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人书》读后感(三):从新周刊谈起
从新周刊谈起
——评《中国男人书》
文|杜子腾
当下的中国社会,舆论空间有着奇怪的分布,所谓政治,宗教一概是标准答案式的强势地位;所谓改革,法律与教育则是见缝插针,给点儿阳光小灿烂一下;只有社会生活与八卦娱乐是肆无忌惮,给了其孙猴子大闹天宫一般的特权。如是,张者自张,驰者自驰,夹缝中求生存的我们将眼界放在社会生活的小圈圈里,也算比视而不见者略胜一筹。
赘言一番,无非是想为今日之《中国男人书》一书做一番大背景的陈述。因为本书作为《新周刊》推出的的作品,自与其立刊之本意相符。作为创刊于1996年的时事生活类杂志,《新周刊》历经十余年发展,保持对社会潮流动态的高度敏感,彰扬无情解构的犀利风格,已成为中国社会变迁敏锐的观察者与记录者。可能你所能知道的大多数幽默段子和犀利见解都来自于《新周刊》中的某篇时文,这便无怪乎其在媒体圈内“话题发源地”的称谓。时下正在进行的,或者是那些即将发生的社会新锐人物或事件不是《新周刊》已经提到过的就是因《新周刊》而进入人们视野的。也就是说,《新周刊》之存在便是狭之又狭的舆论空间里最能号准社会脉门的行家之一。
回到本书,为何它偏偏将着眼点放在了“中国男人”这个庞大的群体上呢?
不知从何时起,中国男人开始走起了“中国特色”的道路,开始渐渐区别于男人。“中国的男人,是不一样的男人,他们是一群具有中国特色的男人。”这样的说法在网络上被半开玩笑半认真地疯传了起来,只不过这所谓的“中国特色男人”似乎贬义占了绝对地位。
那么问题又来了,中国这么大难道就没有一个真男人?洪晃黑的好啊,“低奢就已经不错了”。我们的母亲喜欢的是高仓健,我们的姐妹及异性友人喜欢的是韩国欧巴,我们的下一代都是贾斯汀比伯的脑残粉……洪晃大姐抓狂了,“我的都市玉男你们到底在哪里?”本书的第二部分就是这样一个纠结,自省,急病乱投医的氛围。本着不能让我们的男同胞失去信心的原则,终归在接下来的部分让人扬眉吐气了一把。以一个个“真的猛士”,哦,不!是以一个个“真的男人”的榜样示于众人,我们发现,小众的真男人是可以有燎原之势的可期未来。无耐本书在最末还是不忘调侃那些忠厚老实的理科男,算是在不羁之中放浪了一番被压抑已久的吐槽形骸。
其实,统计学概念上的当下中国男人那便是当下世人眼中的中国男人,《新周刊》敢说,敢这么大篇幅的说,敢“往死里”说,除了从鲁迅老先生那里舶来的文胆之外,更多的是夹缝中求生存的理想之心不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