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一个消费、娱乐、情色都非常发达的国家。而今,中国也进入繁盛的消费主义和娱乐主义社会。作为共同受到中国古代艺术、文化、理念、文字熏陶的民族;作为在战后火箭般进入制造业/科技强国的民族,对中国的参考性不言而喻。
现在,日本有越来越多的人不婚不育、啃老、宅。圆桌派里,窦文涛说北野武也在鼓励年轻人更有欲望、更有野心的奋斗。日本政府也在借2020东京奥运会,宣传大家结婚。不但日本,受儒教影响的韩国、新加坡、香港台湾生育率都在节节败退。非常汗颜的,我目前的人生梦想,也是当个啃老族,我甚至在知乎上看到有人提问"可否把啃老当做一个人生方向"时,深深赞同。
这是非常有意思的题目,毕竟东方文化是非常入世的,"学而优则仕"嘛,"锦衣夜行"嘛,同时也讲究开枝散叶、光宗耀祖。——到了我们这一代,开始回归到对自己的关注、对小确幸的珍惜和向往、对不劳而获的憧憬。就像在豆瓣上丁克、女权、不婚都是一种优质标签、都是一种政治正确。
就我自己想不劳而获的心态,我认为有几个方面造成的:
1、有一丢丢可以啃老的基础。过去20年的黄金地产期,造就了干啥不如买房的怪兽思维。如果屯了房子,日子就有了安逸的潜在可能性。当然,我家底薄,所以我没法真正啃老,只能是YY啃老。
2、个人的努力比不上运气的加持。虽然中国依旧是相对公平的、撸起袖子加油干就能成就自我的社会,但做什么工种、进什么行业、进哪家后来成了独角兽的公司、几时买房、几时炒币都让个人努力变得渺小。当整个社会都在鼓吹选择比努力重要,那还不如原地宅让自己心静。
3、消费主义和娱乐主义提供了可消耗时间的各种方式。打游戏、旅游、买买买、看书看电影,有大量的知识资产被生产、挖掘、等待着民众的垂怜、入迷、消耗。
作者三浦展总结年轻人的疲惫、抑郁、迷茫时说:"在文明社会里,新的事物不停地出现,旧的事物却渐渐地被遗忘,在这种社会里不存在完成,因此死将会变得毫无意义。不管活到多久,人生总是没有完成,最终都会以半途而废告终。如果死毫无意义,生也丧失了意义。如果最终的死不存在任何意义,人生也就没有任何意义。"比如我的父亲母亲,他们一辈子可能就在一个或者两个单位工作、一辈子一个工种,那么相对容易获得心理上的"完成"感。而我,飘来飘去、跳来跳去,虽然得到了更多的新鲜、视野、技能、薪酬,但同时也感到一种打怪无止境的虚无。
00后、10后,可能一个人继承拥有家里的N套一二线房子,它将会发展出怎样的消费形态、娱乐形态,是非常有意思的话题。
书中还写了社会的变迁对于设计、民众心理、人伦关系等多方面的影响,另外很有意思的是,作为一个岛国,心理的变化总是跟大地震有强相关性。不知道多地震的台湾,民众是不是也是如此呢?而韩国民众的心理是否会跟朝鲜关系的紧松程度有一定相关性呢?那么中国的外部力量、标志性事件是什么呢?我并不认为汶川大地震有这种影响。从经济学读物来看,基本会把中国加入WTO看作一个标志性事件。这样想想,中国真的是非常稳定和太平的。没有枪击、没有恐怖爆炸、没有911、没有大强度的海啸地震(除汶川)、没有大面积的失业(90年代下岗除外)——只能通过PM2.5这种无震撼性的不足来敲击人心。
希望能多阅读几本日本当代消费观、价值观的书籍,为自己接下来的堕落找点"社会历史进程的必然"的理由。
---------------------------------------------------------------------------------------------------
以下是书摘:
一些企业发现了消费者的自我探寻倾向,从90年代以后,自我探寻的主题开始出现在各类广告中,然而大量生产与自我探寻本来就是互相矛盾的两件事。由于多品种少量生产的技术得到发展,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每个消费者的喜好和爱好是可以得到满足的。
在广告和杂志中经常可以看到“真正的自我”等字眼。除了衣服、化妆品以外,就连汽车、家电、公寓、旅行、信用卡、大学等,也开始把“真正的自我”作为最大的价值来吸引顾客。人们不禁会问:表现自我的信用卡?那是什么?然而实际上,这样的广告随处可见。
一些企业只能对消费者追求的自我提出意见,而不是针对于企业本身的独特性进行发展,所以不得不说这是企业的失败。可是消费者追求的并不是企业倡导的美丽、男性气质、女性气质、商人气质,而是消费者自己的独特性,所以企业所做的只不过是帮助消费者展现他们的特别之处而已。
这样一来消费者对于自我的追求与企业提出的追求自我就形成了一种共犯关系,“追求自我的神话”进一步泛滥。除了消费以外,就连在工作、结婚中人们也要追求自我,人们觉得整个人生都必须要有个性地度过。
90年代以后,年轻的自由职业者、无业人员的增加成了当时的社会问题,其原因之一就是因为年轻人总是想通过工作来实现自我。换言之,也就是如果这个工作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就算能赚到再多的钱也没用。另外晚婚现象越来越普遍的一个原因,也是因为年轻人想要拥有属于自己的独特婚姻,想要遇到一个自己认为最适合自己的结婚对象。但是找到这样的人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因此人们的婚姻变得越来越迟。
