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消费时代》读后感(四):真正的消费是一种人性恢复的过程
马克思曾经说过∶“消费社会并不完全都是劳动力再生产过程,真正的消费就是一种人性的恢复过程。”
读完《共享经济》一书来读的《第四消费时代》,第四消费时代是以日本为背景来讲的,不过对于我们也是有极大的借鉴意义的。随着社会进步,现在人们越来越看重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一种关系,这种关系对我们的身心健康都非常重要,这样的一种关系需要通过社交,人与人之间形成联系才能发生的,共享经济,或者说共享社会,便是为人们提供这样一个链接的机会。一方面将过剩的产能充分利用起来,有利于应对全球性问题,比如气温上升,水资源污染,住房问题等等,另一个方面,第四消费时代的中流砥柱,是婴儿潮的孩子成长起来的一代人,他们在物质上一直处于充盈状态,更加注重质而非量,所以产品需要有一种可改造性,即人们可以通过自己二次加工,之后便可以附上主人独特的气质。满足了现代人个性化的需求。当然对共享这个词有两个含义,一是共享一种资源,可以是阳光空气,水,亦或是你家里闲置的汽车,房子等,例如现在出现的Uber,摩拜共享单车,Aibnb租房网站等平台公司;共享的另外一种含义是基于个人的,知识性,或者说技能性的共享,做某件事情的能力,你总是具有善于做某件事情的能力,而这正是其他人所需要的,反之亦然,这样双方可以交换技能达成共享。
无印良品,优衣库等的走红说明了第四消费时代的特点,人们不再热衷于通过名牌来展现自己的价值,更多的是关注社会利益,关注的是产品的服务,是一种不炫耀的消费,人们的幸福观念也从追求大,多,名牌,奢侈到简约休闲,正如松下幸之所说的“自来水理论”∶以低廉的价格提供可以放心使用的,具有充足性能的产品。
日本经常发生地震,在大地震后,日本人在为受灾居民提供居住等生活保障方面,开始反思,并且行动。年轻人开始认识到地方的魅力,对于在经济迅速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千篇一律的失去地方文脉,地域特色的现代建筑,全然失去兴趣。和第三消费社会之前的向大城市集中的意识相比,在第四消费社会中,人们开始提倡一种分散的意识,并越来越积极地从日本的各个角落寻找趣味和快乐,而其代表就是山崎亮,他是社区共同体营造方面的先行者,主张当地的问题,应该由当地人来解决。
第四消费时代的人既希望人与人之间能更好的交流,也希望有自己独立的空间,这样的一种状态,使得长租公寓等社交性很强的公寓产品非常火爆,这在中国非常明显,书中提到一些日本在社区营造方面的经验,很有借鉴意义,中国在改革开放后快速发展的三十年内,建造了大量的商业街等,现在很多城市中心衰退,商业街萧条,而与此同时,城市人民却往往缺乏一个可以进行社交~户外活动的绿地空间。日本建筑师西村浩氏通过空地的草坪化,增强城区活力,∶“我们于是想到一种方案,即使空荡的停车场恢复成原来的空地,比方案或许能够改变城区的面貌。如果这些停车场变回空地,居住环境将会得到进一步的改善,越来越多的人会愿意生活在城区。随着有利于育儿以及年轻夫妇生活条件的产生,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试图把城区里的店铺改造为住宅。……”
然而日本存房量很大,新建房屋需求量很低,现有的资产在不断贬值,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人们努力提高管理服务,日后想要盈利,必然不是靠卖房子,而是将住宅区管理服务商品化。目前公寓市场已经有一些管理运营出现,然而整个住宅市场却还很缺乏,这一点对我们国家来说也是一样的。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