以实现,原来我一直不敢中午带孩子去外面。看了《大树,永远的依靠》中“一棵年轻健康的书产生降温效果相当于10个房间大小的空调一天工作20个小时所产生”的降温效果,我就思考挑一天不是特别热的时候带孩子出去玩玩。实际上也很快实现了,有一天中午我们在小区边的树荫人行道上玩了近2个小时,喝了很多水,除了很多汗,没有中暑,孩子很开心地玩了这么久的滑板,我也陪着孩子接了很长时间的地气,接触了很长时间的大自然

  周末我们也接借着这个契机植物园玩了,原来我们都觉得夏天太热不敢去公园玩了,这次妞妞不仅玩得特别开心,还找到了悬铃木的种子,原来我们看着这些树的叶子手掌形状的,我都是告诉孩子是枫树,看了《大树,永远的依靠》才知道这是悬铃木。悬铃木的种子长着一对薄薄的翅膀,可以像微型直升机一样在空中旋转,书中的配图和现实中的实物简直是一模一样,让我们对于插图的严谨性也是很信赖

  这样的一本科普读物内容非常丰富,很多有趣的知识,还有专业的大事年表,和术语表,虽然是只有30多页的内容却可以说是一个小小的百科全书式的知识内容了,希望可以不断引进这样的好书期待第五辑的出版哦!

  《身边的科学真好玩(套装)》读后感(三):有趣的科普书

  我家小子是一个很喜欢各种科普书的孩子,他对于大自然中的一切都有很强的好奇心,总是问我很多奇奇怪怪的问题,很多在大人眼中司空见惯事情,他总是要问个为什么。我就会给他准备很多的科普书,让他从书中去寻找答案,这一次我们收到了来自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的《身边的科学真好玩》系列中的第四辑的《黏液,恶心朋友》和《数字,淘气小字符》这两本科普书,儿子拿到书就说:“妈妈,黏液这本书肯定很好玩。”哈哈,小孩子也会有一些恶趣味吧。

  我们首先读的是关于数字这本书,对于数字儿子当然是很熟悉的,毕竟他开学以后就是二年级学生了。那么关于数字的一些历史及趣味知识我们还真的不知道很多呢。书中首先介绍的是“数字大事年表”,看这张表我们就知道了数字的发展历史,接着在书中介绍了数字的定义,以及数字的表达方式等知识。儿子跟我说,他知道阿拉伯数字就是我们现在用的数字,而罗马数字就跟英文字差不多,还是阿拉伯数字用起来方便一些。

  书中涉及的关于数字的小知识有很多,还有数字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所起到的作用等,都有很多有趣的表述,而且书中还有很多的小知识,都是关于数字的,我家小子是很喜欢读这些趣味小知识的。儿子一边读一边跟我说一些书中的小知识,还问我知不知道,我只能老实回答说不知道,这个时候他就更得意了,因为他认为他知道的比妈妈多了。

  我们再来读第二本关于黏液的书,说到黏液,真的觉得有点儿恶心,儿子立马就问我:“妈妈,黏液是不是就是我流出来的鼻涕啊?”我说你说的一部分是对的,鼻涕是黏液的一种,但是我们的身体里还有其它的黏液的。儿子立马就开始认真看书,因为他想找出来还有哪些是黏液。过了一会儿,他跟我说:“妈妈我知道了,还有嘴里吐出来的痰,还有胃和小肠里也有黏液,这个我们看不到。我们看得到的就是鼻涕和痰,都好恶心啊!”哈哈,儿子也知道这些东西很恶心的。

  那么为什么这些东西看上去很恶心,而我们的身体却还在源源不断地产生这些黏液呢?这些黏液是如何产生的?对于我们的身体到底是有好处的还是有坏处的?这些问题在书中都能找得到答案。虽然这些黏液看起来很恶心,其实对于我们的身体是有很大的保护作用的。而在动物界,也有蜗牛和鼻涕虫会产生黏液,说到蜗牛,儿子立马来劲了,因为他在外婆家是观察过蜗牛的,直到蜗牛走过的路上就会留下黏液的。

  这两本科普书儿子都很喜欢阅读,等他读完了两本书,我就问他现在知道数字是怎么来的了吗?知道黏液可以保护我们的身体了吗?儿子说他都知道了,说着就开始抠鼻子,说要弄点黏液来观察观察,我说你可真的是好恶心啊,儿子听了更是哈哈大笑

