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特熊和赛娜鼠(第一辑)》读后感(三):幸福一家
高高大大体形魁梧的艾特熊与小小巧巧细弱的赛娜鼠看似说不到一起,过不到一起,毫无交集可言,可是在比利时的嘉贝丽·文生笔下,却妙趣横生
艾特熊与赛娜鼠带着西蒙小可爱冬日里散步,不知不觉,西蒙从袍布里掉落,而艾特熊与赛娜鼠却都未发觉。这下可糟糕了,小可爱丢了。赛娜鼠很伤心,艾特熊只好顾不上天冷出去寻找。为了让赛娜鼠开心起来,看似粗糙的艾特熊细心的想到去买一个与西蒙相同的玩具小企鹅。
艾特熊知道西蒙在赛娜鼠心里占有很重的分量,用耐心博大的爱让赛娜鼠获得开心的慰籍。教育也是需要方法的,实际的行动远比空洞说教更有作用。
艾特熊在圣诞夜邀请了许多朋友到家里来,这些朋友带来了欢乐,也带走了艾特熊和赛娜鼠的忧伤困惑。中国的父母要多学学艾特熊的方式,怎样才是真正对教育有作用的方法与方式。好好学会正确解决问题的方法才能让生活变得更愉悦充实
“艾特熊和赛娜鼠”系列绘本自1981年出版以来,获奖无数,这套绘本铅笔素描,简单写意水彩上色,看起来朴实生动。艾特熊与赛娜鼠以及西蒙小可爱一家的日常非常细腻,贴近真实的生活。在日常里,爸爸都是高高大大,妈妈都是柔柔弱弱,而小孩子则是调皮而可爱的。
艾特熊请赛娜鼠帮忙洗碗,赛娜鼠说,“哦,当然啦,我每天都愿意!”看到这样的对话,心里很是为这和气又互相体谅的一家唏嘘。在现实中很多家庭里,爸爸每天都在外忙忙碌碌,家里家外的家务事都靠妈妈一个人操劳,于是,在家务分配这件事上,搞出很多的矛盾。艾特熊与赛娜鼠,却能互相分担,互相体谅,一起开开心心负担家务事,这不是很值得我们学习吗。
从画面上,艾特熊与赛娜鼠一家也很乱,小孩子满地跑,东西到处放,不过,这也正是家庭轻松氛围,让人放松,让人快乐。像一家人一起打扮圣诞树,一起和朋友共度欢乐节庆,不正是幸福的家庭模样。赛娜鼠的小玩偶很多,围着她坐一圈,看着很可爱。
玩偶看起来是小孩子的玩具,可是赛娜鼠不也和小孩子一样玩玩具吗?只要带给人快乐,只要能寄托情感,而不是让固有的观念禁锢自己,以大人和小孩生硬划分,这些自由开放意识不正是我们现在缺少的吗?探索自我,探索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特别是家庭关系,西蒙不见了,带给我们一个很好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