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勋破解达芬奇之美》读后感(五):科学家达芬奇
文/龙女那伽
如果说小时候,得知达芬奇的名字,是因为那个不靠谱的“画鸡蛋”的故事,成年后,再次听到,则是在丹布朗的畅销小说《达芬奇密码》中,当然,还有那首我个人认为巨难听的《蒙娜丽莎的微笑》。
“画鸡蛋”的故事,不过是借着达芬奇的名气套用一个故事,给小学生道理。这种借用名人光环套路,现在许多鸡汤文里都这样。不过小时候喝的鸡汤不多,也就信了。
《达芬奇密码》应该是第一个让我意识到达芬奇不仅仅是一个画家的作品。丹布朗虽然为了小说的可读性,对达芬奇的作品做了诸多揣测,但至少,他让达芬奇的更多作品引起了关注,而不仅仅是那一幅《蒙娜丽莎》。
蒋勋的这本书里,将达芬奇的作品几乎是以一种罗列的方式展示了出来,包括许多未完成草稿。所以,这本书,文字很少,信息量却很大。
达芬奇的作品,有一部分是接近成品的着色油画。比如最负盛名的《蒙娜丽莎》《最后的晚餐》《岩窟圣母》等等。对这些作品,蒋勋从美学角度有自己的解读,也提到了丹布朗作品中对《蒙娜丽莎》和《岩窟圣母》的诠释。达芬奇的成品油画中,背景的画法非常类似中国水墨山水画,用一种像是晕染的方式,带来一种悠远的空旷感,画面层次丰富而又深远体现了空间纵深之美。
除此以外,达芬奇还是一个离经叛道艺术家——虽然大部分艺术家都与普通人有些不太一样。达芬奇的画的人体,和他的老师所画的那种雕塑体不一样,人物大多比较丰满圆润肌肤光滑。他还有许多解剖图、草图。这在当时封闭的社会风气中,可以算是够叛逆了。然而,他还有更加超前的东西,他解剖死去女人子宫,观察胎儿。他仔细绘制男女生殖器的构造,甚至画出《肉身天使》那样雌雄同体人,这样的画,放在今天,也足以惊世骇俗
如果仅仅如此,达芬奇也就是个画家,充其量是个比他同时期的人更加注重人体研究的画家。但是,达芬奇给人的意外,远远超出所有人的想象。他留下的草图中,还有许多工程机械图,比如带着镰刀的战车、他亲自设计的乐器、起重机械,还有许多关于水运、灌溉和河流治理方面的研究图纸。要说超出时代限制,画出天才一般想象机械图纸的人,也不是没有,但如达芬奇这样的——他的图纸,按照图样制作出来,完全具有实用性,却从来没有过。
他仿佛是一个穿越到过去的科学家,希望用现代的技术改造古代世界。(其实关于达芬奇“穿越”的想法,我在一本恐怖小说中,看到类似构想)达芬奇留下的谜太多,人们不由自主地会跟着他的节奏脑洞大开。
蒋勋从达芬奇的作品,再到达芬奇的历史,给我们诠释出了一个艺术之外,更加沉醉于科学研究的达芬奇。他的作品,不仅仅是艺术,更是一种对科技的沉迷。他已经远远地把他的时代,甩在了身后。
不过,这本书分成了两个部分,前篇重点剖析达芬奇作品的艺术之美,后篇重点介绍达芬奇这个人和他的成就。两个部分有重合之处,感觉有些凌乱。而且,可能因为想表达的东西太多,许多事情反而说不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