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梁冬说庄子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梁冬说庄子读后感10篇

2018-06-17 20:04: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梁冬说庄子读后感10篇

  《梁冬说庄子》是一本由梁冬著作,江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232图书,本书定价:49.9,页数:2017-9-1,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梁冬说庄子》读后感(一):不紧不慢,不骄不躁,不喜不悲

  读完这本书的第一感觉就是心经的那句话:不增不减、不垢不净、不生不灭。

  1、帮人要先正己:不要做圣母婊,不要急于表现,不要急于求成。要在一个环境历练自己从容应对各种困难时,以本质发力,温养而不焦躁处理事情才能有所成就

  2、不要自诩为好人,否则出发点就是别人是坏人。好与坏,善与恶其实是自己内心的外露,是真的好还是真的坏?

  3、新环境、新挑战,第一件需要做的事情就是放空自己,多听、多察,人性本恶、人性本善,不同意你是常态,你刻意寻求别人的同意认可也是急迫的病态

  4、调频:每个事物公司、环境、人都有自己的频道,等到自己将节奏与频道调成融合时,再慢慢渗透的改变产生影响力

  5、心情要保持松弛,不随便品评,而是慢慢的观察,最终观自在,所有的好东西就会汇聚于心。

  6、所有不可控的事物别轻易深入,所有行为考虑的是能否带来长效的价值,行为的价值、行业的价值、协同的价值。

  7、什么事情引起你情绪的波动,说明你需要细细品味其中玄机。挖掘情绪底层原因分析情绪的导火索,逐步完善内心;

  8、你的笑点和泪点决定了你究竟是什么样的一个人

  9、一切交流的本质都是“先迎合、后引导”,迎合是为了调频,引导是为了达成目的,做好影响

  10、每个人都有习惯性对抗心理,习惯性对抗的心理会让你只相信自己伦理,杜绝别人对你的影响,所以你在与别人协同的大部分时刻,其实都是在做无用功。而是应该找到连接点切入,影响到情绪后推动事务

  11、学会爱人之前要学会爱自己,于是要学会陪伴同情绪下的自己,试着真正的了解自己的内心及背后的原因,从容的接受他。

  12、共同的价值观促成了共同的语言,钱是工具,亦是生活。所以,看淡金钱追求金钱。

  《梁冬说庄子》读后感(二):我认为此书说的好的部分

  2018年6月14来回飞机上,花了一两个小时读完此书。不知道是不是读得太快的缘故,觉得写得逻辑性很差。或许因为道家中庸,或许是佛家的了义。说了等于没说,看完后仅仅很少的东西有用。觉得写的还好的部分:

  1.序言部分是精华了:从表面上看是好坏问题,其实是能力的问题,本质上所有的哭泣,伤悲,愤怒或其他简单的情绪表达,都是对自己能力不足遗憾怨恨

  在职场中,为什么总有一些人觉得自己被人背后捅了一刀,其实是被妒忌了。

  那些懂得适当时候逃跑的人,其实是善良的。

  一些人不仅仅自己被捅,还给别人留下做的机会,这其实也是不道德,害人害己。

  真正显得不那么聪明的人不是装出来的,而是他见过比自己聪明太多倍的人。

  慈悲智慧永远是并行的。

  2.把心放空。

  3.许多时候,当你发现和一个人无法讲道理的时候,请记住孔子所说的。孔子说,无听之以耳,而听之以心;无听以之心,而听之以气。 把自己做事的节奏,说话的节奏,呼吸的节奏,甚至哭泣的节奏,都调整回和那个人一样,你们自然而然就能沟通顺畅

  4.我是为你好实际上是一种 我执。

  5.每件事情都有它自己的频率和节奏,但是当我们到新的环境去面临新的情况时,首先要做的事情是收捏住自己的成见,拿捏住自己的,惯性,放开,对之前预判,甚至做出慢半拍的反应,这就是,“虚以待物,唯道集虚”的道理。

  6.与其关注十年之后的变化,不如关注十年之后有什么事不变的

  7.不要去刷存在感。 去的时候就待着、观察,不是迫不得已的话,不要说不是迫不得已的事,不要做,首先要让自己的频率跟集体一样,跟领导一样。

  8.一切交流的本质都来自六个字,先迎合、后引导。

  9.如果有一个这样的朋友在你的身边,哪怕他不会开车,哪怕他长得不好看,哪怕他能力不是很强,但他的温和不是装出来的,而是他真的不知道怎么跟你对抗,他只是暖暖的温和的与你相处,但是慢慢的,他用自己的方式跟你调频,成为与你达成共识的人,你得多喜欢这个人啦。

