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方美术史中,我最喜欢梵高。他的一生纯粹又悲情,绚烂又短暂,从终年大雾笼罩的巴黎到阳光明媚的阿尔,被精神病折磨再到画出无与伦比的《星空》,从生前一文不值到死后声名斐然。他是传奇,他用他的悲悯之心温暖了那么多人。而达芬奇却是时代的印记。
在写这篇文章之前,我看完了《破解达芬奇之美》和《哈默手稿》,但是我写东西的欲望为负。想起有人告诉我,希望我坚持写点东西,于是坐在办公室电脑桌前,在混乱又毫无思绪的状态下呆坐了一整个上午,最终决定再看一次《达芬奇密码》,看看能不能写出点东西来。
丹·布朗的 《达芬奇密码》是一本成功的商业通俗小说,他从达芬奇一声多姿多彩的创作活动中撷取一小部分元素,加以渲染演义,达到了行销策略上空前的成功。 丹·布朗的小说,只是用了简单武断的“渲染”,快速地下了结论,对畅销小说的行销策略而言,或与不必苛责。
达芬奇,五百年来第一人集绘画、科学、建筑、发明于一身的天才艺术家,历经五个世纪的淬炼与沉淀,至今仍撼动无数渴求真理与美学的灵魂。 他远远超越了他的时代,在科学的领域,他没有禁忌,没有道德的偏见。
从一四〇〇年到一五〇〇年这一百年文艺复兴时期,是西方历史中最具有文化创造力的时代。这一时期相比较中世纪的黑暗时代而言,人们开始追求思想的解放,绘画题材渐渐从宗教题材中剥离,开始关注人文和现实。在这一时期中涌现处像达芬奇、米开朗基罗和拉斐尔这样流芳百世的人物。其中,达芬奇是西方美术史中最能掌握东方“空灵美学”的一位奇才。从 《抱貂的女子》 到《蒙娜丽莎》,他的人物画像达到了顶峰,有人说从 《抱貂的女子》中贵妇暗藏杀机的不符合比例的手中看到了达芬奇的焦虑,就好像梵高的自画像,都是对自我的窥探。 很多人去卢浮宫都是为了看《蒙娜丽莎》的真迹,在玻璃罩子下,映出拥挤的人群,然后拍照迅速离开,而并不能真正理解这幅画的涵义,纪录片达芬奇密码中,科学家用高科技手段解释了 《蒙娜丽莎》中暗含的达芬奇密码,在他们眼中 《蒙娜丽莎》不再是一幅画,而是一个符号。可是,对于普通大众来说,意义何在?有人详实的分析了《最后的晚餐》,耶稣和十二门徒的故事,一个信任和背叛的问题,一个救赎和被救赎的问题,一个来自于《圣经》的故事,我想,如果你在欣赏这幅画时,没有读过 《圣经》 ,你是看不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