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参加一个研讨会,结识了几位优雅的女性,她们年龄都在30-40岁之间,事业上有小成,而最让人目不转睛的是她们的仪态,不会画过浓的妆,也没有锋芒毕露感觉淡雅妆容恰到好处衬托出身体曲线服饰举手投足间的从容自信,无一不在道出她们的美。我也一直觉得这个阶段的女人是最有魅力的,也许少了年轻时的张扬,但无疑已经与内心自己达成和解与共识,知道真正适合自己的是什么,也明了自己要的是什么,不多一分,也不少一分,也许这是内在与外在最熨帖的时候。
《跟法国女人学雅致》一书就是在介绍处于中年的法国女人是如何优雅做自己的,这是给年过40岁的女性的礼物,但在我看来,这本书对年轻女性意义更大,我们漫不经心,不知有些小习惯将会深刻影响着自己以后的状态,人总是在一个不可逆的方向前进着,但能够延长优雅的时间,何乐而不为!书中囊括了从护肤到化妆,从穿戴至健身的各种妙招,也因为作者是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分享这些技巧,所以列举的产品建议实用性的都很强。
时尚、简单、智慧、宽容,这是作者冠以美丽生活的关键词,也是她观察到的法国女人的优雅之道,让我深表叹服,前两者是她们表现出来的状态,简单,但这简单背后的功夫是精细的,费时的,就像她们会公然否认花费时间打扮,但有意思的是,这是一个圈内的笑话。要保持优雅,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需要的是长期的自律,但这并不意味着她们的生活缺乏生机。后两者是在人有一定阅历后,心态上的臻至成熟。年龄渐长以后,气质发挥着比相貌更重要的作用,而气质正是一个人精神面貌、生活阅历、脾性心智的集中体现。
法国人对于“正念饮食”的观点很是有意思,简单来说,就是吃的时候不要有罪恶感,用积极正面的态度来对待吃的欲望。有些人克制不了大快朵颐的念头,付诸行动后又觉后悔,实在是种百害而无一益的心理体验。不如学学法国女人,她们保持着健康的饮食习惯,却也不会拒绝偶尔享受高卡路里食物带来的愉悦感,这种实用主义与乐活态度的完美结合,正是法国女人保持优雅的秘诀。
具体通过什么来维持年轻漂亮呢?她们的回答爱情美食、好酒、运动、不断的脑力训练、偶尔的放松消遣、深刻的友谊,以及能够正确面对困境生活态度,其实从中不难发现,这就是始终积极的参与感,为自己营造精彩的生活,同时在这过程中,对当下的自己不断加深认同度。了解自己、欣赏自己,也是需要锲而不舍追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