  10.老子处世为人方法,就是三个字:曲则全。

  11.什么是自在?让自己舒服,也让别人舒服。

  12.南老对人间事的总结是,三个字,守本分

  让自己首先成为自然人,在用自然的心态状态成为社会人。

  《梁冬说庄子》读后感(三):那些喜欢说“我都是为你好”的人,其实很蠢

  1

  我们生活中,有很多人喜欢打着“我都是为你好”的幌子要求别人,教育别人。连我们自己都不能幸免。

  有读者和妈妈闹翻了和我吐槽,说从小到大他妈都特别强势,别人出去旅游的时候自己在家复习,别人和同学聚会唱歌,自己去在家复习,最后自己朋友变得越来越少,性格越来越内向,他妈却说“忍一忍,妈妈都是为了你好。”

  现在他交了个女朋友女孩儿家是外地的,经济条件一般,他妈死活不同意,就认定了女生看到他家条件,想要占他家便宜,又开始一口一个“妈妈是为了你好”,疯狂阻止他们恋爱,甚至以死相逼。

  他压力大到每天睡不着觉,整个人状态很不好。留言说,“所谓对我好,难道就是让我不交朋友,找不到女朋友,还整天不快乐么?这样她就高兴了?”

  很多人总自以为自己是个“好人”,却总觉得自己处处不顺。在职场上被插刀、在家中被老公老婆孩子无视甚至疏远、以“我为你好”的出发点做事却总被嫌弃。

  其实,关于如何做个好人,庄子在2000年前就有了答案

  2

  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是梁冬老师粉丝。最近在看他的新书《梁冬说庄子:人间世》,受益匪浅

  梁冬在《人间世》里说,一个人总是怀揣着“我是为你好,我是对的”这类想法,就会形成所谓的“我执”。

  当你总觉得“我比你聪明”“我比你知道怎么做事正确的”的时候,就是“我慢”。

  这种我执和我慢,都是以自我为中心的一种,也是很多矛盾源头和分裂的开始。

  在很多亲密关系里,有些女性也会有意无意的把自己设定为好人,善良的人,聪明的人。同时就会在潜意识中把男朋友设置成了坏人或者笨蛋

  “你怎么老说我啊!”

  “我还不是为你好,你要不是我男朋友我管你?外面这么多人我怎么不说?”

  “根本不需要你说,你这样只会让我更听不进去,让我很受打击,觉得自己怎么都不对怎么都不好。”

  “你真是太让我伤心了,我有病啊我冒着被你烦的危险说这些,还不都是因为我爱你,希望你越来越好!”

  这种对话,很多人可能熟悉,很多男女朋友之间都发生过这样的争吵。

  《亲爱客栈》里阚清子和纪凌尘那对也经常发生这样的吵架。女生认为自己都是为男生好,男生被说了很生气,女生觉得男生不懂她的爱,很伤心很委屈

  我苦口婆心一番好意,拼命的冒着被嫌弃的危险指出你的毛病,希望你可以越来越好,想要帮你改正,怎么你就是不懂不领情呢?!

  迈克贝克特尔在《高难度对话》里说,“我们都认为自己是对的,别人是错的。我们自说自话,自以为是,不同的视角妨碍了我们从他人的角度去看待问题。我们都在试图操控谈话的结果。”

  问问你自己,你真的是为对方好,还是一种权利延伸?你的所作所为,到底是基于爱,还是基于对自身的维护和自私本能?其实,大部分时候我们都是后者。

  3

  《人间世》里面说,一切交流的本质都是先迎合后引导。

  所以没必要到处宣扬自己所谓对的观点,你所谓的对在别人心里可能是累赘。而你所谓的错,可能正是另一个维度的对。

  有些人喜欢做“好人”,总是喜欢告诉别人这个那个,这种行为从本质上来说,其实是在对方面前刷存在感,其实很傻的。

  孔子最喜欢的弟子是颜回。但是他却始终担心带着“诗和远方”的理想投身于政治的颜回,可能会受到伤害

  他曾经和颜回说,“如果你很勉强的把仁义规范之类的言辞陈述于暴君之前,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拿别人的卑鄙来夸耀自己的美德,这种做法其实是对别人的一种伤害。”

  当你力量强大的时候,你也许可以这样做。但如果你是弱者,还跑到比你强的人面前宣扬不做坏事,就是把比你强大的人定义成做坏事的人,这是很愚蠢的行为。

  同样的道理,你在对别人说教传递所谓的“我都是为你好”的信息时,其实传递的是“我比你强,你太蠢了”的信息。

  谁有喜欢接收这样的信息呢?这和这句话本身到底有没有价值已经无关。

  很多时候,你的心智模式,决定了你的生存环境。

  当你的心智模式还停留在做所谓的“好人”,说直接的话不管难不难听,做想做的事不管合不合适的时候,你很难让别人快乐,也很难让自己快乐。

  冯学成老师说,“知止,才不会随便超越自己的半径,吃的亏,忍得气,这是需要很大的功夫的。”

