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精彩,体现了物理学家解释无穷宇宙的终极雄心。多伊奇高举波普尔猜想与反驳的大旗,论证了人类通过创造知识,在并不宜居的地球上生存。他比较了生物的适应性进化和人类知识的创造,其差异在于人类的知识是解释性的,可以无限延伸。他对谜米的进化做出了精彩的论述。
在我看来,人类自有史以来,文化演化对社会发展的作用已经远超生物进化的影响了,文化演化的速度也远超进化的速度,这一点多伊奇也做出了信服的论证。
他在批评贾雷德戴蒙德关于自然崩溃的观点时,指责戴蒙德归因于自然环境条件是一种狭隘的观点,在我看来,他所认为的文明崩溃是因为我们缺乏应对的足够知识——只是一句正确而空洞的废话。
量子理论那部分的确艰深了一点,不过反正没人懂嘛,是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