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日本人面对“3.11”地震后的废墟,心里想的不仅是重建家园还有这些废弃的千篇一律对他们来说,还是否真正的充满意义。物质高度发达,社会保证充分的消费社会这种内心的思绪,是一个时代的即将终结以及另一个时代的开启。我内心闪回着儿时对共产主义社会终将实现这个人类终极命题的一脸惘然,然而这本书所启示的未来,却把这条路隐现在一层迷雾之下。从曾经三大件的自行车共享,到近几年共享的电动汽车,甚至共享产权住房政策的出台。人类除了自身生存以外的东西,还有多少值得真正拥有?这在城乡发展不均衡、地域发展差别大的当今中国居然也可以是一部人的共鸣,可见它对人性的穿透无法掩盖,我开始喜欢马大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