究竟是什么让他们成了自我主义者呢,罪魁祸首不是别的正是消费社会。他们有自己专用的房间、音响、电视机、电话、适合自己的服装等等,正是这些个人专用的私人物品为他们日后变成自我主义者提供了土壤。
反过来讲,如果把他们的私人物品全部剥夺走,当他们发现自己的存在是多么渺小时,一定会感到畏缩,甚至陷入深深的不安。如果没有了这些东西,能够证明他们自我的根据将不复存在。因为他们是先选择东西,再由这些东西形成自我,而并不是首先拥有自我的独特性,再由自我选择想要的东西。以前在地域社会里生活时,支撑每个人自我的是他们的任务和作用,而这个时代变成了东西。
实际生活中很多调查都显示,越来越多的人会因为忘带手机而感到不安,手机已经不再是单纯的个人物品,里面记录着朋友们的电话号码、通话记录等,已经成为自我的一个分身,因此忘带手机的人很容易陷入恐慌。能让人们如此不安的东西除了手机以外,还有女性常用的化妆包,因为化妆包也是女性在塑造自我(化妆)时不可缺少的东西。
消费者追求国外奢侈品是因为他们觉得应该向品牌靠近,而不是因为这些品牌更加接近消费者的自我。与自我的"含糊性。不同,高级奢侈品是一种绝对的存在,所以不安的消费者很容易被高级品牌的永恒性所吸引。后面将提到的日本热潮以及最近神社大受欢迎的原因也是同样道理,拥有千年历史的东西深深吸引着现代日本人。
不安的消费者的第三个倾向是"自我改造倾向。当消费者意识到无论是高级品牌还是其他东西,消费已经无法实现自我独特性时,他们认为只能改变自己,这种改变分成内在改变和外在改变两个方面。具有代表性的内在改变是"学习倾向",包括各种形式的自我启发、取得资格证、学习技艺,等等。外在的自我改造包括染棕色头发、戴耳环、文身、整形等,肉体改造一般包括健身运动、肌肉力量训练、瑜伽、营养补充物质,等等,这就是薛冈和水野指出的"be时代"的最终状态。
对于企业来说以自我为卖点已经很难再简单的吸引消费者了,就像共犯关系一样,共犯双方会经常怀疑对方或者被对方背叛。同样,企业也越来越难抓住拥有"多重自我"的消费者了。
90年代进人第三消费社会后期,。多重自我。的消费者不断增加,产生了许多令人无法理解的现象,其中音乐CD是很典型的代表。一部分CD可以热卖到几百万张,而另外一些却只能卖出几百张,而且一直保持着几万张销量的大众CD也逐渐消失,如果不引人"多重自我"的概念这个现象是很难理解的。
假设有一百万个消费者,而且他们每个人都拥有一个自我,如果他们当中25%的兴趣方向是相同的,则可以期待25万张CD的销量。
但是假如他们每个人都分裂成四个自我,100万人的"自我"就变成了400万个,400万的25%就是100万张,也就是100万人每个人都会买一张相同的CD,而这就是热销的秘密吧。
现代消费者(特别是年轻人)拥有多重自我,其中之一必然是"与大家相同的自我。,也就是"和别人步调一致的自我。。同时他们也拥有"与别人不同的自我。,也就是"差异化的自我。。如果以"与大家相同的自我"为卖点来吸引顾客就会产生热卖的情况,而"差异化的自我。只能吸引来很少部分的顾客。所以也就很难再出现"完整自我"时代里的热卖场景。
第三消费社会向第四消费社会的转变包括以下五个特征
(1)从个人意识到社会意识,从利己主义到利他主义
(2)从私有主义到共享意识
(3)从追求名牌到追求简单、休闲
(4)从崇尚欧美、向往都市、追求自我到日本意识、地方意识
(从集中到分散)
原研哉认为,在这个时代中,设计的使命不再是激起人们购买自己不需要的物品的欲望,而是应当去提出一种"社会共同的伦理。,其今后面临的课题,也"并非在于如何生产吸引人的产品,而是在于如何重新树立一种让人们能感受到物品吸引人之处的生活。。这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平面设计的理论,更是一种社会设计的哲学,它和本章末山崎亮的发言也有相通之处。也就是,理想的设计,它的对象不是物品,而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这是因为在文明社会里,新的事物不停地出现,旧的事物却渐渐地被遗忘,在这种社会里不存在完成,因此死将会变得毫无意义。不管活到多久,人生总是没有完成,最终都会以半途而废告终。如果死毫无意义,生也丧失了意义。如果最终的死不存在任何意义,人生也就没有任何意义。
进一步说,人们追求的是能够让人生和时间充实的消费,而不是消耗人生和时间的消费。仔细想一想,对人类来说最大的消费对象就是人生,所以最终消费可以说是人生的成就。因此,对于人类来说,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度过人生,无论是浪费人生,以筋疲力尽、毫无成果的方式告终,还是度过充实的时间,带着满足感告终,总而言之,第四消费社会给人类敲响了关于这方面问题的警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