  《身边的科学真好玩(套装)》读后感(四):有趣的身边科学

  《身边的科学真好玩》第四辑出版啦! 这真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啊! “小蜜蜂,嗡嗡嗡” 和 “大树,永远的依靠” 这两本就是《身边的科学真好玩》(第四辑)中的两本。蜜蜂和大树都是我们日常生活当中经常看得到的,但是如果让我们细说一下它们的历史、功能业绩的话,恐怕就说不全面了,还好,通过这两本书,我们就能全面、细致清楚地了解到蜜蜂和大树的各种知识啦。

  孩子看过 “小蜜蜂,嗡嗡嗡” 这本书后,学到了很多有关蜜蜂的知识,而且从心里由衷地对小蜜蜂产生了一种敬佩之心,难怪人们形容某个人辛勤工作时,总会用蜜蜂作比喻呢。我们喝到嘴里的一羹匙蜂蜜,就得需要8只蜜蜂花费一生的时间去酿造。小小的蜜蜂,它们不仅是勤劳,而且还是非聪明的小精灵,我们有时会看到蜜蜂跳舞的现象,不理解这是什么意思,也想不出这究竟是为什么,读过这本书后,才恍然大悟。原来这是蜜蜂在向它的同伴传递蜜源的信息呢,跳圆舞和跳摇摆舞的意思各有不同,同伴可以根据不同的舞姿,知晓蜜源的方向距离,看到这里感觉蜜蜂真是个神奇物种啊! 还有更令人钦佩的呢,那就是蜂群中有明确的分工,严明的纪律。它们各司其职恪尽职守,没有偷懒的,更没有消极怠工的,蜂巢里秩序井然按部就班。最为忙碌的就是那些工蜂,它们还是能工巧匠,筑巢、清洁卫生照顾幼儿、服侍蜂王、在蜂巢门口站岗放哨等等,这些繁忙琐碎之事都是由工蜂完成的。所以说,小蜜蜂是一群可爱可敬、值得钦佩的物种,也是唯一能给人类提供食物的昆虫。当我们和蜜蜂相遇时,请千万不要伤害它们,只要我们不侵犯它们,它们是不会主动向我们进攻的。由此孩子更加喜欢这些勤劳的小蜜蜂了。 第二本书是 “大树,永远的依靠”。如果你认为自己很了解大树,那么看过这本书后,就会知道,我们对大树的了解真是远远不够的。如果没有了大树,我们所知的生命都将无法生存。约4000平方米的树木,一年释放氧气足够8个人呼吸一整年。书中介绍了世界上最神奇的树种,还有最高的树,最粗的树,更神奇的会移动的树等等。

  看过这两本书后总有些意犹未尽的感觉,书中的知识太丰富了。蜜蜂和大树都为我们人类做着默默无闻奉献,我们一定要善待它们,并且保护好它们,这个世界如果离开了蜜蜂传递花粉,那么万物就很难生长。如果离开了大树为我们输送氧气,万物也很难生存。蜜蜂和大树都是我们生活中离不开的重要物种,我们人类通过它们,创造出的各种生活用品医疗用品以及火箭燃料等等,都为我们人类有着巨大的贡献。 这套书知识丰富,内容充实图文并茂,言简意赅,书后还有双语的术语表和更多的相关知识介绍,这套书真是让孩子们爱不释手,既好看又好玩还增长知识,非常值得一看。

  《身边的科学真好玩(套装)》读后感(五):身边的科学,生活中的科普

  首先说我们也算接触过不少的科学类书籍了,《身边的科学真好玩》这套书的品质绝对算得上上乘。虽然是平装,可是纸张足够厚实,选用了哑光纸张不伤眼睛,这点也是很贴心的。触感到位,画面颜色也很美,逼真画风和带点幽默的小搞笑掺杂其中。让我忍不住在赞叹品质的时候,心神早已被内容吸引去了。

