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转山八年》这本书,源于朋友Eric的推荐。2005年的时候经历了人生第一次西藏之旅,虽然只有短短8天,但至今都是我对自我行动力的一个骄傲。但我不得不说:“好吧Eric,你已经成功刺激到了我。你的书你让我觉得自己只是一个游客,行匆过往,除照片,我几乎没带回更多的收获。”因此我已订了明年4月1日的飞往贡嘎机场机票,把半个月的时间全部交给你,你要负责让我尽可能多的了解西藏。
说回《转山八年》,他对我的刺激并非出自转山这件事,我不是佛教徒,也没有妄想第一次进藏就能够去转山,除了时间上的不允许,更多是体能不自信。《转山八年》真正深深刺激到我的,是李厚霖在书中所描述的那些真实的藏民。
我们所认识的西藏,更多印象是来自“北京的金山上光芒四方、那就是青藏高原、珠穆朗玛啊珠穆朗玛、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等等”,或者看着春晚上藏族姑娘小伙甩着长长的衣袖跳锅庄舞,一圈又一圈,将自己舞的像那高原上的云朵,但这一定不是西藏人的西藏。谋生的艰辛工作压力、那些在社会中常能遭遇不公,以及的未来恐惧,这些每天能压倒我们的负能量,对西藏人来说,好像都不及心中信仰分毫的重量
你真的难以想象,从拉萨到神山1700公里的距离,即便衣衫褴褛,露宿风餐,也竟然可以一步一长头用身体丈量出来;也难以想象,尚在襁褓婴儿,裹着一片麻布,就能随母亲完成了很多壮年都不曾完成的转山;更难以想象,人与人之间给予的一个微笑,就能让心灵平静一个晚上。
我对Eric说,这次我们去阿里、去冈仁波齐吧。我不是要去转山,只是想站在藏民和佛教徒心中的神山脚下,亲眼看看那些我所难以想象的景象,我要站在哪里正面交锋一下我对生活困惑和迷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