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脱腔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脱腔读后感10篇

2018-06-15 21:08: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脱腔读后感10篇

  《脱腔》是一本由阿城著作,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68.00元,页数:352,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脱腔》读后感(一):《脱腔》:能让我知道一点点就够了

  自主阅读是从小说开始的,那时我10岁刚过,一本书到手总是先翻到末页,想提前知道公主王子是否过上了幸福生活——开玩笑的,我10岁的时候,有公主和王子出没的书籍统统被当做封资修或烧毁或锁紧了书库,能拿到的故事书只有《牛洋天》《艳阳天》等等充斥着阶级斗争绝没有男欢女爱的的文本。饶是这样的小说,也有情节有情节就有跌宕起伏,对不对?那《艳阳天》来说,马小辫希望大雨小雨不停歇地下个49天让社会主义的禾苗统统烂在田里的毒誓有没有变成现实?如果幸运地拿到《第二次握手》这样的手抄本,苏冠兰和丁洁琼的爱情到底开花了还是夭折了,就更让人惦记得拿到本子就先直奔最后一页去了。

  《脱腔》是《阿城文集之七》,排列在之前的《常识与通识》、《威尼斯日记》、《遍地风流》等等都读过,也是被媒体宣传蛊惑得,觉得遇见阿城的书不带一本回家读读像是没有文化,就借了回来。依例先看最后一篇,《谈王朔》,是记者采访实录。记者的采访实录也能作为自己文集中的一篇?再读文章,似无新意,罢了罢了。

  书已经被我扔进了书堆里,打算过两天赶快还给图书馆,省得过了期要罚款。终归觉得阿城的书不至于无聊至此,就又拣出来规规矩矩地从头来——

  第一部分,“《华夏人文地理》卷首语系列”。大概是担任这本杂志主编时在杂志付梓前写的急就章,像《活的楚文化》、《关于汉字的思考》、《盐的启示》等等篇什,虽有珠玑之词句,却解不了我的渴,于是疑惑:像阿城这样大名在世的作家,何以为了文集要拼凑一本似是而非的书呢?

  嘀咕着进入到《脱腔》的第二部分“阅读”,“阅读”的第一篇是《苗族传统图案与上古文明》,涉及到他先前出版的一本《洛书河图》。这本书出版前后各种议论甚嚣尘上,那是别人的热闹,与我无关。“洛书河图”,就这两个词组合而成的书名,都让我觉得犹如“堪舆”一般不是我能把握话题。现在,关于《洛书河图》的文章就在眼前了,那就看吧,原来《洛书河图》与“堪舆”关系不很大,关乎天上的星星以及汉以外先民因着天上的星星申发的各种文明,岂不很有意思?当即下单购买《洛书河图》。

  此文以后一大堆给各种友朋的作品所写的序言,这类文章,所序之书得多少读过一点才会掘出妙处来,可惜,大多没读过,也就体会不了大家所写序言好在哪里。至于读过的几本,甚是疑惑:读来并不像你推荐得那么好嘛?于是觉得,裹挟着友情债的序言看看就是了。

  却又遇到了《轻易绕不过去》。

  《轻易绕不过去》,怎么看也不像是序言或者书评标题,想必,是阿城先生遇到一个名叫李辰冬的一本书《诗经研究方法论》,大惊失色以后写这篇文章时还没有缓过神来。我读这篇文章已经是两周前的事情了,至今还处于一想起它来呼救大惊失色的状态。为何?因为,这位李辰冬在他的《诗经研究方法论》中开宗明义:“《诗经》是周宣王三年到幽王七年间燕南人尹吉甫一人所做”,这也太突破我的知道底线了吧?

  我距离阿城的学养,太远太远,所以,我不会像他那样顺着《诗经研究方法论》找到李辰冬先生的《诗经通释》和《诗经研究》非要将这一脉关于《诗经》的释读弄个水落石出。可是,阿城的这篇蜻蜓点水,让我感知到,学问原来那么有温度意思。而一本《脱腔》能让我知道这一点点,就足够了。

  《脱腔》读后感(二):听阿城讲故事

  读阿城的书就像跟一位智者谈天,各种通透思想有趣表达,聊起来确是一种享受,《脱腔》一半的篇幅也的确就是谈话录。其中与查建英的对谈最有意思,谈到了原始社会艺术产生,阿城说中国造型源头幻象(而非具象与抽象),“古人的纹样,是在致幻的状态下,产生幻视、幻听,产生飞升感。这一方向重要,它决定原始宗教,也就是萨满教的天地原则,神和祖先再天上。”原始社会是一个“毒品”社会,原始族群在一天劳作之后,晚上就一起集体“致幻”,舞蹈歌唱通神获得神启。进去阶级社会后,致幻能力被巫这一阶级垄断。“巫先有催眠能力,后来这种能力转变权力,远古的酋长同时也是巫,通天地的人。巫又是当时最高知识系统,所以知识与权力混在一起的,直到现在。”屈原就是大巫师,而他《离骚》里面常常提到的香草、兰蕙、椒都是致幻剂。“佛教传来中国,迅速与儒教、道教、巫教平起平坐,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同时传来的印度大麻比中国大麻劲儿大。佛经本质幻觉,是一种经验概念的置换。”第一次读到从毒品的角度解读原始艺术、原始宗教、《离骚》与佛教。印度之所以产生丰富的宗教,起源盛产丰富的香料,致幻中产生超现实体验,难怪要“烧香拜佛”呢。