  说到内容,每本书一上来都是一个时间轴的介绍。这让我这个理科生瞬间觉得舒心,似乎这就是最佳的记忆方法,以时间为概念顺序,了解科学的同时也了解了历史,在不断探索的人类旅程中,无尽的感叹科技的飞速发展。引得孩子都赞叹,我以后也要成为发明家,我以后也要怎样怎样的不断感叹。两本《护士,讨厌的天使》和《小蜜蜂,嗡嗡嗡》中,孩子上来就被《小蜜蜂,嗡嗡嗡》所吸引。可见这套书的感念真是从天文地理,从护士到动物,真是范围之大,无奇不有。开始我也是挺吃惊的,竟然有一本科学书讲的是《护士》,这是什么鬼?我是动物类和自然科学类别读的太多,遇到这样人文类别的竟然有点不适应,真是不如孩子。继续回到可爱的《小蜜蜂,嗡嗡嗡》。

  无论是《小蜜蜂,嗡嗡嗡》还是《护士,讨厌的天使》画面立体感都非常的强,又加之画风诙谐幽默,让人在枯燥的科学探索中寻到不少快乐滋味

  光是封面两只慵懒的蜜蜂的样子,就让人忍俊不禁了。竟然背着手躺着,这画面真是忍不住要脑补一下两小只的对话

  蜜蜂画的萌萌的,到了画黄蜂的时候,邪恶的样子尽显。各种蜂的习惯和身体结构,都有严谨的介绍,还时不时穿插些历史片段。关于蜜蜂大胡子是怎么做到的,这最开始我还真不知道。原来要悬挂一只蜂王在中间啊,开始我以为脸上涂抹一些糖水或者糖粉就可以做到了呢。这其中的奥秘原来在信息素这!

  《小蜜蜂,嗡嗡嗡》的内容远比我提及的要更丰富更有趣,我拙劣语言无法表达它的惊艳

  《身边的科学真好玩》确实书如其名,好玩又科学!

  《身边的科学真好玩(套装)》读后感(六):阅读分享,助力成长

  《身边的科学 真好玩》还记得第一次接触到这套书时还是在喆妈公益阅读图书分享群里接触到,还记得当时分老师分享的是《大有作为的便便》,让我们没想到的是平时被我们视为污物的便便也是有很多很多的用途,而这本书则是出自《身边的科学 真好玩》这套书的第2辑。

  我们这次试读的是第4辑《玻璃一闪一闪亮晶晶》、《护士,“讨厌”的天使》两本,在此很感谢@喆妈公益阅读 @安徽科学技术出版 提供的这次试读机会。这两册书封面颜色各不相同,厚度适中有个三十来页,这对于小朋友自主阅读来说厚度正好,并且图文兼有,最最重要的是每一册的内容都会让你重新认识就在你身边的这些个物件。对于妞妞来说她比较喜欢《护士,“讨厌”的天使》这册,而妞妈则更喜欢《玻璃一闪一闪亮晶晶》这册。

  妞妞从小没少被打过针,这估计也是想好好了解一下护士到底是干什么的?到底这一职业是怎么衍变而来的吧!收到书的当天已经是晚上九点多,妞妞没有读完这册书还专门用书签作了标记方便第二天来阅读。在妞妞将这册书阅读完后,妞妞就能有头有尾的给我们讲述护士这个职业最早是从埃及这些古国的仆人时衍生出来的,然后是修女们,在战争年代为了照顾战斗中受伤的士兵慢慢的就有了这一专门分工。书里缠着纱布的小熊,让我想起在孩子小时也会玩一些这类似照顾伤员的小游戏,但是单是玩游戏是不足以了解这一职业的前世今身的,这册绘图生动有趣不仅让阅读者能轻松了解到这个职业所做的工作,还对它的前世今身及未来都作了说明,最主要的是这些说明是孩子能够轻易接受的。

  作为成年人,其实在这之前还没有好好思考过平时我们身边的这些物件的渊源,而在阅读《玻璃一闪一闪亮晶晶》后,这个在我们时生活每天都会接触到的东西来说,也感觉是收获颇多呀!今天我们用到的玻璃物件均是人造。而在人类还未造出玻璃之前其实大自然就已经有了玻璃的存在——火山玻璃、闪电熔岩、玻璃陨石。绘图里的古人类见到这些物见是很夸张的表情,其实当看到这页时我们也是很惊讶的,因为在这之前还从未知道有它们的存在,对于闪电熔岩来说,它真的是大自然的杰作呀!这次家里装修,要安装玻璃窗,可是到了市场一看光是它的各类就让人眼花缭乱了。在这册书里会你会学习到很多知识,书里拓宽了我们对于“玻璃”这一词的理解。

  作为一套科普书,它更易于孩子理解,同时书里笑点也很多,孩子阅读起来也不会感觉枯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