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艾特熊和赛娜鼠(第一辑)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艾特熊和赛娜鼠(第一辑)读后感10篇

2018-06-16 20:00:2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艾特熊和赛娜鼠(第一辑)读后感10篇

  《艾特熊和赛娜鼠(第一辑)》是一本由[美] 嘉贝丽•文生著作,贵州教育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168.00元,页数:120,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艾特熊和赛娜鼠(第一辑)》读后感(一):艾特熊和赛娜鼠 --温暖的心

  “艾特熊和赛娜鼠”系列绘本目前推出的第一辑共四册,我和侄子一起看了其中的一本,叫赛娜的困惑。先介绍一下“艾特熊和赛娜鼠”系列绘本的强大,自1981年出版以来,先后被译成法、 美、意、日等12种语言,获得无数国际大奖和数国国家政府高度认可全球销量逾200万册。这套绘本的以线条朴实铅笔素描,配以自然写意柔和水彩,它的内容讲述体格强壮温柔憨厚的艾特熊与极度敏感、娇俏调皮的赛娜鼠日常 生活点点滴滴全书闪耀着生命活力,对于神态情感的描绘细腻真实。告诉孩子如何由衷地表达自我,如何从日常生活中找到乐趣,也教会成年人在人与人之间找到相互给予的快乐

  讲述的是亲情的故事,爱娜有一个问题难以启齿,但是还是问出来了,就是她是从哪里来的,艾特熊就讲述了这个故事,安娜是被艾特熊捡来的,在垃圾桶旁边,赛娜问是父母不要他吗?艾特熊用自己温暖回答并讲述当时的过程,并且在寻找到的小本子描述了和小安娜度过的温馨日子。小安娜希望艾特熊带她去她出生的地方看一看。那天下着雨,他们如约而至的去了这个地方,小安娜手指着这个地方,这个作者描述的也很温暖,在阅读时到没有觉得小安娜被遗弃的悲伤,到是有一种温暖来讲述了这个经过。小安娜要求剧情重现,下半玩耍中完成了这个过程,虽然小安娜被遗弃了,但是却被温暖包围着。

  看了这个故事,其实很难描述这个故事有多精彩,写的都是一些细节,但是在阅读过程中,就是一种温暖的情难以描述,很让人感动的,却无法用过多的言语来描述。结局说的也很温暖,在小安娜得知自己的身世后,没有沮丧,艾特鼠终于放下了一个心,小安娜知道并完全接受了这一切,艾特如释重负。这和艾特鼠给与的温暖有关,我是这么认为的。小侄子今年6岁,幼儿园中班,和他一起阅读完,他没什么大的感受,估计不是很明白其中的情感,但是我的感触比较深,有被这份爱,这份细腻深深感动

  书本最后一句“那天晚上我很累。但是我也很愉快。”我懂这样的感受。我想这本书不一定是给小朋友读,更多的是给大人的一直启发真爱无敌。就像简介说的“对成人探索自我也有启发意义”。一种莫名的感动 

  《艾特熊和赛娜鼠(第一辑)》读后感(二):那些充满生活气息的小细节,你能找到多少?

  好的绘本想要表达的内容,绝不是仅仅依靠绘本文字就能描绘的,而其中蕴含的细节,也不是仅仅读一遍就可以全部捕捉到的。

  这套书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这套系列书的主角是两个不同种族的小动物,一只熊和一只老鼠。熊像是一位细心的爸爸安心照料赛娜这位有时很任性有时又很乖巧的老鼠女儿

  我看的是系列的其中一本书,名字叫《西蒙不见了》。西蒙是一个玩具企鹅,也是赛娜假想中的小伙伴。赛娜为西蒙准备了孩子的童车,盖毯,帽子,奶瓶……,就连艾特熊喊赛娜鼠散步时,她也耐心地和西蒙对话,为他裹上毯子后才去散步,以至于我起初认为西蒙是她的孩子,但实际上并不是。赛娜与其他贪玩的孩童一样,一时不慎就把西蒙这个玩具兼玩伴给弄丢在了雪地里。赛娜自然很伤心,还想在雪夜里寻回西蒙,幸好被劝阻了。

