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人书》读后感(九):中国男人的女人化时代
身为男人,在看到专门为中国男人而写的书和书中的很多观点时,还是不免震惊。原来中国男人还可以分为那么多种。
若不是接触此书,做为男人,我还从未思考过哲学的第一个问题,我是谁?一直以来,自己对于自己性别的认定是没有任何疑问的,屌丝男一枚,如果说的再高雅一点,屌丝文艺男一枚,就像大鹏的《屌丝男士》一样。
我脑海海中的男人有这样几种。一种是雄霸天下的帝王,从秦皇汉武到唐宗宋祖,无不是男人里的极品,是无数男人一生的向往,史书中多有记载。他们大多雄才大略,志怀天下,以天下兴亡为己任,以造福苍生为福祉。当然,他们相应地拥有无上的权力,生杀予夺,金口玉言,后宫佳丽三千,这是封建社会帝王将相时代或男权社会里男人社会地位的巅峰。第二种是侠客。这在梁羽生、古龙、金庸小说中,徐克武侠电影里多有记载。李寻欢、陆小凤、令狐冲、乔峰、杨过等人,一生快意江湖,侠肝义胆,扶危济困,劫富济贫,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他们是民间正义的化身,一生漂泊,四海为家,他们是中国男子气概的巅峰。第三种是文人墨客。古往今来,最不缺的就是文人墨客,倘若没有这一群人,中华文明就无从谈起,华夏历史就无法延续。从孔孟老庄,到史官宰相,有诗云:李杜文章在,光芒万丈长。由此可见文人对社会历史发展朝代更迭的重要性,而自男权社会以来,男人在社会上占据了几乎全部位置,文人更是如此。似李清照、杜秋娘之女中豪杰,百年难出一人。社会历史的记录者仍然被男人掌握。
以上说的是古代男人,反观如今的中国男人,实在有点生气。各种“伪娘”“娘炮”之流甚嚣尘上,古时男人之雄心壮志被破坏殆尽。如今男人被高度女性化,被冠上各种“萌”“漂亮”“美男”之语,不争气的中国男人竟然甘之如饴地享受着这一切,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实在可气的很。如今的女人反而雄起,各种“女爷们”“女汉子”出炉,他们大有代替男人的趋势。难道这真的是轮回?在经历了差不多上万年男权社会以后,又重回新石器时代的母系氏族社会?
说到文科男和理工男,真的是势不两立。这其实是中国教育的悲哀,翻看古今中外的历史就会发现,更多的欧美男人没有文理之分,他们哲学、天文学、物理系、文科几乎相通,是真正的文武全才。而这些,在中国的封建王朝时期也曾出现过。但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改革开饭后,市场经济大发展,行业分工显现,文理分科已成定局。如今,更多人抱怨的是理工男智商高情商低,专业能力强,生活技能弱。文科生则刚好相反。看似分工合理,各有专长,实则是对人脑的极大限制。
据说,中国女人现在喜欢找外国男人。按理说,外国女人应该也会喜欢中国男人。但事实是,外国女人也不喜欢中国男人。生活中,我们会经常见到东方面孔的女性挽着一个外国男人的手臂。但却极少见到外国女人挽着一个中国男人的胳膊。中国男人在国际上竟然也没有市场。
中国男人大多行色匆匆,面无血色,睡眼惺忪,不修边幅,给人的感觉总是一副很邋遢很糟糕的样子,尤其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乘一趟地铁下来,这种印象即挥之不去。且中国男人嗜酒嗜烟如命,唱三五相聚,烟雾缭绕,酒气熏天,唱酩酊大醉,渐成大腹便便,再无半点男人雄风,只剩一副男人的骨架。再看看欧美男人,依然的高大威猛,八块腹肌,穿着得体,生活自理。
中国男人如今还劣迹昭昭,诸如不让座,贪便宜,咸猪手等,让整个社会风气对于男人的评价逐年下降。除了站在金字塔顶尖的成功人物以外,更多的中国男人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斤斤计较,脾气火爆。而热心公益、见义勇为、拼博上进的中国男人越来越少,凤毛麟角。甚至于有人抛弃自己的性别,转而去做女人!
什么时候,中国男人能像古代男人那样,要么有兼济天下的胸怀壮志。要么有青史留名的远大理想,至少也有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意识和自律,做一个真正的男人,而不只是为了工作生活整日碌碌无为,行尸走肉般过完短暂的一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