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意义上,这也不是一篇针对本书的书评,但这本书确实可以串联起一系列的阅读经验,姑且放在这里了。
在我有限的阅读半径中,经历过两次重大的跃迁,改变我对世界的认知方式和思维路径。
第一次是贾雷德·戴蒙德的《枪炮、病菌与钢铁》。在我即将从学校跨入社会,小心翼翼地吸纳所有现象和方法论的时候面对一次长时间的混沌和焦虑,抓不到任何一条线索把众多繁复的认知梳理成结构,这本书提供了一个让我归纳现象的方法——当我们迷恋权力和政治的力量、贸易与经济的推动、技术与创新的沿革造就成为的眼前这个美妙时代并为此手足无措的时候,别忘了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追溯我们如何成为我们的缘由。它让我回归生物和地理,从这些现代文明中往往被忽视的朴素学科中理解人类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