  4

  庄子说“至人无功,神人无己,圣人无名。”

  《人间世》是《庄子内篇》的第四篇。讲的是如何优雅的与世界相处的道理。其实具体来说,就是怎么和人相处,怎么和你爱的人相处同时不被对方讨厌,怎么和你讨厌的人相处同时又不损害自己。

  梁冬老师的公众号叫“自在睡觉”我特别喜欢。也是他解读庄子的一种延伸,时常让人有种顿悟的感觉。

  很多人问自在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梁冬说,所谓自在,一言以蔽之,就是心里面没有觉得亏欠谁,也没有特别想亲近谁。谁来了也不反对,谁走了也不留恋的状态。

  自在就是让自己舒服,也让别人舒服。用孔子的话说,自在就是“鬼神都来亲近你。”

  简单来说,就是做让自己睡的觉的事儿,做让别人睡得着觉的人。

  深以为然,很多人活的很累,因为别人达不到自己要求的样子,自己也达不到别人想要的标准

  然后不断陷入纠结之中,失眠焦虑,辗转反侧,最后还痛苦的说一句:“怎么别人都不懂我的好呢?”

  实际上,你以为的都是为别人好,也许只是出于自私的本能。而你以为的自己的好,也许只是心智未成熟的表现罢了。

  不要做那个吃力不讨好的人,不要打着都是为了别人好的旗号去伤害别人,更不要因为自己的愚蠢而让自己受伤。

  如此,才能不较劲儿的在人世间,快乐的生活。

  《梁冬说庄子》读后感(四):做人的三个误区

  两天读完梁冬的《梁冬说庄子:人间世》,今天做好摘录。发现梁冬解读《人间世》可以归纳成这样的三句话: 努力让自己做好人,很危险; 努力让自己做一个有用的人,很愚蠢; 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适应社会的人,很徒劳无功。 做人误区之一:努力做好人 中国人缺乏规则意识,缺乏边界意识,就是不缺道德意识。可惜,是时刻的道德评判、道德绑架,对别人,对自己。 要做一个好孩子,到要做一个好人,成了永远悬在心头的标准。 梁冬说: 当你自诩为好人的时候,你就播下了一颗“恶”的种子,让对立面的那个人无形中成为坏人。 自诩为好人的人,内心通常有一种让别人不舒服的东西,这个东西就叫“我慢”。但它常常被包裹上“我为你好”的外衣,让人不容易分辨。 生活中大部分问题的本质都是对自己“我是个好人,但我很多时候也不是好人”这个矛盾心理的不接受。 老实承认,我就是一个坏人,真的。突然就心里轻松了。 做人误区之二:努力做一个有用的人 庄子对于“有用”和“无用”的认识,要比同时代的人更加长远深刻。那不是逃避或者怯懦。 当下的有用,还不如想一想十年、二十年之后,有什么是值得坚守的。 变化的是环境与技术,不变的是人性。 真正最大的“用”就是要超越这一切,并且了解这一切都不会给你带来不快乐。 什么是有用?或许,无用就是最大的用。梁冬的这句话说得漂亮,可是我们都做不到: 对于拥有的一切,我们应该保持敬畏;对于梦寐以求还没有获得的一切,我们应该保持淡定。 这个社会不知道生了什么病,狠命地把一些短暂的、虚幻的、终会落空的东西,当做人生目标,塞进我们的行囊。这才是当下的“超级病毒”。 做人误区之三:努力做一个适应社会的人 我们活得不开心,活得不幸福,那是因为我们无法安放自己的自然天性在这个充满规则和要求的社会环境里。 无论这个世代的经济和文化发展到一个怎样高超的程度,我们一切的奋斗目标不是在于拥有多少财富,而是我们具有多少的消费能力和品味。归根到底,我们的最大生存价值是成为一个消费者。 那么,最成功的消费者应该就是具有明确的目标,知道自己要什么。 我是谁,我需要什么,我真的知道吗? 决定这一切的,让我消费得开心的,肯定不是社会规定或者他人的意见,而是我自己。 每一个独特的自己,首先是自然性的我。 每个人,最终都是自己和自己睡觉,自己和自己吃饭,这就是我们的未来。从现在开始,学会自己陪伴自己。 让自己首先成为自然人,再用自然人的心法和状态成为社会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