  当然,毕竟是孩子,忍不住睡前发起了小脾气,把过错推给了艾特熊。

  幸好艾特熊不是那种大呼大叫指责回去的家长,而是很巧妙地转移了话题

  艾特熊并没有食言。他去找西蒙,可西蒙坏了。于是他买了一堆玩具回来,可是赛娜还是想要西蒙。于是艾特熊就让赛娜画出西蒙的样子。连夜缝制了一个出来。最后,那些买来的赛娜不想要的玩具咋办呢?艾特熊办了个派对,把玩具送给了前来玩耍的孩子们

  故事情节很简单,看一遍就读完了,可是如果关注细节,就会发现很多之前没有留意的内容。比如前面两张赛娜卧室图片,如果仔细看就会发现地板上有双袜子,睡裙,鞋子和小内裤。我返回到前面一页。发现赛娜确实曾将他们穿在身上(内裤看不到,猜的)。西蒙不见了,艾特熊给她买了一堆玩具,但是柜子上一直放着喂西蒙用的小奶瓶。只要奶瓶还在一天,永远不会忘西蒙。

  看,有西蒙在身边的时候,奶瓶也总是随身的。赛娜在这个过家家游戏里,是一个很称职的小妈妈呢!

  艾特熊把钥匙挂在椅子背上,这个钥匙也在其他书页出现过,在哪儿呢?

  当然是散步时要带上啊!

  细节多的绘本,可以引起孩子去发现,去探索,画面优美的绘本,可以使孩子阅读时留下深刻印象,而且日后绘画时也能在头脑形成美好的印象,这本书恰好做到了细节多和图片优美这两大特色。书里这些富有生活气息的小细节,每一个都融汇了作者的满满爱心,有时还会令人忍俊不禁

  艾特熊对赛娜鼠的爱是全书内容里最显著部分,也是最有内涵的部分,可以让宝宝慢慢体会。阅读时还可以和宝宝做些游戏。让宝宝找找看物品都在哪几页出现,让他想象物品的作用,就这样多看几遍,阅读的兴趣就来了。有时还可以启发宝宝思考,我们家里是不是也这样乱糟糟的一团呢?赛娜还会帮艾特熊洗碗呢,宝宝你呢?

  当然,这本书对大人也是个考验,这么多细节和小物品,要找全也还真不容易呢!

  《艾特熊和赛娜鼠(第一辑)》读后感(三):幸福一家

  高高大大体形魁梧的艾特熊与小小巧巧细弱的赛娜鼠看似说不到一起,过不到一起,毫无交集可言,可是在比利时的嘉贝丽·文生笔下,却妙趣横生

  艾特熊与赛娜鼠带着西蒙小可爱冬日里散步,不知不觉,西蒙从袍布里掉落,而艾特熊与赛娜鼠却都未发觉。这下可糟糕了,小可爱丢了。赛娜鼠很伤心,艾特熊只好顾不上天冷出去寻找。为了让赛娜鼠开心起来,看似粗糙的艾特熊细心的想到去买一个与西蒙相同的玩具小企鹅。

  艾特熊知道西蒙在赛娜鼠心里占有很重的分量,用耐心博大的爱让赛娜鼠获得开心的慰籍。教育也是需要方法的,实际的行动远比空洞说教更有作用。

  艾特熊在圣诞夜邀请了许多朋友到家里来,这些朋友带来了欢乐,也带走了艾特熊和赛娜鼠的忧伤困惑。中国的父母要多学学艾特熊的方式,怎样才是真正对教育有作用的方法与方式。好好学会正确解决问题的方法才能让生活变得更愉悦充实

  “艾特熊和赛娜鼠”系列绘本自1981年出版以来,获奖无数,这套绘本铅笔素描,简单写意水彩上色,看起来朴实生动。艾特熊与赛娜鼠以及西蒙小可爱一家的日常非常细腻,贴近真实的生活。在日常里,爸爸都是高高大大,妈妈都是柔柔弱弱,而小孩子则是调皮而可爱的。

  艾特熊请赛娜鼠帮忙洗碗,赛娜鼠说,“哦,当然啦,我每天都愿意!”看到这样的对话,心里很是为这和气又互相体谅的一家唏嘘。在现实中很多家庭里,爸爸每天都在外忙忙碌碌,家里家外的家务事都靠妈妈一个人操劳,于是,在家务分配这件事上,搞出很多的矛盾。艾特熊与赛娜鼠,却能互相分担,互相体谅,一起开开心心负担家务事,这不是很值得我们学习吗。

