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特熊和赛娜鼠(第一辑)》读后感(四):给予如此美好
本书作者嘉贝丽·文生在成为20世纪下半叶欧洲大陆重要的绘本作家之前,是比利时布鲁赛尔一位颇有名气的画家。她的画作简洁优雅,线条轮廓柔和,创作主题大部分与孤独友谊衰老、遗弃、远方和爱等人生命题有关。
1981年,她以一只成熟善良的大熊和一只娇小可人的小老鼠为主角,开始创作“艾特熊和赛娜鼠”系列绘本。这套绘本一经出版,全世界的大人和孩子都被这两个人物形象征服了。
我们在艾特和赛娜身上,看到了人与人之间的各种关系。它们时而是亲子关系,时而是朋友关系,时而又是情侣关系。在它们的故事里,我们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度假小屋》是“艾特熊和赛娜鼠”第一辑四本中的第四本。在一这本里,艾特和赛娜就像一对忘年的好朋友。艾特对赛娜极之宠爱,只要能让赛娜开心,中年“大叔”艾特想到在森林旁边盖一座度假小屋,它要和赛娜在凉爽的小屋中度过炎炎长夏。
小屋建好了,赛娜很开心。但正当它们准备入住的时候,却发现小屋被一个奇怪的高个子陌生人占据了。它们一开始很害怕,直到看了陌生人自称是“无家可归的人”的字条后,它们的想法改变了。
刚开始的时候,赛娜对这个占领了度假小屋的人很大意见,在艾特面前不断上演坏脾气。艾特以一颗宽广的心包容爱护着赛娜,同时它又用一颗善良之心对待霸占它们地盘的陌生人。后来赛娜对陌生人的态度也有了转变……它们开始为能给陌生人提供一个美好居所而开心。
故事的最后,陌生人离开了艾特和赛娜的度假小屋,回报给它们的是收拾整洁屋子,还有摆满屋子的鲜花
看到这里,我的脑里不其然冒出“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句话。是的,当我们给予他人一份善良与温暖的时候,生活回赠给我们的必将是一份美好与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