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一本,记录一些周边人的小事,理发师、保姆,还有保安室的大爷,是每个人身边都会有的一群人。
书的内容谈不上多丰富,就觉得舒服。昨天睡前读了几篇,今早起来读完大半,公交车上摇摇晃晃也读,看到有趣又不按常理出牌的人物,觉得特别亲切。
这种书就像一道门。
结束一天工作,心绪还未定,翻几页很快就可以进入安静状态。起床后也是,快速进入忙碌状态前,需要一点缓冲。
这类“没用”的小书为什么吸引我,非要概括,唯“温柔”二字。
不故弄玄虚,也没有强烈的褒贬,但成长所包含的失误、暴躁穿插其中,你能看到,长到如今的从容谦和,并没那么容易。
再看作者出生年代,就更清楚了。60年代出生,现在也50岁了。该骂的也都骂过了吧。
反观自己,就差了很多。藏不住的高高在上,好像别人都等着我去评论。
也写过温柔的东西,写完内心澄净,真诚且喜悦,想祝福所有认识的人。但不论为工作,还是私下自己消遣,这种时刻都太少太难得。
近来尤其是,想法多且乱。
前两天出差,第一天结束大家去日料店聚餐。
平常自己也喝酒,但那天假装不会喝的样子,强推不过也就抿了一口。我们10个人,7个女生,席间两位男士是我们的甲方,轮番恭维,这个年轻,那个漂亮,附带一些鸡肋职场哲学,逗大家一直笑。
其中一个就坐在对面,到我时,我没接茬,慢悠悠吃东西,那些内容在我看来俗气的要死。
回程在车上,同事说,他们已经算是收敛的。
大家都知道俗,但还是会应和,私下再嫌弃两句。我连应和都没有。很多东西都明白,但无法忍受。知道他们也很辛苦,依然觉得不必要。
临睡前和同事聊起这茬,同事说我刚烈。
这就是我为什么喜欢温柔的缘故,温柔在我这,是夸人的最高级词汇。和温柔相比,刚烈其实是一种脆弱,舒适区太小,容易撞着墙。
而温柔,像极了冬天的棉花,软软的,暖暖的,打过去一拳,被包住,谁也不会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