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我们几个同事中午出去吃饭,因为有山东籍的,所以大家很自然地说起烟台的苹果。徐志摩不是说过嘛,什么东西都不行,只有烟台的苹果还不错。我突然想起手里的一本稿子,就说:“烟台的水果之所以这么出名,外国的传教士功不可没!”——“哎呀,原来是这样子的!”
哎呀,原来是这样子的!原来《大国与小民》这本书的作者,那个叫明恩溥的美国传教士1906年向美国总统西奥多•罗斯福强烈建议,将清王朝支付给美国的“庚子赔款”用来在中国兴学、资助中国学生到美国留学,这直接促成了后来清华大学和协和医院的建立。
中国人是什么样?谁也不敢下定论。事实自有决断,所以明恩溥这本书里没有发表什么哗众取宠的高见,而讲的全部都是他亲眼看见的事实。他讲中国人会在墙上挖一个洞,洞里放上蜡烛,这样两个房间就都有光了;讲中国母亲会给男孩取个女孩的名字,让神佛误认为他是个女孩,这样就很好养了;讲人们以放生鱼儿鸟儿来积善行德,至于放生后的鱼儿鸟儿今后怎样生活,那全然不是他们关注的了;讲码头工人仅仅用大量可以回收利用的草席就打败了加利福利亚州花费巨资建造的精致粮仓……这些淋漓尽致、纤毫毕现的中国气质常常令我感动,也令我汗颜。一个外国人能以扎根中国最底层的身姿观察和了解我们,这份真诚令我感动。书里面的许多知识和事实是我编辑本书之前所不知道的,可我又确实在这些事实里看见了自己及周围人的影子,这令我汗颜!
这本书英文原名叫《Chinese Characteristics》。我们几经讨论,最后决定中文书名叫作《大国与小民》。国家很大,生存其中的个体却很小。这些很小的个体在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的风云变幻里,生活、算计、勤奋、受挫、忍受、希望……数以百万计的,不同出生、不同面貌的中国人在同一片生存背景下,却表现出来惊人相似的性格和品德,从而塑造了一个国家的面貌,这是自然而然,但也是一种奇迹!而且这种奇迹被一位在中国农村生活了将近三十年的美国人如实记录下来,以供今天的中国人观看、自审和思考,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幸运,或是命运!
有很多宝贵的历史真相湮没在滚滚的时间长河中,正如这本书的重要性被如今的人们忽略一样。我们不说这本书在当时怎样轰动一时,决定了西方人看中国的视角或者罗斯福总统、鲁迅、费正清等人对它的极力推崇等等,我们单说,在今天,面对这本记录、裸露、剖析最真实的中国筋骨与血肉的书,你是否会翻着看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