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勋破解达芬奇之美》读后感(六):深入了解达芬奇画作
经常有文章提到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有些人是有灵感,但不愿意付出努力,有人愿意勤恳学习,却苦于没有灵感。而达芬奇就是既有灵感又肯努力的一个人。大二的时候了解到,他创造了定时短期睡眠延时工作法,这一方法是通过对睡与不睡的硬性规律调节提高时间利用率,即每工作4小时睡15分钟。这样, 一昼夜花在睡眠上的时间累计只有不足1.5(24÷4.25x0.25=1.41)小时,从而争取到更多的时间工作。现在看来,他的惊世之作绝不单单因为他有灵感。
他无穷的好奇与创意使得他成为文艺复兴时期典型的艺术家,与米开朗基罗和拉斐尔并称“文艺复兴三杰”。小学的时候,就看过被缩印在美术书上的蒙娜丽莎,那时无论如何都想不通,为何看起来极为普通的一个女人的微笑,却成了世界名画。在后来的生活中也有意的去了解过这副画背后的秘密,可没人能真正参透她。
蒋勋的书我看过不少,语言风格特点基本都是通俗易懂,朴实无华,这样的好处就是,能够把很复杂的东西,通过他的笔触简单化,让普通人也能感受到大家大作的魅力。
《蒋勋破解达芬奇之美》这本书总共有224页,收录了许多达芬奇著名的画作,印制精良,除完整画作之外,蒋勋在分析具体部分的时候,这本书也相应放大了具体部位,这让读者更容易去理解和感受蒋勋的鉴赏思想。
这本书延续了之前蒋勋点评其他书籍画作的风格,毫不拖泥带水,依然是用最朴实无华的语言分析揭示那些不容易发现的秘密。推荐给喜欢达芬奇,喜欢蒋勋的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