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勋破解达芬奇之美》读后感(十):震慑人心的天才之美
天才之美,在于他的才华和成就破空而来,无可解释;在于他无限的丰富博大,你若不懂或可匆匆路过,了解之后,却穷尽一生都无法走出他的荣光。
达芬奇确实是人类史上最卓越的天才之一。大多数读者对他的印象或许停留在“文艺复兴四杰”这个标签上,以为他就是个伟大的画家——那幅《蒙娜丽莎》被小小地复印在历史课本上,看不太清那抹著名的似有似无的微笑,而年纪尚幼小的我们,恐怕也不明白它到底美在何处,伟大在何处。
而达芬奇的成就又何止是这一点?来看下百科对他的介绍:“他是一位思想深邃,学识渊博、多才多艺的画家、天文学家、发明家、建筑工程师和军事工程师。他还擅长雕刻、音乐、发明、建筑,通晓数学、生理、物理、天文、地质等学科,既多才多艺,又勤奋多产,保存下来的手稿大约有6000页。他全部的科研成果尽数保存在他的手稿中,爱因斯坦认为,达•芬奇的科研成果如果在当时就发表的话,科技可以提前30-50年。”
上帝给予人类才华,大部分时间是精打细算的,偶尔也会奢侈一回,这时才会有达芬奇这样的天才。而想要真正了解他,对普通人来说也是一种挑战:一个人欣赏艺术的能力并非与生俱来,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和修养。在自身积累不足的时候,只能仰仗具备该素养的人或书,来帮我们做解读和欣赏。
《蒋勋破解达芬奇之美》正是这么一本书。
本书16开,纸质精良,全彩印刷。书里全面展示了达芬奇的名作、手稿、未完成作品,及他设计的军事机械、水利工程等手稿。蒋勋舒缓的文字则从头缓缓说起,充满感情地介绍了达芬奇的一生。
阅读的过程非常愉快。用来印刷的图显然质量够大,细节在纸上表现得很充分。也因此,感觉贴近再贴近,几乎有触摸到达芬奇的错觉。文字量则不是很大,蒋勋的风格很明显,读完后至少可对达芬奇的生活、才能、志向都有简明的了解,甚至想更进一步了解他——这里还可以安利一下一部美剧《达芬奇的恶魔》,结合本书看该剧,堪称相得益彰。
愿你阅读愉快,愿你与伟大的灵魂在书里相遇,相谈甚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