  阿城在同代作家中的确算个异数,太通太博,总能四两拨千斤的点透。他说一个人的知识构成一定开放,不能被某些执念框定,才能通。而他的知识构成最底子的部分是文革前打下的,由于右派出身不能参与学校组织政治活动,而有时间以一个边缘身份游离在北京琉璃厂的各种古书店,接续的是一个被共和国砸烂的旧文化,所以改革开放以后,一篇《棋王》让读者惊呼久违了的“中州正韵”。阿城的文字、思想、故事,不同读者总能在里面找到自己需要东西,听阿城说话,常是言有尽而意无穷,奥,原来是这么回事啊。

  《脱腔》读后感(三):我感到万分沮丧,开始怀疑人生

  可能没有谁像阿城这样难冠以一个作家、画家之类的头衔,他是一个杂家。可能也没有谁像他这样即使被挤到主流文学艺术的最边缘但又影响如此深远和广泛,他是个异类。

  他说自己喜欢吃肉,但是却又像是一个得道高僧不紧不慢地诉说着最朴素道理。我们总是说听了那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一生。大概是听了好多道貌岸然和一本正经的歪理。

  他说自己不太读小说,但是却对中国现当代作家作品有清晰直观的把握和判断,书中提到了很多作家。

  他讲文学、讲绘画、讲宗教、讲电影,他的知识结构不同于一般人,这大概得益于少年时期在琉璃厂的滋养,以及插队下乡以后的见闻经历。你说乱世是福是祸。

  他爱世俗,爱世俗生活,爱张爱玲笔下的怨男忧女,爱侯孝贤电影里的苦闷少年。我觉得真正的生活隐藏在最世俗的世界里,这才是生活本身的意义。不爱世俗,怎会爱上生活。

  他反对腔调”,对自己真是当头喝棒,第七本《脱腔》写得真真好,尤其是最后一部分的对谈。他提出“素读”,天知道自己有多偏见,无比羞愧。

  他很狂妄,狂妄到对什么东西都不屑一顾,其实是早已看透。他又很自谦,说《棋王》是水泥地上长出的草,这种自谦源自客观真实,活得真明白

  他是有良知的,有时候良知并不是道德发现,而是源于深刻的思想自省。在大片累牍的知青文学中反观中国农民阶层艰辛不公,让人敬佩。他说自己《遍地风流》很带腔调,但内容最丰富,只不过是多几分文学加工意味

  他的文字不犀利,不张扬,不惊悚,但是却有力量,令人惊愕不已。

  大乱里总是有小静。“文化大革命”时去东北长春,武斗的枪炮声中却听得见附近一扇窗户被风吹得一开一合,自得其乐。几个人躲在二楼互相聊初恋,叮的一声,流弹打在窗子的铁杆上,折下来钻进朋友脑袋里。因为太突然,脑含着子弹的朋友又说了一两句话才死掉。

  那时我们的胡子还没有长硬。

  他的书中提到了很多趣事,是真名士自风流,阿城说晚上回家做饭吃饭不洗碗,写写画画,摆摆弄弄,也真是随性。写去三午家做客,早上起来问人家何德何能可以住文联大楼旁边的四合院,三午说“肏,叶圣陶是我爷爷。”估计那会的阿城一脸懵逼。

  他在序言中说好事者可以找来繁体版跟简体版对照阅读,我想一定很有意思。

  他一直在强调“知识结构”。读完阿城,白读廿年书,我感到万分沮丧,开始怀疑人生。

  《脱腔》读后感(四):《脱腔》有感

  阿城,不占有矫情不托大,关注过程和当下,着眼过去和边缘,眼界广博,待人宽厚,看得通透,行得真诚,活得自在。虽然他对儒学有诸多看法,但他的言行是真正的随心所欲不逾矩呀,能践行至此的,不多。 你看对谈中,他对朋友 晚辈 陌生访谈者会自动切换语言系统和表达方式,处处尊重对方又时时用谦卑姿态表达捍卫己方认知,这本事,让人感叹总会觉得,和阿城交谈,你别想套路,别想抖机灵,因为你一张口,他就知道你有没有,知道你关心什么,简直无所遁形,而他很会回复,聊得玩得一本正经。或许和独特流浪放逐经历有关哈哈。 对书中印象较深刻的是讨论商业与文化,以及七八十年代状况人物部分,感觉自己又在当下的时空中多了双眼睛,世界不在是课本中那每课两千字的章节了,有血有肉画面特别是中间看了一些当时被禁的电影,比如 《天浴》,对照近期的《芳华》,很多就明了了。 人真的要有自己的一套思想体系,不是被灌输的,二是自己用经验生发的,才能什么时候都内心强大,因为他有信仰,而信仰不会崩塌。感触之一就是以后需留意从读书 生活 行走中扩充自己的文化结构和知识构成。老师教导说不破不立,直到这里,你才知道这话的确切涵义,比如意识形态,文学生态,怎么说,慢慢悟吧。 文中提到了很多优秀作家和作品,文学的,艺术的,他的朋友很多,王朔,陈丹青,张书海,张光直,陈村,或者说,愿意把他当朋友的很多。他不主张标签,不愿意被误解,对中国,对文学,对艺术都怀抱着一颗素心

  村上春树借笔下人物说过写书的人死后不到七十年,他是不会去读他的作品的,因为没有时间检验,对于我认同大众观点之大众要多读经典的主张也不谋而合,现在这原则却不能放在阿城身上了。准备入手他的《闲话常谈》、《常识与通识》和零系列来瞧瞧了。谁让自己这么无知呢,你看人王朔都说史铁生把我和阿城相提并论,太高看自己,人家阿城,是什么存在,那是人精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脱腔读后感10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