  从画面上,艾特熊与赛娜鼠一家也很乱,小孩子满地跑,东西到处放,不过,这也正是家庭轻松氛围,让人放松,让人快乐。像一家人一起打扮圣诞树,一起和朋友共度欢乐节庆,不正是幸福的家庭模样。赛娜鼠的小玩偶很多,围着她坐一圈,看着很可爱。

  玩偶看起来是小孩子的玩具,可是赛娜鼠不也和小孩子一样玩玩具吗?只要带给人快乐,只要能寄托情感,而不是让固有的观念禁锢自己,以大人和小孩生硬划分,这些自由开放意识不正是我们现在缺少的吗?探索自我,探索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特别是家庭关系,西蒙不见了,带给我们一个很好的启发。

  《艾特熊和赛娜鼠(第一辑)》读后感(四):给予如此美好

  本书作者嘉贝丽·文生在成为20世纪下半叶欧洲大陆重要的绘本作家之前,是比利时布鲁赛尔一位颇有名气的画家。她的画作简洁优雅,线条轮廓柔和,创作主题大部分与孤独友谊衰老、遗弃、远方和爱等人生命题有关。

  1981年,她以一只成熟善良的大熊和一只娇小可人的小老鼠为主角,开始创作“艾特熊和赛娜鼠”系列绘本。这套绘本一经出版,全世界的大人和孩子都被这两个人物形象征服了。

  我们在艾特和赛娜身上,看到了人与人之间的各种关系。它们时而是亲子关系,时而是朋友关系,时而又是情侣关系。在它们的故事里,我们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度假小屋》是“艾特熊和赛娜鼠”第一辑四本中的第四本。在一这本里,艾特和赛娜就像一对忘年的好朋友。艾特对赛娜极之宠爱,只要能让赛娜开心,中年“大叔”艾特想到在森林旁边盖一座度假小屋,它要和赛娜在凉爽的小屋中度过炎炎长夏。

  小屋建好了,赛娜很开心。但正当它们准备入住的时候,却发现小屋被一个奇怪的高个子陌生人占据了。它们一开始很害怕,直到看了陌生人自称是“无家可归的人”的字条后,它们的想法改变了。

  刚开始的时候,赛娜对这个占领了度假小屋的人很大意见,在艾特面前不断上演坏脾气。艾特以一颗宽广的心包容爱护着赛娜,同时它又用一颗善良之心对待霸占它们地盘的陌生人。后来赛娜对陌生人的态度也有了转变……它们开始为能给陌生人提供一个美好居所而开心。

  故事的最后,陌生人离开了艾特和赛娜的度假小屋,回报给它们的是收拾整洁屋子,还有摆满屋子的鲜花

  看到这里,我的脑里不其然冒出“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句话。是的,当我们给予他人一份善良与温暖的时候,生活回赠给我们的必将是一份美好与温暖。

  透过一幅幅表情丰富、线条简洁的图画,艾特的憨厚善良和赛娜的率真可爱跃然纸上

  这册绘本,让人看到了好朋友之间深深的爱,以及善良带来的美好。这份温暖美好柔软滋养了读者的心灵

  《艾特熊和赛娜鼠(第一辑)》读后感(五):温暖

  很适合孩子阅读的一本书,制作的也相当的精美。整本绘画都是采用简洁优雅的风格,温柔的线条轮廓,没有各种艳丽颜色的渲染,采用的是一种让人翻开就感觉狠温暖舒服的淡黄色色调

  用温暖的画风给孩子了讲述一只熊和一只老鼠的故事。绘本画家用图画代替文字向孩子讲述了艾特与赛娜这两个看似简单的人物形象。书中的艾特与赛娜时而如父母与孩子,时而好像是挚友,时而又令人想起生活中的伴侣。所有这些都向人们展示了绘本的主题----友谊、衰老、遗弃和永恒的爱。在这些不同的关系中,他们和我们人类一样,在携手出去游玩的时候有欢笑甜蜜时光,在西蒙不见的时候有争执伤心,在艾特与赛娜绘画西蒙并制作的时候有温馨的交流,在平安夜叫上好多的朋友来领圣诞礼物的时候有分享的快乐。翻开书就是一个小小的世界,作者用一种最天真、最温柔、最纯粹明澈的属于孩子的视角,将它们用画笔与文字勾勒呈现出来。用这种最纯粹的情感吸引着世界各地孩子和大人的心。让艾特与赛娜的形象深入人心,成为孩子心中的温暖。让孩子在时而欢笑时而忧伤中阅读它,那无疑是成年人能做的最美好的阅读启蒙教育。因为艾特和赛娜的世界是那么的美好纯粹,它们将美和友爱纯善的种子播种在孩子的心中。

