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读后感(四):【2018·阅读记14《百家姓》】
“很多相熟的朋友, 以为全面了解, 其实经不起细想, 越想越不把稳。 我们彼此真的很熟么? 经常也只是一种习惯而已, 习惯了当作熟人相处、相敬、相亲,甚至相爱。 而实情是, 人人孤苦熬世, 所见所处, 也无不零碎片面, 哪有什么全盘知晓。” “年轻时, 不太理解, 原本密切来往的亲朋好友, 怎就会突然消失、断了信息, 总觉得其中必有什么不可告人的隐情。 现在渐渐明白, 人的一生, 种种缘分看似神秘, 其实再平常不过, 一切自然而然地发生。 四五十岁才摸索到人生正道的, 大有人在…… 走新路, 自然就有新旅伴, 冷落了旧同行。” ——杨葵《百家姓》 这是阅读杨葵老师的第二本书, 用干净朴实的白描, 讲诉生命中遇到的甲乙丙丁…… 每一篇都很短, 每一篇文字都非常干净, 结构平缓, 读起来如饮甘泉, 沁人心脾…… 年轻时喜欢繁华浓烈的文风, 词绝色艳才觉得够味…… 不知怎的, 现在的自己喜欢文字干净的作品。 干净不代表不创意, 如木心的文字, 干净到无一个废字, 字字珠玑得又奇绝意诧, 如喝一盅千年古树生普, 看起来平淡如白水, 一入喉细品, 便是茶气冲顶的舒爽。 而杨葵老师的文字属于醇厚熟普, 醇美舒缓…… 小小一本书册, 可以三小时快速看完的阅读量, 被我分成三天, 细细品味, 然总有读完之时, 甚觉不舍, 心绪漂浮了一段时间才回神! 比起前天阅读的舒国治先生的《流浪集》 我和杨葵老师的文字更有缘分! 舒国治先生的境界实在太高寡了, 杨葵老师在红尘中修炼的视角, 我更加能意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