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国封建社会的百姓来说,皇帝与朝廷毕竟离得太远,和他们生活和命运最直接相关的,是作为朝廷命官的知县或太守。所以,作为百姓,他们对政治的最基本期望,就是想遇到一位清官。因此,在中国漫长的历史中,清官始终是一个朝野上下经久不衰的话题。在中国封建社会里,最为著名的清官有三个:海瑞、包拯、况钟。而况钟是江西靖安县人。
一位古代的官吏长时间让人回忆提起,固然有其过人的一面。《明史》称“钟刚正廉洁,孜孜爱民,前后守苏者莫能及”。当然,这几点很重要,但古代官吏中具备这几点的远不止况钟等几人,人们为何只记他们几人?恐怕还在于况钟施政的人格魅力——不仅仅是他怎么想,而是他具体怎么做。况钟赴苏州上任时,苏州是一个官场的重灾区。面对豪强、同僚、朝廷的重重阻力,况钟冒着被污蔑、陷害、撤职的极大危险,义无反顾。他不为自己,为一方黎民苍生。在这样的险恶环境下为官,况钟的人格力量得以凸显。正因为如此,才有他去世后万民空巷、千里送别、县县建祠堂、户户供画像的动人场面。所以,为官清正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要有作为,尤其是在逆境中的作为,更能彰显人格力量。而况钟恰恰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敢于作为,才在他生命的后半程释放出绚丽的光彩,在中国历史上记下不俗的业绩,在百姓心中留下难以忘怀的形象。
在古代就有成熟名作的情况下,当代人怎么来写好况钟,这对作者是个挑战。冯梦龙、朱素臣是苏州人,他们写好了苏州太守况钟。这本《清官况钟》的作者钟政是离靖安不远的万载人,属于本土的草根作家,他在收集了大量素材的基础上,理出三条主线,即体现以民为本的思想;突出清廉公正的操守;展示以情化人、以德立威的施政理念;全方位刻画况钟这一人物形象,使况钟这一历史人物生动形象地展示出现,令人掩卷难忘。中纪委廉政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监察学会副秘书长孙志勇先生刚劲有力的《序》,令该书增色。
清官是一面镜子,常照照镜子可以看到自己的缺点,校正自己的行为和人生航线。这是《清官况钟》出版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