  然而看似甜美的艾特与赛娜的世界,却绝非单一的。她以简单立体、纯美深沉的图画与文字,展现出人与人、人与世界之间,时而雀跃时而沉重,时而依恋又时而孤单。艾特与赛娜自20世纪80年代出版以来,在欧洲、美国以及日本大受欢迎,成为20世纪图画书的经典,而这个最初为儿童创作的图画书与很多经典儿童作品一样,早已跨越了儿童读者的界限,在和儿子阅读的时候让我也深深地喜欢上这两个人物。因为艾特与赛娜的世界与小王子夜莺与玫瑰这些经典永恒的儿童文学一样,为孩子探索了一些关于人和爱的世界。让孩子通过阅读知道人与人的关系,有温暖的朋友,好的东西和喜悦是需要分享的,在分享中能找到不同的乐趣。

  现在市面上儿童的绘本越来越多,绘本的质量也越来越参差不齐,希望能有更多像艾特熊和赛娜鼠这样优秀的绘本走入孩子的世界。

  《艾特熊和赛娜鼠(第一辑)》读后感(六):赛娜鼠终于有了安全感

  一只个头再小的熊也要比一只老鼠的个头大得多,而且熊和鼠不是同类,自然也绝无亲生父子关系的可能性,但存在亲戚关系则是有可能的。但是在比利时作家嘉贝丽·文生的笔下,艾特熊和赛娜鼠住在一起,看起来也有着十分亲密的关系,当然也注定会发生许许多多有趣的故事。没有看过这一系列绘本的其他三册,不知道对于艾特熊和赛娜鼠之间的关系有没有一个明确的交待——或许这个并不那么重要,最重要的关注点反而应该包括但不限于:它们俩在一起过得好不好,赛娜鼠能不能快快乐乐、健健康康地成长……

  孩子的内心永远不能平静下来,通常情况下都很有可能保持着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水平。小小的赛娜鼠也是这样。正在看报纸的艾特熊很用心地注意到了赛娜鼠的非同寻常的姿势——它无精打彩地半躺在床上,一幅心事重重的样子——艾特熊知道赛娜鼠一定是发生了情况!果然,随后,赛娜鼠讲出了它内心中那巨大的疑问:我到底是从哪儿来的?

  注意到这个看起来非常熟悉的“老问题”了吗?我到底是从哪儿来的?即使是亲生的孩子,从小开始都会喜欢问这个问题。知道这是什么原因吗?因为孩子需要建立他的安全感,他需要确认自己和父母之间亲密无间、不容置疑的那一种关系——他是父母的孩子,而父母是他的父母!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其实很多父母并未能意识到。在他们看来,这是个一般不会成为问题的问题,所以他们通常都会开玩笑地告诉孩子,要么——比较老一点的说法——他是拣来的,要么——比较新一点的说法——他是充话费送的!殊不知,孩子的内心中,最开始的时候,肯定不会意识到父母是在开玩笑,他们会果然以为是那样的一种情况。结果可想而知,父母的玩笑加剧了他们内心的某种不安。至少他们是失去一些安全感,所以才会从此变得和以前有所不同,或者更加粘父母,或者变得更加内向……

  艾特熊一定知道赛娜鼠的身世,但他显然不想说,显得有一些颇具“王顾左右而言他”特点的犹豫,但又不能不回答,所以也就不难理解他为什么会吞吞吐吐了!当然,最终还是会有一个像样的回答的——而赛娜鼠显然也并不很在意准确的答案到底是什么,他在意的其实是他是怎么才和艾特熊到了一起的,以及艾特熊曾经和正在为他所做的一切——那些记录,并且还饶有兴致地“重现”了一遍“所有的事儿”!然后,这一切就都成为赛娜鼠身世的最新和最正确的版本了!真相当然不是这样的,但如果赛娜鼠认为这就是真的,那它就一定是真的好了!

  也难怪,经此一个小折腾,艾特熊的感觉是,“那天晚上我很累。但是我也很愉快”。确实如此,随便换成哪一个大人,遇到一个类似赛娜鼠这样有点儿较真的孩子,以及这样的一种关系和经过,毫无疑问都会拥有这样的一些感受。

  所以,虽然这是一个童心十足的绘本故事,却又不是那么显而易见般浅显,而是既有深度,又有广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